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心理學】顏色有「性格」?你的日常襯衫配色?(下) 2

【色彩心理學】顏色有「性格」?你的日常襯衫配色?(下)

16 7 月, 2021 in 性格心理學, 心理學

Samm

上篇,我們討論過三原色的運用以及在心理學中的功能。不知道你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不同顏色配搭時多花一點心思?除了日常的時裝穿搭,在佈置家居或進行平面設計時,我們也要在成千上萬種顏色中抉擇。除了三原色外,學者也在其他顏色上做了不少研究。在本篇,我們就會繼續探討色彩心理學的各種發現。

白色

在色彩心理學中,白色一般給人純淨、整潔、無暇的印象 (Birren, 2016)。論及日常穿搭,白色多數是較為「安全、保守」的選擇。如我們到公司見工多數也會穿上白色恤衫。而在夏天,我們也常用白色上衣配搭其他顏色的下身衣物。畢竟白色容易給人乾淨俐落之感,亦容易使其他顏色的個性突顯出來。我們也常看到醫護人員穿著白色制服,這也是為病人營造一種舒服而潔淨的感覺 (Jeddi et al., 2016)。另外,在室內設計方面,白色可以增加人認知上的空間感,使他們覺得房間更大、更寬敞 (Birren, 2016)。有一項研究發現,當人們要為客廳、睡房、浴室和辦公室選擇一種主題色時,絕大部分人偏好以白色為基調,認為白色使人平靜 (Bakker et al., 2015)。在公共建設上,大多大樓也選用白色作室內環境設計,而一項研究也顯示大部分人覺得白色給人一種專業形象 (Stone, 2001)。那麽,這種顏色與我們的工作效率有關嗎?有研究發現,人們普遍認為白色空間較能讓人投入工作 (Kwallek et al., 1990),而對於認知能力較高的人來說,它有助提升他們篩選有用資訊的能力 (Kwallek et al., 2007)。另外,白色的空間也容易給人一種冷淡、單調的感覺 (Birren, 2016)。若你要設計新家,不妨用其他顏色的傢俬和擺設點綴一下,一些掛畫和盆栽也是不錯的選擇。

黑色

「像我這樣愛黑調,狂迷大過天……」你是一個「黑色狂迷」嗎?不論是商人的正裝還是OPPA的韓風,黑色也是一種很受歡迎的顏色。心理學的研究發現,人們認為穿上黑色衣著的人更吸引,而且這種顏色也給人高貴、優雅的印象 (Roberts et al., 2010)。在正式或重要的場合,黑色的服裝十分常見,或許這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徵。於電影中有如在《小亨大傳》裡飾演百萬富翁、身穿黑色西裝的 Leonardo DiCaprio;於現實中有如在蘋果發佈會中擔任「教主」、身穿黑色毛衣的 Steve Jobs。市場營銷方面,人們普遍在心理上把黑色的商標連繫到「昂貴」、「高品質」和「奢華」等形象 (Amsteus et al., 2015)。而不少名牌也會使用黑色作為商標的主色調,以提升品牌的高級形象,例子有 Chanel、Gucci 和 Dior 等等。但另一方面,有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也會對黑色有負面連繫,例如聯想到死亡、恐懼和沮喪等 (Chang & Lin, 2010)。專家認為這可能和演化心理學有關,如古人在夜晚中要防備野獸的襲擊,面對各種不安和害怕的感覺,這些感覺正正與環境中的黑暗產生連繫 (Chang & Lin, 2010)。想想平日在漫畫裡看到的反派角色也常是一身暗黑裝扮呢!不知道黑色是不是給人一種只可遠觀而不易靠近的感覺?說到底,衣著的選色也是個人偏好。如果我們純粹因為別人穿了黑衣就認為他們是壞人,就未免太過片面膚淺。

綠色

綠色就是大自然的代表色。在社交隔離期間,你有到野外行山散心嗎?看到綠水青山時,有沒有頓覺心曠神怡?你又喜不喜歡在夏天穿上薄荷綠或湖水綠的上衣?心理學研究發現,大自然的綠境有減輕壓力的效用,亦可提升執行事務上的專注力 (Gamble, 2014)。亦有學者發現,當研究參與者一邊觀看綠色的自然景象,一邊做運動時,相比於其他色調的景象,他們較能保持心境平靜,疲倦感亦較低 (Akers, 2012)。為甚麼綠色會給人安定的感覺?從演化心理學的角度而言,有專家指出原始人把大自然的綠境連繫到食物、水和棲息地,這些事物都和生存息息相關 (Schnoor, 2012)。專家除了認為綠色有安穩情緒的作用,也提出空間中的綠影可以令人更容易適應新環境 (Aves & Aves, 1994)。不少室內設計師也因此在公共空間,例如餐廳、酒店大堂和辦公室中加入綠色盆裁作裝飾 (Kurt & Osueke, 2014)。此外,有心理學研究發現觀看綠色景象可以提升創意 (Lichtenfeld et al., 2011),而有研究進一步發現在環境中佈置綠色植物可以加強視覺創意 (Studente et al., 2016),即是在視覺產物上的創造力,例如素描、油畫和雕塑等藝術創作 (Tian et al., 2018)。雖然我們香港人很怕「戴綠帽」,但心理學研究提出了不少綠色的正面功用。下次當你看新聞看到心情煩躁,想要平復一下的時候,試試在生活中加點綠意。

在上下兩篇色彩心理學的文章中,我們總共認識了紅、黃、藍、綠、黑、白,六種生活中常見的顏色。雖然心理學提出了各種顏色對我們的作用,但我們的感覺及知覺始終是主觀的。色、聲、香、味、觸、法,都在變幻流動。美和醜,都是一念之間的定義。我們無需執意迎合別人的喜好,放下煩惱,好好感受生活每一個光景。

References

Akers, A., Barton, J., Cossey, R., Gainsford, P., Griffin, M., & Micklewright, D. (2012). Visual color perception in green exercise: Positive effects on mood and perceived exertio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46(16), 8661-8666.

Amsteus, M., Al-Shaaban, S., Wallin, E., & Sjöqvist, S. (2015). Colors in marketing: A study of color associations and context (in) dependenc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Social Science, 6(3).

Aves, M., & Aves, J. C. (1994). Interior designers’ showcase of color. Rockport.

Bakker, I., van der Voordt, T., Vink, P., de Boon, J., & Bazley, C. (2015). Color preferences for different topics in connection to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Color Research & Application, 40(1), 62-71.

Birren, F. (2016). Color psychology and color therapy; a factual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f color on human life. Pickle Partners Publishing.

Chang, W. L., & Lin, H. L. (2010). The impact of color traits on corporate branding. African Journal of Business Management, 4(15), 3344-3355. 

Gamble, K. R., Howard Jr, J. H., & Howard, D. V. (2014). Not just scenery: viewing nature pictures improves executive attention in older adults. Experimental aging research, 40(5), 513-530.

Jeddi, L. K., Kasrayee, F., Jeddi, S. K., & Taghipour, M. (2016). The Analysis of Effect of Colour Psychology on Environmental Graphic in Children Ward at Medical Centres. Psychology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5(2), 51-61.

Kurt, S., & Osueke, K. K. (2014, February 28). The effects of color on the moods of college students. Retrieved from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2158244014525423

Kwallek, N., & Lewis, C. M. (1990). Effects of environmental colour on males and females: A red or white or green office. Applied ergonomics, 21(4), 275-278.

Kwallek, N., Soon, K., & Lewis, C. M. (2007). Work week productivity, visual complexity, and individual environmental sensitivity in three offices of different color interiors. Color Research & Application: Endorsed by Inter‐Society Color Council, The Colour Group (Great Britain), Canadian Society for Color, Color Science Association of Japan, Dutch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lor, The Swedish Colour Centre Foundation, Colour Society of Australia, Centre Français de la Couleur, 32(2), 130-143.

Lichtenfeld, S., Elliot, A. J., Maier, M. A., & Pekrun, R. (2012). Fertile green: Green facilitates creative performance.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38(6), 784-797.

Roberts, S. C., Owen, R. C., & Havlicek, J. (2010). Distinguishing between perceiver and wearer effects in clothing color-associated attributions.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8(3), 147470491000800304.

Schnoor, J. L. (2012). The benefits of being green. Environ Sci Technol. 46(21). 11487

Stone, N. J. (2001). Designing effective study environment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21(2), 179-190.

Studente, S., Seppala, N., & Sadowska, N. (2016). Facilitating creative thinking in the classroom: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plants and the colour green on visual and verbal creativity. 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19, 1-8.

Tian, F., Chen, Q., Zhu, W., Wang, Y., Yang, W., Zhu, X., … & Qiu, J. (2018).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visual creativity and cortical thickness in healthy adults. Neuroscience letters, 683, 104-110.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