《心志訓練》推薦序:哲學學者看靜觀 —— 由減壓到心志自由 2

《心志訓練》推薦序:哲學學者看靜觀 —— 由減壓到心志自由

27 4 月, 2020 in 靜觀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2018年的夏天,我和一些推廣哲學的朋友在尖沙咀誠品有個講座。講座的問題環節,有個後生仔不住的追問,問題間還引用到一些哲學家的想法,這時我就認住了這位朋友。想不到講座完結後,他上前來跟我們打招呼,還自稱現在正在辦一個推廣靜觀的團體,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合作。大膽、直接、真誠、有諗頭——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也是我現在對他的印象。

這位朋友就是Peter,這個團體就是樹洞﹙那些還是叫「澍洞」呢﹚。

由第一次合作算起,想不到轉瞬間已兩年。近來有時跟朋友聊天說起,發現竟也有不少人有學習靜觀,當中更有不少認識樹洞。我不肯定是靜觀的興起,讓大家認識到樹洞,還是樹洞的堀起,讓靜觀變得火熱。我想可能兩樣也有吧。但我想樹洞在推廣靜觀方面絕對有一定的貢獻。

其他不說,Peter 大學讀心理學,在跟他一起辦課程的這兩年,我就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心理學知識。雖然他不是走學院研究的道路,但我還是深深感受到他的基礎心理學知識頗為扎實。而這真的十分重要:以前靜觀冥想常給人一個錯覺,以為這就是佛教式的打坐禪修,如果不是佛教徒,或對佛教不感興趣,那大家就不用學習靜觀。但Peter卻以非宗教的形式教導大家靜觀﹙雖然他對佛學也有一定認識!﹚,結合他的心理學訓練,頗能做到以科學方式說明靜觀的原理和好處,讓一般大眾也明白靜觀的價值。

例如書中他就用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資料,解釋靜觀和大腦的前額葉皮質的關係,從而讓我們明白到靜觀為甚麼能加強我們的專注力。又例如他用S–ART理論,告訴我們靜觀如何有助我們自我轉化,使我們可以管理和改變自己的性格、行為。這都是有學術基礎的研究,並不是甚麼偽科學,但Peter會用大家明白的語言娓娓道來,讓大家更明白靜觀背後的原理。

而這也帶出了另一個這書的特點。傳統以心理學進路來理解和教授靜觀,重點主要在減壓、增加專注力、醫治或防預情緒病等目的。這些目的書中當然都有論及,但Peter的眼界卻比這要闊得多。靜觀不單有助減壓,還可以幫助我們改進自己;除了可以令我們更加專注,也可以令我們更加自由。Peter把靜觀放置於一個更廣大的脈落下,讓我們看到靜觀除了對我們心理健康有益外,還對人生的更多方面也有意義。Peter常跟我說靜觀應該是現代人Mind-Gym的一部份,好像健身一樣,做得多有助我們建立強健的心志。但我覺得他慢慢地成功把靜觀放到更大的海洋去,不單單只是Mind-Gym,甚至已經是Life-Gym了。你試想想,如果靜觀真的能增加你的自主,又讓你更有能控制自己不跟隨一時的欲望而行,甚至使你更能往自己想的方向改變自己,這不是已經越超了心理健康的範疇,反而是我們追尋美好人生中的重要能力嗎?

我自己跟Peter學習了一些靜觀,至今還是覺得獲益良多。這本書有一些優點,使得得它是一本十分好的靜觀入門書。首先,它非常有系統。它本身就是一個六星期的課程,每星期有不同的學習內容。你只要按部就班的跟隨它,就能慢慢進入靜觀的世界。其次,和坊間很多入門書不同,它不只強調練習的方式,還會告訴你背後的原理,讓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這種學習模式,讓那些像我這樣喜歡問為甚麼的人學得更好。另外,Peter解釋時十分擅用故事和比喻,讓初學者十分易投入其中。最後,我十分喜歡這書有一些十分具體而實用的練習建議,對在大城市生的現代人來說十分有用。例如很多現代人根本抽不出每天一小時來練習,那我們可以怎樣做?書中會具體的建議大家可以用如上落班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間來練習,這些建議對讀者能真正學到靜觀可謂十分重要。

我很高興有幸為Peter這本書寫序。容我借此機會向Peter說聲感謝,也說聲對不起。感謝你找我合作,感謝你常常主動找我討論新點子,也感謝你為我打開了很多新的可能。當然我也要為我不守時、混亂等帶來的麻煩致歉,感謝你一直的忍耐和原諒。我相信你的這些優點都一一反映在你這本書之中,讀者讀起來,也一樣從你關心的課題和解說方式中,感受到你的熱誠、衝勁、良善和對別人的關心體諒。

我喜歡這書,我相信正在看這書的讀者你也會喜歡這書。是為序。

嚴振邦

中文大學哲學系客席講師、好青年茶毒室創辨人

二零二零年初夏

*題目與樹洞香港團隊綜合大意所題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心志訓練_COVER_3D.png

《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


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電子書請接此

內容簡介 

世界一流企業也在學靜觀
腦科學實證的心志訓練法
六星期靜觀課程 每日生活小練習
全面提升專注力、覺察力、自我了解、堅毅力、情緒掌控力及溝通力!

***
你知道人類有很多無意識行為嗎?
正是這些不知不覺的習慣,拖累你前行。
練習靜觀,訓練心志,重新掌控自己的腦袋,
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六大核心能力。

你有試過以下情況嗎?
+明知要努力工作和學習,手卻不由自主滑起手機來,不能自控
+有一些人生目標,明知將來會後悔,卻總是沒有行動,遇到困難又放棄
+腦海中有很多恐懼和憂慮,無形中阻礙自己進步
+每一天都不知不覺、漫無目的地虛度了

我們總是將念頭與行動掛鉤,培養出諸多不良習慣。
以靜觀訓練心志,就是讓我們學習掌控腦袋,選擇下一步行動,
重奪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全球風行的靜觀,不只是減壓之道,更具實證基礎,作為訓練心志的工具。
作者結合心理學、腦科學、哲學,為靜觀開創全新面貌,更設計出六星期靜觀課程,
讓你一步一步提升專注、覺察、自我了解、堅毅、情緒掌控、溝通;
每日只需數分鐘為心志「健身」,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