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朝九晚五做到頹?你好可能已經 burnout! 2

每日朝九晚五做到頹?你好可能已經 burnout!

7 7 月, 2020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玥瀛@樹洞特約作者

每天庸庸碌碌,明明有很多事情需要完成,卻總是提不起勁去做,甚至越來越討厭自己的工作。明明昨天已經睡得很多,為甚麼還是那麼累?每天只想仰天長嘯大喊:「心好累!」你也有這些症狀嗎?或許你已經burnout!

甚麼是 burnout?

Burnout即職業過勞,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是因未能處理長期的工作壓力而引致的綜合症。根據ICD-11,burnout的症狀分三個方面:覺得身心靈被「掏空」,越來越討厭自己的工作和職業效能下降。臨床心理學家Barry A. Farber亦曾在一個以教師為對象實驗中為burnout進行分類,他把burnout的人士分為三類,一類人對於過度的壓力或過少回報的工作採取放棄態度;一類人會更加勤力去工作試圖解決壓力來源或爭取合適回報,最後一類人雖然工作壓力低但是完全不享受工作的。雖然現在burnout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屬於一種適應失調,但也非常值得我們一眾打工仔,甚至是希望改善員工效率的老闆關注。

為甚麼會 burnout?

Burnout之所以會發生最主要是因為期望落差,其中兩種最常見的落差便是工作量和其回報率。當我們面對比預期多的工作或是當面對工作量與回報不成正比的時候,便很容易出現burnout的情況。就好像筆者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也一直在反思到底自己有沒有因為工作而burnout(筆者寫這篇文章也是因為完全對自己的工作提不起勁而拖延症發作啊!)。一開始我以為如果沒有甚麼工作壓力便不會burnout,在寫這篇文章,作資料搜集時才發現原來對工作的期望落差才是burnout最主要的成因,而現在筆者拿著微薄的薪酬,每天卻在做一些重複乏味的工作,便有可能產生對工作回報的期望落差,繼而可能發展成burnout。

該如何解決 burnout 呢?

Burnout在以前是形容一種暫時性對工作的厭倦或對壓力的不適應,或許放個假,去個旅行便能解決,但現在burnout卻發展得越來越嚴重,症狀甚至有時會與抑鬱症有關聯,因此我們更需要從源頭處理burnout!最簡單而又陳腔濫調的當然是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盡量平衡工作與生活(Work-life balance)。筆者也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來調節自己工作的壓力,放假的時候真的需要放下手上的工作去好好休息,一條橡皮筋拉得太緊太久,也會失去它的彈性,所以放假的時候就可以煲劇、畫畫、跳舞⋯⋯好好地放鬆一下吧!

若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一個團隊的領袖,你可以嘗試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和行為科學家Victor H. Vroom的期望理論去管理團隊對於工作的期望與成果去增加他們的動力。這個理論簡單的來說就是需要讓自己的團隊對自己應有的工作量有合理的預期,然後做到合理的結果,繼而有適當的回報,便能令團隊更有動力去繼續做事情,而合理管理期望亦能減低團隊對工作的期望落差,從而避免burnout。

結語

對於工作壓力大的你,或許你對自己要求很高,或許你自己根本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覺得現在的工作根本沒有意義。也許在這金錢之高的世代裏,我們很容易需要為五斗米折腰。就算我們對生活無可奈何,也能在工餘的時間尋找一下自己興趣或愛好,這樣才能避免自己庸碌半生。若你對現在的工作非常滿意,只是因為對自己要求太高,工作量太大而感到不適應,那麼就好好去調節吧!尋找到有意義的工作很不容易,既然你有想發展的事業,衡量好自己的能力後便展翅高飛吧!

參考資料:

Oxford Reference. (n.d.). Valence-instrumentality-expectancy theory. https://www.oxfordreference.com/view/10.1093/oi/authority.20110803115048339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April). QD85 Burn-out. ICD-11 for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Statistics. https://icd.who.int/browse11/l-m/en#/http://id.who.int/icd/entity/12918028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9, May). Burn-out an “occupational phenomenon”: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https://www.who.int/mental_health/evidence/burn-out/en/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