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快思慢想-助你明智下下決定

三個助你明智下決定的心理學智慧 – 取自快思慢想一書

18 3 月, 2019 in 心理學

Peter Chan

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是行為經濟學的經典書籍。書本對投資、市場學、經濟學的影響極為深遠,作者相關的研究更令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以下會簡介的書本中一些簡單的心理學概念,以及如何運用書中的內容助你作出更佳的決定。

1. 人傾向做容易作出的決定,而不是最佳的決定

快思慢想指出,當人要作出決定時,通常使用兩套系統的其中一套。要麼是系統一(System 1),系統一主要根據當下的感覺,作出快速的判斷,簡而言之就是對事物的直覺。而且系統一使用起上來,毫不費力,比如說「2 + 2」你一看就知道等於四;看見他人憤怒的表情,你不需要分析就知道他很憤怒。反而言之,系統二(System 2)牽涉刻意地使用理智分析、考量、計算相關資料。例如計算「55*22」就需要用到系統二,如果你不控制自己計算根本就不會知道答案,但是「2 + 2」你不但不需要計算就知道等於 4,而且你就算刻意控制也不能令自己不知道答案,因爲這是系統一的工作 – 所以說,系統一是自動的,而系統二則需要刻意用神。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有誰喜歡計數?就算喜歡,相信都不會否定它是費力的工作。爲了保留精神能量,人有個傾向非必要都不啟動系統二,就算啟動都用得愈少愈好。所以面對困難的決定時,我們很容易做出一個看似合理的決定便放棄繼續思索其他可能性,以節省系統二的能量。舉個例子,如果你要訂閱報紙而有三個選擇:

一、$100 一個月 網上看報
二、$300 一個月 每日派報紙到家中
三、$300 一個月 網上看報紙 + 每日派報紙到家中

選項二的存在雖然毫無價值(因爲選項三明顯比較好),可是相比只有選項一、三的情況,更多人會選擇選項三。因為比較選項二、三的優劣非常容易(Cognitve Ease),但要比較一、三要仔細衡量是否值得多付 $200 換取紙本的報紙,取決於你有多喜愛紙本等等因素,是個相對困難的決定。故此人會捨難取易選擇選項三,這個因為明顯較差的選項而影響你衡量其他選項的現象,心理學家稱之為誘餌效應(Decoy Effect)。

 

2. 勿把熟悉當清晰

A 安樂死應該被合法化

B 安樂死應該被合法化

如果你把句子A、B 分別派給兩群人,讓他們就有多同意句子打分,就說是1-5分好了。很可能你會發現人群比較同意句子 A。為什麼呢?句子 A、B 是一模一樣的呀。原來這就是上文提及的現象作怪。因為句子 B 的字體較少,顏色和背景相似,所以閱讀起上來比句子 A 辛苦。當你閱讀句子 B 時,會有非常輕微的費力和不悅感。這種不悅的感覺,令你對句子B有點輕微的負面印象,繼而影響你對內容的理性判斷;反而言之,句子 A 讀起上來非常舒服,認知上放鬆的感覺,會使你更同意當中的內容。當然這個轉變很微小,調校字體不會令一個一向反對安樂死的人改變立場,但對於中立的人來說則可能有相當影響。

這個現象同樣適用於唸起來琅琅上口,又常常聽到的句子。例如:「是屬於你的,就是屬於你的」等等句子。這些句子的熟悉感和巧妙的韻律感令我們唸起上來相當舒服。根據上面的討論,這種認知放鬆的狀態很容易令我們不假思索地認同句子的內容。

當然使用口號輔助思維也沒什麼問題,可是本末倒置,以口號代替思維就不太好了。下次看到這些句子時,試一試啟動一下系統二,思考一下他們實際上指什麼?

3. 在下重要的決定時,意識到自己的狀態

人在做決定時,會分析相關的資料。可是,在決策過程中,人甚少把「自己的決策過程」納入考慮因素。我們很容易有種「客觀的錯覺」,為自己所見之事,皆反映現實。如果要說《快思慢想》一書我們帶來最重要的啟示,就是人無時無刻都受不理智的因素影響抉擇,這點相信你和我都不是例外。有一種謬誤叫自我服務謬誤(Self-Serving Bias),就是指人普遍會高估自己的能力,包括高估我們免受上文所述的現象影響的能力:多數人都會以為這些現象只適用於其他人,但不適用於自己。

雖然明白這些認知謬誤並立時消除它們,但至少能意識到自己眼看的未必為真。帶着這個意識下決定時不妨留意一下自己的狀態。自己的心情如何?有什麼想法?還有其他未考慮的可能性嗎?養成做決定時檢視自己的習慣,相信對理智抉擇相當有幫助。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