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認知療法-MBCT-與靜觀減壓課程-MBSR

Q&A:甚麼是靜觀認知療法(MBCT)與靜觀減壓課程(MBSR)?

21 3 月, 2019 in 靜觀

Peter Chan

很多有意學習靜觀(Mindfulness)的朋友,都會聽說過靜觀認知療法(MBCT)和與靜觀減壓課程(MBSR)。究竟他們是什麼?何種的靜觀療法適合我?讓本文以問答的方式,向你分享要點:

Q:甚麼是靜觀減壓課程(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MBSR)?

A:靜觀減壓課程主要以靜觀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瑜伽(Yoga)、慈心冥想(Metta Meditation)等方法幫助治療對象紓緩壓力[1]。課程一般而言八個星期,每節通常兩小時切一日退修環節。靜觀減壓課程幾十年來得到大量研究,對治療精神病有顯著功效。

Q:甚麼是靜觀認知療法(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MBCT)?

A:靜觀認知療法形式大致上和靜觀減壓課程相似。相比靜觀減壓課程,靜觀認知療法更加針對和思想及情緒相處的技巧,希望從根源處理情緒問題[2]。

Q:這類靜觀療法的主要目的為何?

A:靜觀減壓課程由麻省理工大學 Jon- Kabat Zinn 創立[1],主要用以舒緩人對壓力、痛楚及疾病的反應。靜觀減壓課程用以治療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驚恐症(Panic Disorder)等心理疾病。及後 Zindel Segal 及Mark Williams 等人將認知行為療法(CBT)—一種治療抑鬱症的主流療法—揉合靜觀減壓課程,創立靜觀認知療法(MBCT),用以治療抑鬱症經常復發(Relapsed Depression)的病患 [2]。除了治療心理疾病外,近年本港及全球都有把兩種療法推廣至大眾的傾向。

Q:兩種課程的收費如何?

A:在香港,定價大約四千元(2019, 參考 mindfulness.hk)。

Q:為何這類課程得以引起心理學界的關注?

A:簡而言之,是因為靜觀療法治療疾病的確有效,大量研究發現,靜觀可以幫助舒緩抑鬱、緊張的情緒。當然靜觀可以有很多實行的方式,不一定要以八週課程的形式進行。但這些八週課程的形式高度標準化,使得他們比較適合用以心理學研究。

Q:靜觀八週課程適合我嗎?有什麼要考慮?

A:其實非常視乎你學習靜觀的目的。如果你希望舒緩壓力,甚至是希望靜觀可以幫助精神病,那麼其實這些八週課程非常適合。因為他們背後的實證研究非常豐富,是處理心理困擾的可靠選項。可是如果你希望全盤了解靜觀的歷史、哲學,或者重視培養心理質素,這些課程就未必能滿足你的要求了。另外,一般而言靜觀需要基本的集中、專注力,並且可能會對患有嚴重抑鬱症或精神分裂的患者構成危險,這些人應當避免接觸靜觀,尋求其他治療方案。

Q:你們有舉辦這些八週課程嗎?

A:沒有。我們認為心理學界別需要不同人各司其職。八週課程多由臨床心理學家(Clinical Psychologist)任教,處理病態的精神問題是他們的專長。但澍洞認為除了處理精神疾病靜觀尚有不同的面向和有趣之處。故此我們希望舉辦更重視思辦和正面心理質素的靜觀活動及課程,將靜觀帶入不同層面。

參考資料

  1. https://www.umassmed.edu/cfm/mindfulness-based-programs/mbsr-courses/about-mbsr/history-of-mbsr/
  2. https://www.radioicare.org/images/channel_life/45_06.pdf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