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性格測試是心理學嗎?數個MBTI不太被心理學家接受的原因

MBTI性格測試是心理學嗎?數個MBTI不太被心理學家接受的原因

10 12 月, 2020 in 性格心理學, 心理學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MBTI相信是其中一個最為人所知的性格測試。雖然MBTI廣泛地被大眾接受,但心理學家普遍都對MBTI抱有懷疑和批評。如果你希望學習正式的心理學而非假借科學之名的偽科學,你將會在今天的文章中學習到心理學的數個關鍵準則,能夠以一個批判性的角度重新認識性格測試。

MBTI性格測試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由Katharine Cook Briggs和其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在參考了Carl Jung的理論後設計的,目標是為了用問卷測試人的性格傾向。在MBTI的理論中,人的性格可以用4個維度(Dimension)來形容,分別是外向—內向(Extraversion – Introversion)實感—直覺(Sensing – iNtuition)情感—思考(Feeling – Thinking)判斷—感知(Judging – Perceiving)。例如你在測試中內向(I)、直覺(N)、情感(F)、判斷(J)中題目的分數較高,測試會判斷你是一個INFJ。大概的邏輯如上,聽起來大致合理,但MBTI能夠經得起科學的考驗,值得被稱為心理學嗎?

MBTI並不被心理學界廣泛地接納

MBTI被受質疑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理論上的缺憾和作為一個量度指標的不足。

首先,心理學家目前主要傾向使用特質(Trait)而不是類型(Type)來研究人的性格。特質理論強調任何性格特質都應該以一個連續性(Continuous)的光譜(Spectrum)。以外向為例,採用類型為基礎的理論會將人要麼分為「外向」,要麼分為「內向」;採用特質為基礎的理論則會描述一個人的外向程度,外向性程度低的人會比較內向,外向性程度高的人自然會比較享受社交。驟眼看兩者沒有區別,但特質理論不會強行將外向程度中等的人劃分成外向或內向,不會將「稍微外向」和「極度外向」的人看成一類。這亦正是特質理論的強大之處,在現實生活中,人的外向性是符合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的,以日常的語言來說,即大部分人外向程度都會集中在中間的平均值左右,只有很少數人會有極端地高或低的外向程度。

MBTI運用二分法(Dichotomy)來劃分人的性格正正就忽略了上述的現實情況,大多數人的性格特徵都是和中位數差不多,二分法會為大部分不太外向又不太內向、中中等等的人貼上一個錯誤的類別標籤。當一個人被分類為INFJ時,這不代表他完全不外向,很大機會他只是稍微比其他人內向一點,並不是一個典型內向、害羞的人。採用類別為基礎、試圖將性格歸類的理論(不限於MBTI)在應用時會違反現實中性格通常都會符合常態分佈的情況,因而在理論基礎上受到批評。

MBTI作為一個測試,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其在量度上的準繩度。在學術語言中,信度(Reliability)和效度(Validity)是兩個心理學家在評估心理測試時會用到指標。信度指重複測試的結果能否得出一致的結果。假設性格沒有轉變,一個好的性格測試應該在不同的時間進行都會得出相同的結果。然而,早期研究顯示MBTI的信度並不可靠,參加者進行了兩次MBTI測試,兩次測試相隔5星期,結果有一半參加者無法得到相同的測試結果,反映MBTI並不是一個可靠的測試。在效度上,MBTI通常會用在職業選擇上,但研究結果並沒有發現MBTI和工作表現的關聯。目前多數支持MBTI的研究報告都由Center for Applications of Psychological Type進行並出版於該中心負責的學術期刊中。Center for Applications for Psychological Type在Myers-Briggs Foundation的資助下運行,在利益衝突下未必會出版反對MBTI的研究,單靠這些報告的結果難以為MBTI提供服眾的實證。沒有一致的統計結果支持MBTI,心理學家因而對MBTI持有保留態度,並不會在學術研究上採用。

MBTI雖然被受批評,但其在大眾間仍有很大的影響力。一部分是因為它在商業社會的廣泛應用,另一部分可能是因為人會傾向認同心理測驗的結果。心理學講求科學驗證,我們應時刻提醒自己要抱有批判性的態度去學習。樹洞香港作為本地心理學教育組織,肩負知識推廣的工作,現設有線上課程現場心理學課程,助你掌握心理學基礎,更加了解自己和社會。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