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2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30 1 月, 2020 in 企業

Peter Chan

工作佔了都市人至少一半的時間,同事相處融洽與否,極影響個人心理健康。對於主管、人力資源同事而言,提升團隊後更是要務。到底是什麼因素左右團隊的工作效率?

樹洞香港綜合了 GoogleMicrosoft 的研究,歸納出最影響團隊工作效率的三項因素:分別是團隊的團結、執行力和願景。

1. 團結(Cohesion) – 團結就是力量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3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7

Google 的研究發現心理安全感 (Psychological Safety)是團隊合作的其中一個關鍵 – 心理安全感 指同事願意承受風險,不會因失敗而感到尷尬。在心理安全感高的團隊,同事願意承受風險和責任 -因為他們知道就算失敗,仍然會得到團隊的支持。

反之而言,某些團隊只管責備犯錯的同事,上司或主管從不考慮團隊有否為同事提供足夠的支持,對於犯錯亦傾向責備而非支持同事改善。久而久之,一股過分保守的文化便會形成,同事愛卸膊、規避風險,團隊自然便停滯不前。

當然團結的團隊並不意味著對效率得過且過。反之亦然,他們會開誠佈公檢討每個同事的長處、短處。有一股健康的壓力促使團隊進步 – Microsoft 的研究團隊將之稱為建設性壓力(Constructive Tension)。

建設性壓力,會鼓勵同事不斷磨合、洞悉彼此的工作模式。久而久之便能建立互相倚靠的文化,善用團隊資源彌補自己的不足;並運用自己的長處,貢獻團隊。

簡而言之,一個團結的團隊互相信任對方,但不意味着放任對方。他們會互相鞭策,互相彌補長短處,透過緊密的頭溝通完成工作。

2. 執行力(Execution) – 敢做就贏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4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8

另一個 Google 發現的工作效率要素,就是可靠性(Dependability)。什麼是可靠性?Google用一句說話來闡明:「如果有團隊成員說要做某樣東西,他們會貫徹始終完成」,亦即是「言出必行」。

誠然,這的確是不少團隊的通病。團隊很多想法,卻沒有人按想法制定計劃並切實執行。或是計劃一開始,遇上打擊邊言輕放棄,並沒有嘗試解決問題。心理學角度而言,即是堅毅力(Reslience)不足。

我認為這可能跟香港的教育制度相關,由小學至專上教育,絕大部份學科的訓練極度注重注分析、批判或提出建議,而忽略了執行與實戰。

這個現象尤其在人文科學特別明顯。以致不少這類學科的畢業生分析能力不錯、對不同事物亦有獨到見解。但說到要他們解決所發現的問題,他們很可能就只是提出另一堆建議。

要解決這個問題,Google 建議爲成員界定清晰的工作崗位與問責制度,讓每一項小任務都有人負責。樹洞香港從心理學角度出發,認為要提升執行效率,可以學習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即是一種相信團隊可以進步,以應付挑戰的心態。

執行力高的團隊,不會只沉醉於概念與計劃當中。凡事會動手做,並勇於克服途中的挑戰。

3. 願景(Vision)- 毋忘初心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5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9
你的公司值得留下嗎?Google、 Microsoft 研究團隊工作效率的秘密 6
Apple 給每個入職員工的信件

為什麼有些團隊能令成員廢枕忘餐?傳統的營商概念將公司和員工的關係視為一場交易,各取所需:公司有資金、員工有勞動力,便構成雇員關係。當然,勞動力交換的確是雇員關係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問題是,公司和員工之間,是否單純只能有各取所需的關係?

對於很多公司而言,答案的確如此。但如果公司和員工之間只有利益關係,那會衍生一個問題,就是團隊成員會只為自己的利益謀算,工作得過且過,有更好待遇的職位便跳槽。要讓團隊成員真誠付出,領導者不能有「恩主心態」,而是在合理的利益交換之外,為工作提供意義。

Google 發現,成功的團隊的成員必須感覺到工作有意義(Meaning)和影響力(Impact)。這兩個概念看似相關,但兩者之間有細微的分別。

「意義」是較爲個人的,高效團隊的成員感到工作與他們的身份息息相關。要知道工作有否意義,問問自己或團隊成員:「我能否透過工作發揮長處?」「這份工作何有讓我進步?」簡而言之,如果團隊成員視工作爲自己重要的一部份,而非一門僅爲糊口的差事,那就可說是有意義的工作了。

人一方面是自私的動物,但亦有無私的一面。「影響力」所說的,是團隊成員是否相信自己的工作能造福社會、改變世界。Steve Jobs 說過,蘋果電腦的工作就是「在宇宙中留下足跡(Leave a dent in the universe)」當成員感到自己的工作不只是爲自利和老闆的利益,而是更大意義的一部份,便自然願意付出更多。

要創造有願景的團隊,需弄清楚團隊的長遠目標。而這個長遠目標,需緊扣成員的個人發展以及超越公司的社會影響力。

如何提升團隊工作效率?

團結、執行力與願景都是影響團隊效率的重要因素。要進一步改善績效,就要了解自己身處的團隊、或自己管理的團隊的優勢與不足。

關於團隊效率,亦有學習資源值得推介。首先是《Good to Great》,這本書分析了最頂尖的公司和做得還好的公司之間的分別。Google 的 Re: work 亦是誠意之作,入面包含了 Google 對於人力資源的最新研究與發現。

現在便坐言起行,改革自己的團隊吧!

參考資料

Rozovsky, J. (2015). re:Work – The five keys to a successful Google team. Retrieved from https://rework.withgoogle.com/blog/five-keys-to-a-successful-google-team/

Spataro, J., & Microsoft. (2019). 5 attributes of successful team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microsoft-365/blog/2019/11/19/5-attributes-successful-teams/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