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上的女權主義者— 淺談女性主義心理學和弗洛伊德 2

心理學上的女權主義者— 淺談女性主義心理學和弗洛伊德

8 8 月, 2020 in 心理學

虛研@樹洞特約作者

弗洛伊德的男性主導理論

心理學有興趣的朋友應該都聽過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這個名字,他創立了心理學主流門派其中之一——精神分析理論。他提出的性心理發展理論中,3至5歲小朋友處於性器期,他們會親近自己的異性父母。男孩會有閹割焦慮(castration anxiety),認識到自己的弱勢,感受到父親的威脅,怕自己的生殖器官會被父親割掉。而女孩會有陰莖羨妒(penis envy),妒忌男孩有的生殖器官,懷孕時候會希望誕生男孩,去補償自己的陰莖羨妒。這個著名的概念受到現代關注性別議題的女權主義者批評,她們認為這個概念反映了一種男尊女卑的思想。事實上,當時的一位女性心理學家卡倫.荷妮也反對弗洛伊德這個觀點,她認為弗洛伊德忽視了社會對於男女的影響。另外一位研究社會文化影響的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也提出了女性的陰莖羨妒,是受到社會文化而不是因為生理上的不同而產生的,例如女性會羨慕男性擁有她們沒有的自由和權利。卡倫·荷妮認為男性也有子宮陰道羨慕(womb and vagina envy),嫉妒女性懷孕生育能力,認為生育能力可以提升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這種自卑感激發了男性的上進心,讓他們努力在其他事業上取得成就 。

卡倫.荷妮(Karen Horney)的女性主義心理學

卡倫.荷妮出生於德國,後來搬到美國生活。十九世紀末,女權主義崛起,她是當時社會首批讀醫的女性。卡倫.荷妮有別於其他精神分析學家,她強調後天社會如何影響人的發展。例如性別形象的塑造,歐洲和美國不同的社會對個人發展的影響。她更是當時社會中少有關注性別議題的學者,她研究女性心理學,反對弗洛伊德認為女性不如男性的觀點。她認為女性受到父權社會的逼害而無法健康發展,女性柔弱無私的形象也不是因為生理性別的不同,而是受到社會期望影響。她認為弗洛伊德的理論只是建基於一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如果在一個不同的社會文化影響下,女性的人格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卡倫·荷妮無疑是一位思想前衛的學者,不僅挑戰了弗洛伊德等以男性中心的精神分析理論,更研究了女性受虐問題和女性心理學等議題。作為強調社會影響的心理學家,她也提出了不少新的理論,例如基本焦慮研究、理想化自我的概念(真我、實我和理想化自我),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多多了解。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