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洞香港線上課程

我已報讀的課程

所有課程
  • 所有課程
  • Topics
  • 職場技能
  • 人際關係
  • 個人成長
  • 心理學
  • 溝通思考
  • 哲學

未報讀的課程

所有課程
  • 所有課程
  • Topics
  • 職場技能
  • 人際關係
  • 個人成長
  • 心理學
  • 溝通思考
  • 哲學

19 lessons - None

創業最需要的不是 Funding、不是家底,而是找到你的定位
說起創業,不少人會想起動輒六位數字的起動基金,或是某幾位得天獨厚的二世祖,然後再想想自己的銀行戶口,就下定論:創業不是自己杯茶。
的而且確,營運一間企業,什麼也是錢。請人要錢、宣傳要錢、甚至連見客食飯也是錢。但其實建立一間初創,未必需要巨額金錢,很多類型的公司不消一部 iPhone 的價錢就能創立。

但爲什麼人總認為創業要很多錢?答案是把初創當成一間大型企業看待 —— 這是不少人對創業打退堂鼓的原因;亦是創業失敗的最大主因。 要令初創企業成功,反而需要發揮初創規模小、反應快的優勢:盡快生產最少可行產品(MVP)賺取利潤並重新投資,亦即是由企業家 Eric Ries 提出的精益創業(Lean Startup)模型。
本課程會藉精益創業模型,一步步與你分享如何成立公司、如何找到第一批客人和建立鮮明的品牌形象。這個課程適合什麼人?如果你希望開展自己的個人事業,抑或是心目中已經有創業意念,這個課程當然適合你。當中實用的技巧與知識能助你少走冤枉路,更快邁向成功。

我更希望把這個課程給予一些認為自己無本錢創業的人,因為學習創業,是把握商業的力量;令到自己有本錢改變一些事情,亦在服務社會之餘賺取應得的報酬。理想,本應如此。

13 lessons - None

一經報讀本課程,你會獲得由心理學服務顧問精心準備的十三節輔導及情緒支援教學影片,大約需要兩小時完成。完成課堂之後,你會獲得三大益處:

1. 認識心理輔導的過程及目標

對心理輔導或情緒支援有興趣之人士越來越多,一個課程讓你認識輔導專業。

2. 透過基礎心理輔導技巧建立具信任的人際關係

輔導不單為我們建立溝通能力,也讓我們提升對自己的覺察。要提升人際關係溝通,這個課程除了能提升溝通及情緒支援技巧外,亦希望能令你反思何謂信任及關係。

3. 透過心理輔導中的發問、聆聽及反思技巧,實踐具同理心的情緒支援

輔導不但是一種支援工作,它更是一種同理心的實踐。完成課程後,你可以像一個心理輔導員般正面看待情緒及理解自己及別人的思想。

32 lessons - None

在本課程,你會得到
一經報讀本課程,你會獲得由 Peter Chan 精心準備的五堂心理學課教學影片與相關閱讀材料,大約需要四小時完成。每一個單元附有一份《快樂錦囊》,助你實踐當中的理論。強烈建議你一個星期完成一個單元,以預留時間實踐理論。



完成課堂之後,你會獲得四大益處:

培養快樂與滿足感
快樂就像睡眠一樣,你越想得到它,反而可能會適得其反。我們會學習正向心理學的理論 - 亦即是快樂的科學,透過反思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行為獲得快樂。

提升自己的主動性與執行力
快樂的其中一個關鍵,在於自我控制。單純放鬆、享樂,難以得到真正的快樂。我們會學習心理學家所運用的工具,令自己能建立良好的習慣、實踐有意義的工作。


理解自己的性格、行爲模式
學習心理學,能幫助分析自己性格、行爲的形成與模式。今日有某種行爲,可能是因爲過去的經歷。看清兩者的連結,要成長便變得容易。

更好地管理壓力,應對逆境
學習靜觀、成長思維等概念,已被科學研究證實有助管理壓力。更能提升適應能力與心理韌性,在艱難的情景下保持心理健康與行動力。

10 lessons - None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生活的不同範疇,無論是在事業、在愛情,了解自己和對方都有助你走出朦朧迷霧,找到心中的方向。
當你仔細觀察,你更會發現理解人心是在不同崗位成功的條件:成功的企業家,不一定有讀過 MBA ,卻一定懂理解員工和客戶的心態;成功的母親不一定要懂兒童醫學,因為世界上有「醫生」這門職業,唯獨是理解兒女的心態不能假手於人。
可是,要怎樣才能知彼知己?有人說以 45 度角和新相識的女性攀談,就能提升性吸引力;也有人這樣做只會令自己出醜,我究竟該相信誰?
要做到知彼知己,心理學是個好開端。簡而言之,心理學是以科學方法研究人類的思想、行為、情感。學習心理學不單能助你了解自己,更能助你明瞭「怎樣的人才會互相吸引?」「為什麼人總喜愛諉過於人?」這些問題背後的心理因素。
心理學 101 課程由本港大學心理學教授任教。大學心理學入門課的精華,盡在這三個小時當中。這個課程沒有「3秒看穿人心」等過分簡化的答案,更可能要你下點苦功反思自己。但正是這樣才能令你變成一個看待事物更全面、觀察更立體的人。

11 lessons - None

學習靜觀,重掌自由心志
近年靜觀(Mindfulness)在社會風行,由企業、教育、至個人界別均有採用。背後的原因是,心理學發現實踐靜觀對心理質素什有助益。

這令不少香港人對靜觀產生興趣,亦開始嘗試找些文章、聲帶學習靜觀。可惜,這樣做多數成效不佳:不是太沉悶、就是嫌自己分心太多。

其實做靜觀就像跑步一樣。要跑兩步從來不難,難在怎樣運用「跑步」段練身體;要試靜觀也完全不難,難在怎樣有系統地用靜觀段練心志。

如果你想學習靜觀,你需要的是一套有系統的教學。令你掌握靜觀的理論根本,並在生活中實踐靜觀。而這正是「靜觀 101」課程的重點——助你打好靜觀的入門根基。

12 lessons - None

溝通也要學?
人人都會溝通,但不是人人都溝通得好。學好溝通,你就能更輕鬆地過生活。

溝通沒有秘技,這不是那種教你『學懂說話術,就能發大財、異性對你投懷送抱』的課程。



好的溝通,不是以神秘的說話技巧操縱人心,而是清晰、明白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展示自己的思路,同時關顧對方的需要。



好的溝通,能助朋友對你改觀、同事更願意交托任務給你、讓你享有更好的親密關係。簡而言之,溝通得好,你的生活就會過得更輕鬆。



好的溝通,是需要學習。本課程會教你實用的溝通技巧,包括如何說服同事做事、處理演講焦慮和有條理地表達自己要說的話。



所以,你願意踏出一步,學習好好溝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