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之間的冷戰— 細看冷暴力的2大原因與壞處 2

情侶之間的冷戰— 細看冷暴力的2大原因與壞處

30 6 月, 2020 in 心理學, 愛情心理學

樹洞徵文計劃

情侶之間往往會出現磨擦、爭執等問題,而不同情侶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會主動嘗試溝通、有的會大吵大鬧、有的會不瞅不睬。不瞅不睬看似避免了直接衝突,但其實這些冷淡、疏遠、漠不關心的行為,也會使伴侶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傷害,可見這並非理想的解決方法。接下來,本文將會為大家由心理學的角度分析冷暴力的成因與壞處。

冷暴力的成因

普遍的冷暴力行為,如冷淡、疏遠、漠不關心等,可被歸納為「被動攻擊型行為」(passive-aggression)。「被動攻擊型行為」在過去曾被視為精神問題,雖然此說已再三被近年來的研究否定,不過此行為仍然是絕不健康。不過,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或你的伴侶會可能作出這些行為呢?心理學家指出有兩大理由:

第一,使用冷暴力有時會較為容易。在一段感情關係中,如果我們在直接向對方表達不滿,會較為容易引起對方反抗;另外,不是人人也都敢於向對方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而且,在不少場面,如家庭聚餐和公眾場合等,直接衝突會使雙方感到尷尬,更有可能直接破壞感情,以致覆水難收。而相比之下,使用冷暴力不必直接表達情緒和引起衝突,也似乎不會令雙方感到太尷尬,成本更低,因此有不少人會採用這種表達方法來間接表達不滿。

第二,使用冷暴力可能是習慣性格使然。有些人在成長時,他們的父母、師長等可能不鼓勵和不容許他們直接表達憤怒等情緒;他們也有可能是曾因與伴侶吵架、衝突等而導致感情破裂,因此對直抒己見、甚至直接衝突等方法有負面印象。另外,有些人對在感情關係中受制於人又或者比不上伴侶等耿耿於懷,但在不願意服從時又不敢直接挑戰對方的權威。這些經歷會使人不習慣或者不願意坦誠、直接地表達其真實情感,因而轉向以被動方法,如不理會對方、故意拖延等,來表達對伴侶的不滿、憤怒等。

冷暴力的壞處

首先,冷暴力不但會傷害我們的另一半,長遠而言更會破壞互信、窒礙溝通。疏遠、漠視對方對看似化解了衝突、避免了關係受損,可是事實上冷暴力不但無助真正解決問題,更會使這些愛我們的人無辜地被我們的陋習傷害,因而感到困惑和挫敗。如果這些問題日積月累,恐怕終有一天雙方會無法忍受下去,爆發更大衝突,導致感情破裂,可謂得不償失。

而且,使用冷暴力對子女有損心理健康成長。上文提及,不少使用冷暴力的人是由於在童年時受父母影響。他們在長期觀察父母的相處後,可能會誤以為對人有不滿時應隱藏憤怒等負面情緒,也以為使用冷淡、疏遠等手法才是健康、正常、恰當,故此長大後也習慣以冷暴力來處理人際關係,並重演父母因以冷暴力處理感情關係時而釀成的悲劇。

當然,不是每名受冷暴力傷害的人也會使用冷暴力,使用冷暴力對於感情關係也絕不健康。不過,如果我們能理解另一半使用冷暴力的成因和他們的感受,相信可以有助大家溝通,從而攏脫冷暴力,建立更健康、甜蜜的感情關係。

Reference

Hopwood, C. J., & Back, M. (2018). Interpersonal dynamics in personality and personality disorders. Europea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32(5), 499-524. doi:10.1002/per.2155

Hopwood CJ, Morey LC, Markowitz JC, et al. The construct validity of passive-aggres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Psychiatry. 2009;72(3):256–267. doi:10.1521/psyc.2009.72.3.256

Flint, D, M.A. (2020, March 25). What Causes Passive Aggression? Psychology Today. Retrieved from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gb/blog/behavior-problems-behavior-solutions/202003/what-causes-passive-aggression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