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父之名:信仰的背叛》- 邪教常用的洗腦心理技法與對策 2

《以父之名:信仰的背叛》- 邪教常用的洗腦心理技法與對策

24 1 月, 2024 in 心理學, 社會時事

樹洞香港 TreeholeHK

Netflix紀錄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描述了韓國幾個偽教會,他們打著最神聖的旗號,做著最骯髒的事。或許在普羅大眾的眼中他們的行為極度荒唐,但其實這些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暗合著心理學裏的一些邏輯。

隔絕外間聯繫,建立孤島社會

在劇中不難發現,幾個邪教都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會建立一個孤立的社會,切斷教徒們與外界社會的聯係,把他們所有的社交都限制在教會中,創造一個成員之間高度聯繫,構成一個封閉的擠擁社會(Enmeshed Society)。

可能你會認爲自己只要保持理智,便不易受別人影響。但身爲社會性動物的人類,又怎麽可能不需要團體認同讚許呢?

研究發現,被社會拒絕的大腦反應堪比物理上的痛覺。而在這些邪教中,教徒被社會接納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順從教主的意志,不遵從指示的人就會被排斥。這激發人被社會認同的慾望,久而久之失去社交常識、觀念。更由受害者變成加害者,借以在教會中獲得較高職銜為賞,實為招攬更多女教徒為教主「性服務」,而這正正是記錄片中葉萱以及衆多女教衆被創舉攝理教的鄭明析性侵的其中一個原因。

摧毁個人自尊,代以團體自傲

對於教徒來説,教主比起他們的父母都更為親近,他們會視教會裏階級高的「神職人員」為一些重要的人,對教主打開心房,傾訴心中未言之言。

空椅子技巧(Empty Chair Technique)是在心理輔導或治療中常用的一種手法/工具。治療者會對着一張空椅子,幻想一個重要的對象和他傾訴不敢說的心聲。這個技巧如果適當地運用可引導被壓抑的情緒,重新梳理關係。

不少邪教的教主會以極為相似的技巧,令教徒敞開內心,牽動平日被抑壓的恐懼或鬱結。這便給了邪教可乘之機,以安撫或救贖之名,把該教的價值觀深深植入教徒的心底,更讓他們覺得教會的集體榮耀比起個人榮辱更爲重要。

在教徒原本的價值觀被推倒,甚至崩潰時,教主更會以一個救世主的姿態出現,而團體亢奮則會變成一個救生圈,讓教徒們緊緊抱住。集體精神與教内的價值觀自然地取代他們自身的價值觀,讓他們徹底的認為只要加入就能得到救贖。在這種狀態下,種種難以理解的事情,卻好像變得有跡可循了。

教會更會要求教眾做出一些常人難以理解的事情,而這些事情或許殘忍,或許不可理喻,例如記錄片中所提到的嬰兒花園教主金己順,她在自己建立的「王國」嬰兒花園教唆信徒親手打死自己的小孩。這些行為在外界駭人聽聞,但在教内卻是規條,是仗義,甚至是成功的標準,這些現象都反映了在擠擁社會的力量下,個人自尊、以及社會道德標準,一不小心可以被小圈子的價值漸漸取代,讓人失去獨立思考與判斷力,以及自由意志。

瘋狂的行為與無理的要求

邪教的一些荒唐無比的要求與行為對於洗腦也有一定的作用。這些行為可以啓動教徒的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機制。

認知失調是指當一個人的行為與他的思想不一致的時候,人們會傾向調節思想使其符合行為。例如攝理教的女孩子們在被性侵後卻更加説服自己只愛教主一人,便是認知失調的表表者。

被教主無理性侵的確是一件很難接受的事情,但如果改變一下思路,讓自己確信自己是真心愛著教主的話,好像便很容易接受了。

寸進尺法(Foot in the Door Technique)亦是邪教常用的手法,先提出一個略微荒謬的要求,在你順從之後再來一個大的,這樣可以令認知失調現象循序漸進地運作,讓你不知不覺間認同他們的價值觀。

在教會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一開始是一些簡單的教規,慢慢的變成一些難以接受的要求,最後便是性侵。其實什麼原因令邪教有機可乘?無非就是當代人在這社會的不安與失意。即使如此,我們可以注意幾點,防止這些慘劇發生在自己或旁人身上。

  1. 時刻保持自我覺察與獨立思考的能力,避免被控制情感,思想,行為的情況。
  2. 建立清晰個人界線,保持個人自主性,果斷拒絕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3. 肯定自我價值,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鍛鍊意志力抵抗社會壓力 。
  4. 避免向他們尋求心理煩惱的解決辦法,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如何幫助陷入邪教的朋友?

入教者需要的不是批評,而是理解。先耐心聆聽,了解他的難處,引導他分享更多內心感受或對該團體的懷疑,帶領他一起理性地分析與判斷。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