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訓練-leadership-training

領袖訓練(Leadership Training)最新趨勢 – 靜觀如何改革 公司團隊?

21 5 月, 2019 in 企業

Peter Chan

什麼是靜觀?

簡而言之:靜觀(英文:Mindfulness)是一套近代獲大量心理學研究支持的心志訓練工具。靜觀的基本進路是培養個人對想法、情緒的理解(Awareness),藉此讓人思維更清晰、能更好地管理壓力、情緒。

靜觀(Mindfulness)近年於香港開始流行。在外國早已有很多大企業運用靜觀作為領袖訓練的一部份,成效甚佳。

於美國保險龍頭公司 Aetna 而言,靜觀領袖訓練不是項可有可無的閑餘活動,而是核心商業策略。無他,在啇言啇,只因靜觀的確能提昇團隊工作效率,節省人力成本。根據 Aetna 的靜觀企業培訓內部調查報告,平均為每個員工提升逾 20,000 港元的每年生產總值,如果以 100 個員工計算,足足爲公司提供二百萬元的價值。而且員工的壓力更平均下降 33%,進一步減少人才流失和醫療成本。究竟靜觀爲何有此能耐?讓我們看看靜觀何以和工作上的領導能力相關:

1. 促進溝通能力 建立融洽團隊(Communication and Team Building)

好的銷售領袖要具備什麼特質?很多人會以爲他必須要口齒伶俐,但根據一份新研究,成交率最高的從業員在銷售通話中,只有40% 時間在說話。話說愈多,成交率反而愈低:最差的從業員佔了約 66%的時間說話 – 大約就是「我兩句、你一句」的比例。

領袖訓練(Leadership Training)最新趨勢 - 靜觀如何改革 公司團隊? 1
聆聽能力相當重要,靜觀能訓練領袖開放地聆聽

這個研究充份地顯示了聆聽的重要性。基本上,每個人都渴望被聆聽,被理解。可是,如果溝通雙方的著眼點都只在被聆聽,就沒有人會在聆聽了。靜觀溝通能讓我們溝通時以不加批判(Non-judemental)的態度理解對方。被理解的一方感到被尊重,自然就更開誠佈公地表達自己的需要,促進兩方的長遠關係。

2. 練習仔細觀察 提升工作質素(Concentration)

領袖訓練(Leadership Training)最新趨勢 - 靜觀如何改革 公司團隊? 2
觀察入微,察人所不察,是團隊領袖必備的特質

靜觀是一種心理狀態,一種對當下全然覺察的心理狀態。在靜觀的狀態中,我們仔細地觀察當下的感覺。例如有一種靜觀的練習是進食提子乾(導修錄音:靜觀生活> 進食 – 可以嘗試一下),在過程中,我們會如品酒般仔細觀察提子乾的各個面向,如提子乾的紋理、光澤、氣味等等,以培養注意細節的能力。

這個能力可以擴展到工作的各個面向。例如項目主管,需要對產品的每個細節進行仔細的檢查,靜觀就可以幫助他留意一些不明顯,但很可能是關鍵的細節。同時,領袖需要了解下屬的感覺、想法,敏銳的觀察力可以幫助主管觀言察色,和下屬建立更深入的交流。

甚至曾經有個案例,Matthieu Ricard – 一個長期練習靜觀的修行者,在未經其他特殊訓練之下,擊倒其他辨別微表情(Microexpression)的專家。

3. 積極面對逆境 管理負面情緒(Adversity Quotient;AQ)

靜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改變看待逆境的態度。人時而迴避困難、捨難取易,而靜觀能讓我們迎難而上。這兩種態度的分別,就造就了成功與失敗。正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所有很容易做的,很可能你的競爭者都在做。所以而然,如果團隊沒有克服困難的勇氣與決心,就沒有可能做出好產品。

領袖訓練(Leadership Training)最新趨勢 - 靜觀如何改革 公司團隊? 3
訓練員工的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能提升工作效率,幫助公司渡過難關

為什麼靜觀領袖訓練能改變看待逆境的態度?是靜觀讓我們不那麼害怕負面情緒。透過靜觀訓練,我們學會以平常心接納負面情緒,讓它順其自然而來,順其自然而走。當我們不害怕負面情緒,就自然不會那麼迴避困難,因爲我們迴避困難的原因,時常就是伴隨的負面情緒。舉個例子,例如公司要開展一個有潛力的新項目,開荒元老總要面對不確定性所帶來的緊張、恐懼。如果團隊成員一味迴避這些情緒,就可能沒有人會願意開展新項目。反之而言,如果視恐懼爲新項目必然的一部份,那整件事就不同了。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