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裁決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25 11 月, 2019 in 心理學

Vinci 文西@ 樹洞特約作者

誰說不能用微波爐做催眠?

「 催眠 」(Hypnosis)一詞,往往給人神秘的感覺。看似是能夠控制人思想的工具。究竟甚麼是催眠?我們每天其實都在被人催眠……

本文會探討在《催眠裁決》中使用到的部分催眠方法,並盡量不透露主線劇情。這些方法是否合理?有什麼缺陷?如何改進?你會發現催眠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而常見的電器、家俱都可成為催眠的輔助工具。以下內容純學術討論,歡迎已看或未看電影之人士閱讀。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催眠裁決》講述曾經揚名國際的催眠專家許立生(張家輝飾)是家族兇殺案的陪審團之一。在審訊的最後一天,許立生收到神秘電話勒索他的女兒,並要求他在90分鐘內用催眠扭轉陪審團的意向,投票似是無辜的被告林子瑩(楊偲泳飾)罪名成立。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1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6

甚麼是催眠?

簡單而言,催眠是夢境與清醒之間的心理狀態。當人進入催眠狀態時,會極度放鬆卻專注、較容易放下保護自己的珈鎖。因而較容易接受暗示,改變自己行為。

一節常規的催眠通常包括以下五個部分:放鬆、導入、暗示、重複深化和導出。暗示即給予被催眠者一些目標和行動計劃,通常是簡單直接的句子;而重複深化則是反覆該句子,以增加被催眠者的行動力和決心。暗示和重複深化可以因應需要多做幾組。對被催眠者愈是困難的目標和行動,通常需要愈多時間進行重複深化。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2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7

個案一:微波爐催眠

第一個被許立生催眠的陪審團成員就是方慧珊(蘇麗珊飾)。首先,立生叫慧珊望着在微波爐中轉動的朱古力餅、聞聞朱古力的香氣。以視覺及嗅覺的刺激讓她放鬆和導入催眠狀態。然後提出辯方律師會為犯罪者脫罪的暗示,串連慧珊十年前的遭遇以深化對律師的恨意,和為護正義的決心。

這是我在全片中最喜歡的催眠,巧妙利用周圍物件和事主的特質進行催眠,合理而有創意。往後的催眠都開始變得「精簡」。

個案二: 傳統做法-頸鏈導入

個案二比較普通和牽強,立生趁和May Yim (谷祖琳飾) 在桌下的片刻極速催眠,以最統傳的做法,叫May集中望著頸鏈的吊咀,進入催眠狀態,然後把子瑩無罪釋放扣連到公司股價大跌,並強化May對輸掉四百萬的恐懼。

這個案牽強之處在於要在短時間內改變對方理性分析的結論。判斷股票升跌是需要多個事實支持和數據分析才能得出結論。May能夠這麼堅定地叫丈夫下注四百萬巨款,證明她堅信自己的分析,故此要動搖她信念是頗龐大的工程,要進入深層次睡眠,亦要花丈多的時間。

所以電影中,瞬間便能改變信念,實在不合理。當然,我們明白立生只有九十分鐘。但創作人亦不妨寫設計更合情理的催眠。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3
《催眠裁決》—— 你知道你每天都被催眠和洗腦影響思考嗎? 8

個案三:以催眠增強官能反應

你知道在催眠最流行的時代,是誰最常用利用催眠幫助病人嗎?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都不是。

答案是牙醫。在麻醉藥普及前,牙醫會利用催眠幫病人減輕拔牙的痛楚。同理,催眠可以加強身體感覺。

劇中,立生趁與陳永晞(蔡瀚億飾)案件重演時,強化永晞被刺穿心臟的想像,強化痛感和恐懼,觸發永晞癲癎症發作。當然,時間來得 有點太快,但仍是合情合理。

催眠觀眾:植入式廣告

以上三個案例都是在「演催眠」。事實上,《催眠裁決》 本身就是一節真正的催眠。

上文提及,重複深化是為了把訊息直入觀眾腦袋。其手法萬變不離其宗,就是「重複」。本片多次出現了一些品牌的產品和商標。我發現了三個。你又發現了多少個?歡迎到我的專頁留言討論。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