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ong>原生家庭是福是禍? 尋找心裡的無底深淵</strong> 2

原生家庭是福是禍? 尋找心裡的無底深淵

12 7 月, 2023 in 個人成長, 心理學

hkuintern

近日台灣#MeToo熱潮不斷燃燒,其中黃子佼更被爆出性侵醜聞。事件被揭發後,黃子佼向大眾坦言自己原生家庭關係不堪,更親眼目睹過母親不忠的行為,繼而引童年陰影,讓自己誤入成為性侵者的歧途。到底原生家庭真的對我們有如此影響力嗎?有的認為黃子佼只是為自己的惡行狡辯,認為原生家庭的影響過於極端。然而,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的確甚大,不少人卻多年後才發現,甚至仍未能意識問題所在。

Bowen 家庭系統理論 (Bowen Family Systems Theory)

一個人的問題,背後可能引申著一連串的因素。精神科醫生Dr. Murray Bowen曾提倡家庭系統理論,他認為一個人的問題不限於自身,而是一整個家庭系統出問題的癥狀呈現而成。理論中有八大因素,與原生家庭成環環相扣的關係:1)自我分化 2)三角關係 3)核心家庭情緒系統  4) 家庭投射歷程 5)情緒截斷 6) 多世代的傳遞過程 7)手足位置 8)社交退化,其中自我分化及三角關係為理論中的核心。

自我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self): 原生家庭與子女婚姻及事業

在面對高壓的情境,要適當地情緒控制是件不簡單的事。自我分化(Differentiation of self)代表著我們將理智與情感分開的能力,所以自我分化高的人,能夠在高壓的情況下,依然客觀理智地作出選擇和反應。情緒融合(Emotional Fusion)是自我分化的跡象之一,包括一個人會否盲目順從其他人,以及會否受整個家庭或個別家人牽動自己的情緒。自我分化高的人不代表他們冷血、對身邊的人毫無感情,而是他們能清晰地認知自己的需求和價值,不容易被身邊人影響情緒。自我分化低的人,則較容易受原生家庭影響理智,容易變得情緒化,從而難以在日常生活中處理紛爭。

原生家庭的成長環境對子女發展十分重要,甚至會影響子女日後與伴侶的相處,因此家人的自我分化能力十分關鍵。如果家人懂得互相尊重,且意識到對方的自主權利,同時會互相關愛、維持親密的關係,那麼子女在這種原生家庭內便會懂得尊重自己,發展社交能力,從而學會有效地處理日常親密關係中的難題。心理學上,我們會把這種家庭稱為「分化有效」的家庭系統(Effective/ Welldifferentiated Systems)。相反,若個人對原生家庭的情緒融合性(Emotional Fusion)高,在情感上則較容易受外界影響,難以平衡與家庭的聯繫性及個人的獨立性。他們往往在親密關係上難以界定適當的界線,並對親密關係的維繫感到壓力和不知所措。在高壓的情況下,例如面對突然失業、摯友離世等困境時,他們往往會不懂如何處理其他親密關係。此時,他們的反應可能會較為極端,如對伴侶過於份依賴或選擇疏遠伴侶,以「保護」自己遠離傷害。可見原生家庭對子女與伴侶的相處,甚至日後婚姻有莫大影響。

原生家庭亦有可能影響我們的職業導向選擇。有研究發現,家庭中嚴厲的規則和高程度的情緒融合(Emotional Fusion)可能會使子女失去獨立性,難以作出職業導向選擇。原生家庭過往的就業模式,亦可能會影響我們日後的就業選擇。假設你為家中的女兒,若家中母親在產後依然選擇就業工作,那麼你日後也會參考家人,傾向於成為在職母親,打消作家庭主婦的念頭。又例如你身於「醫生世家」,情緒融合程度高的你,亦會被家庭職業背景所影響,不論自身興趣,選擇成為醫生。

子女對原生家庭的自我分化程度或會影響職業導向選擇
子女對原生家庭的自我分化程度或會影響職業導向選擇

三角關係(Triangles):孩子或成原生家庭最大受害者

Bowen提倡在三角關係(Triangles)中,家庭成員在情緒上是環環相扣的。三角關係在此並非指愛情上伴侶與第三者的關係,而是當兩位家庭成員關係緊張或產生焦慮時,第三者會被捲入以緩和情況。最常見的三角關係例子便是父母與孩子。比如說,當兩位夫婦之間出現紛爭時,他們可能會將注意力轉移到他們的孩子身上,試圖讓孩子成為他們之間的調解人。假設你作為家中的女兒,父母在婚姻上出現矛盾,經常發生爭執,那麼作為第三者的你便可以介入為他們的爭執作調解,緩和家庭氣氛。然而,若第三者在介入時偏頗其中一方,那麼三角關係便不能改善情況,更會令另外一方變得不合群(「An odd man out」)。

在被捲入三角形關係時,第三者在情感上便會受牽連,增加第三者的壓力,甚至增加家庭整體的焦慮情緒。有學者認為相比起父母,孩子在三角關係內最為脆弱,對孩子亦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有研究指,被捲入三角關係的孩子較傾向把家庭問題歸咎於自己,從而產生抑鬱、焦慮及社交退縮等情況,影響子女日後社交(心理學上,我們稱為內化性問題 Internalizing problems )。青少年作為子女在三角關係中尤其脆弱,年紀介乎於成年人與兒童之間的他們,即使有介入問題的能力,也未能事後在情感上完全抽離,因而影響親子關係,甚至學業、濫藥等問題。

如何應對原生家庭影響?為心中的無底深淵尋找出口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原生家庭就開始主宰我們的成長,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日後發展。或許你還沒有意識到原生家庭對你的影響,但他們可能已無形地影響著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舉動和想法。原生家庭可以帶給我們無可替代的溫暖,卻也可能成為折磨我們一生的傷口。面對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原諒當然是一件好事,但原諒並不是一瞬間就能做到。就像原生家庭對我們的長久影響一樣,原諒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決的事情。然而,過去的事實已經無法改變,責備只會讓過去的傷口無法痊癒。興許真正能治愈我們心靈的,是改變看待問題的心態。

重新認識、面對自己的童年,願我們都能為自己尋找一個出口。

參考資料

Brown, Jenny. “Bowen Family Systems Theory and Practice: Illustration and Critiqu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 20.2 (1999): 94–103. Web.

Cowan, Philip A et al. “Parents’ Attachment Histories and Children’s Externalizing and Internalizing Behaviors: Exploring Family Systems Models of Linkage.”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64.1 (1996): 53–63. Web.

Haefner, Judy. “An Application of Bowen Family Systems Theory.” Issues in mental health nursing 35.11 (2014): 835–841. Web.

Larson, J. H., & Wilson, S. M. (1998). Family of origin influences on young adult career decision problems: A test of bowenian theor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 26(1), 39-53.

Sabatelli, Ronald M., and Suzanne Bartle-Haring. “Family-of-Origin Experiences and Adjustment in Married Couple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65.1 (2003): 159–169. Web.

Smith-Marek, Erika N. et al. “Effects of Childhood Experiences of Family Violence on Adult Partner Violence: A Meta-Analytic Review.” Journal of family theory & review 7.4 (2015): 498–519. Web.

Whiston, Susan C., and Briana K. Keller. “The Influences of the Family of Origin on Career Development: A Review and Analysis.” The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32.4 (2004): 493–568. Web.

Willis, Kwin et al. “Was Bowen Correc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fferentiation and Triangulation.” Contemporary family therapy 43.1 (2021): 1–11. Web.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