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心理學 Marketing 策略和串流媒體巨頭 - Netflix and Chill? 2

性愛心理學 Marketing 策略和串流媒體巨頭 – Netflix and Chill?

18 7 月, 2019 in 企業

Peter Chan

“Netflix and Chill” 是在西方世界很流行的性暗示。表面上是邀請女生到家中作客,一起用 Netflix 看電影、「輕鬆」一下。實質上是邀請對方一起倒在沙發上,先看電影依煨一下,然後…… 你懂的。

不知道這句是偶然而生,或是 Netflix 的市場策略。如果是後者的話,只可以說他們做得太好了 – hats off to you! 這個市場推廣手法有至少兩個精妙之處。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先說比較表面的一層,心理學指出人有種傾向,就是接觸一件東西越多,會不自覺地對那東西產生好感,稱之為 Mere Exposure Effect。其中一個 Marketing 的有效方法,就是讓客戶不斷看到你的訊息。傳統 Marketing 要做到大量重複曝光,就是付錢不停做廣告。做得比較好的公司,會有完備的Sales Funnel,即使用一套系統如電郵訂閱、Re-marketing 廣告、推送通知,讓潛在客戶不停看到他們的訊息。但 Netflix 把自己的品牌包裝在流行俚語當中,不花一分一毛便能把品牌名稱傳遍天下。

再說更精彩的一層:Netflix 擺脫了獨在家中煲片的頹廢形象,把自己的品牌巧炒地和性吸引力連繫起來。在Netflix 出現之前,大家對在家看串流影片的印象,多數是毒男窩在家中沒人約,下載盜版短片消磨時間 – 約女生就是到戲院。Netflix and Chill 出現之後,整個遊戲就改變了 – 原來一起看 Netflix 是比到戲院看戲更親密的舉動。因爲性愛是幾乎全部人也關心和喜愛的事情,單單這個聯繫足以改變大眾對 Netflix 的觀感,有一件本來的「頹」事,變成一件正面的事。Netflix 的品牌形象,就自然從性愛借來了激情、興奮、年青、活力等元素。便自然能瞄準年輕市場了。

其實靜觀(Mindfulness)也需要類似的市場策略。說起靜觀,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想起治療抑鬱症什麼的,就是很頹的人才需要做靜觀,這樣無助於靜觀推廣至社會大眾。因爲大眾只會仿效有吸引力的、「型」的。所以其實我不主張以「治療」作為靜觀推廣的主調。只可惜小弟不才,想不起如 Netflix and Chill 般精警的句子,只想到 Meditate and Fxxk 般低俗下流品味,庸俗如此,相信也難以找人接受邀請。

靜觀的推廣,就有賴有創意的各位了。你有什麼好口號嗎?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