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心無雜念-心靈自由

如何令自己心無雜念?淺談冥想

22 1 月, 2019 in 靜觀

Peter Chan

如果我心無雜念,那是件多麼好的事情!工作時專心一致,閒時也不會被浮上腦海的陳年舊事影響心情。如何達致心無雜念,相信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 久不久便會有參加者問我如何在冥想中驅除雜念。而對初學者而言,雜念多寡更是「冥想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故此,要冥想得好,必須非常用力驅除雜念。

這是何等的誤解!多數抱持此觀念者,不久就會發現雜念驅之不盡,繼而認爲自己並非冥想的材料,自然就放棄冥想,實在可惜。要談「心無雜念」的問題,就得從意識的一些基本特質談起。

首先,人無法完全自由控制意識狀態。這點你可以親身嘗試:如果你迫使自己不要想一隻大笨象,很可能最後想到的就是一隻大笨象;有時一段旋律榮繞腦海,令人難以入眠。通常做法,是不斷告訴自己忘掉那段旋律。可是愈要忘記,就愈是記起,反倒到三更半夜,迷迷糊糊,也無力忘掉旋律,則能進入夢鄉;和愛人分別,及後睹物思人,更是如此。

這些現象通通說明,人並不能完全自由地控制何種念頭在腦海泛起。而且要壓抑某種念頭,更時常有反效果。故此,心無雜念的境界,非能以壓抑雜念的方法就達致。

可是,人是否對控制自己的意識狀態了無自由?那到未必,如果任務是要不斷地想著一隻大笨象,大部份人至少能保持專心數秒。雖然不久就會分心,但至少人可以令自己短暫地心無二志。這就是心靈的局部自由。

冥想基於局部自由之上,而且以擴展自由爲目的。在冥想練習中,我們行使控制心靈的能力,試圖對呼吸全然投入。當然,每個有冥想經驗的人,都知道傾刻雜念就會泛起,繼而佔據腦海。而冥想真正的鍛煉,不是要壓抑雜念,而是覺察雜念泛起,再行使與生俱來的自由,令自己再度集中在呼吸之上。行使自由的能力隨著過程會逐漸加強。反反復復,雜念就會失去主導思緒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對雜念澄明的覺察,和令自己專心一致在呼吸之上的自由。雜念依舊會泛起,但卻不能再牽絆心靈。

可是,說好的心無雜念呢?讓我們先反思一下雜念的本質。不是任何念頭都可以稱之爲雜念的。比如說你正煩惱如何解決一條數學題,突然答案在腦海中出現,這不叫雜念,而是靈光一閃;在一個悠閒的下午,你想起教人會心微笑的片段,這也不是雜念,而是美好回憶。通常只有令自己困擾的念頭才會被視之爲雜念。就算是痛苦的片段,只要能隨之而來、隨之而去,而不為所動,就不算是雜念了。單純覺察念頭到來,再回歸於呼吸之上,這種不為所動的態度正是冥想

當然冥想是個漫長的過程,要達致完全心無雜念不能一步登天。可是,作爲一個冥想的修習者,發覺自己的心靈逐漸由渾濁轉趨澄明,又是另一番樂事。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經歷的過程。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