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焦慮問題?一個我們都需要了解的情緒問題 2

甚麼是焦慮問題?一個我們都需要了解的情緒問題

13 9 月, 2020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焦慮是一種十分正常的情緒。在新環境工作、應對考試、作出重大決定時,我們都會經歷到一定程度的焦慮。在這些情況下,我們鮮會將它們稱之為「焦慮問題」。如果你焦慮的持續時間、程度異常,加上焦慮情況已經對日常生活帶來阻礙,你可能正受到焦慮問題的困擾。在武漢肺炎的影響下,研究結果推算有14%港人的焦慮徵狀已達到中度焦慮的水平。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指一系列的心理障礙,包括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 GAD)、驚恐症(Panic Disorder)等(之前分享過的創傷後壓力症也是焦慮症的一種)。生活在充滿一個充滿壓力的社會,我們都須要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和如何可以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焦慮症會有甚麼徵狀?

一般我們提及「焦慮」時,可能我們都會集中在情緒上的反應。然而,焦慮的徵狀可以分為生理、情緒、行為、思想四個範疇。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焦慮帶來的生理反應包括心跳呼吸加快、腸胃不適、頭暈頭痛、流汗、出現睡眠問題、四肢震動。

情緒上的影響除了擔憂和繃緊外,還有機會令人變得易怒激動。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情緒很多時都是和現實環境不相對而且難以受控制的,它們都不是一句「不要擔憂太多」就能夠得以紓緩的。

行為的改變是一個常被人忽略的焦慮徵狀。焦慮引起的行為包括逃避特定的情況或物件、濫用酒精或藥物等。受焦慮問題困擾的人很多時都會想以逃避的方法或透過麻醉自己來解決焦慮問題,然而這兩個行為都可能會令焦慮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焦慮問題會影響人的記憶力和專注力,令人的思想變得混亂,難以作出決定,可以為生活帶來極嚴重的阻礙。

焦慮症的分類

除了上文提到的三種,焦慮症還包括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特定恐懼症(Specific Phobia)、分離焦慮症(Separation Anxiety Disorder)。本文會先集中介紹廣泛性焦慮症、驚恐症和廣場恐懼症。

廣泛性焦慮症

如果超過六個月受到以上焦慮徵狀困擾,而焦慮徵狀並非因為特定的原因而起,患者有可能會被診斷患上廣泛性焦慮症。患者通常都會感受到持續而且過量的焦慮情緒,對於金錢、健康、家人、工作產生過多的憂慮,影響日常生活的運作。

驚恐症

驚恐症發作(Panic Attack)是驚恐症最重要的特徵。驚恐症發作會令患者感受到強烈的焦慮和恐懼、急速的心跳、胸口痛、顫抖、窒息的感覺,彷彿難以控制自己一樣。驚恐症發作的出現可能沒有明顯的原因,而由於驚恐症發作的症狀和心臟病相似,非專業人士未必可以作出準確的判斷。經歷過驚恐症發作的人並不一定會患上驚恐症;驚恐症患者則至少發生過兩次驚恐症發作,並在一個月內不斷擔心驚恐症發作再次發生。

廣場恐懼症

驚恐症發作的感覺極之難受,加上會對外人造成不便,場面可能會變得尷尬,驚恐症患者會恐懼下一次的發作,繼而作出逃避的行為。驚恐症發作有可能會引發廣場恐懼症。由於害怕驚恐症發作的出現,不想面對尷尬或無助的場合,廣場恐懼症患者會對於自己一人使用交通工具、身處在人群之中、身處在公眾場合、身處在室內的密閉空間(如戲院)等情況感到恐懼,阻礙他們的日常生活。

如何處理焦慮問題

雖然讀者們都未必受到臨床的焦慮問題所困擾,但大家都應該正視處於初期階段的焦慮問題,以免問題惡化下去。大部分維持精神健康的方法都和維持身體健康相似,要有健康的飲食和睡眠習慣,每星期進行適量運動,盡量減少攝取咖啡因和酒精。除此以外,如果感到舒適的話,多點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和每天讓自己放鬆一會兒都是讓自己減低壓力、紓緩情緒的好方法。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大家可以選擇尋求專業人士(如輔導員)的協助,務必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

樹洞香港現已推出心理學服務。針對你的需要,運用心理學協助你處理日常生活的困難。心理學服務可以讓你盡情傾談,提供適當的輔導及情緒支援,重新整理過去經驗並認識自己,運用內在資源面對人生。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