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甚麼是人格障礙 淺淡4種人格障礙及治療的困難

了解甚麼是人格障礙 淺談4種人格障礙及治療的困難

3 1 月, 2021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人格障礙是潮流文化經常會利用的一個心理學概念。你可能都會聽過邊緣性人格障礙、反社會型人格障礙等等的字眼,但你又是否清楚它們會如何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在現實中的呈現呢?今天我會和大家分享4個最常見的人格障礙,以及在治療方面的考量等。

甚麼是人格障礙

研究報告發現接近9%的人受到人格障礙的影響。人格障礙是一系列長時間持續的思想和行為模式,而這些模式會阻礙患者的社交、工作或日常生活。患者通常都缺乏自我反省的能力,在發生問題時會傾向怪責外界的不是。

強迫型人格障礙(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

強迫型人格障礙的患者會頑固地執着於細節,奉行完美主義。他們會追求井井有條、效率和完美,同時會對自己十分苛刻。過量的執着卻會令患者無法享受進行中的活動甚至影響他們的工作效率。追求完美令他們無法及時地完成他們的工作,造成更多的苦惱。強大的控制欲會令他們在現實環境中產生焦慮,過高而且死版的標準亦會影響到患者和家人、朋友的關係。和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不一樣,強迫型人格障礙患者並不會認為他們的強迫症狀是有問題的;而強迫症患者則會認知到他的的重複行為是有害的,因而會主動尋求協助。

邊緣型人格障礙(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邊緣性人格障礙的特徵是患者的情緒和自我形象都很不穩定。患者會有很差的自我形象,形為自己不值得被愛,感到空虛,覺得沒有人能了解自己。患者和家人、朋友的關係會從兩個極端之間搖擺,有時會極度依賴他人的存在;在遭到批評或者分離時,卻會產生極端的負面情緒,態度出現180度的轉變,以非黑即白的模式思考,難以接受矛盾的人際關係。患者的思想模式會對他們的社交和工作帶來負面影響。情緒、人際關係和自我形象的不穩定性令患者有更高的自殺或自我傷害風險,邊緣型人格障礙亦因而成為了心理學家最關心的人格障礙之一。

自戀型人格障礙(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Disorder)

在旁人的眼中,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是一些自私、傲慢的人,他們會認為自己是極度重要和特殊的,時常會抱有對成功、才華的幻想。他們會認為自己值得別人的仰慕和特別關照。他們的過份自我中心會令他們對其他人失去同理心,會自私地剝削其他人以達成自己的目的。自戀型人格障礙患者難以接受來自他人的批評,往往會以鄙視、憤怒來回應,因而同樣會面對社交上的困難。

反社會型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

反社會型人格障礙應該是在影視作品中出現得最頻繁的人格障礙。患者會漠視社會的規定和法律,罔顧其他人的需要和權利,沒有同理心之餘,在犯罪後不會有罪惡感或後悔。患者行事會比較衝動,沒有責任心,可以為了滿足自己而傷害或欺騙他人,脾氣和情緒都具有攻擊性。這種性格特徵的確有其魅力,因此反社會型人格障礙患者可以很輕易地和人建立關係,但關係通常都不會長久。值得留意的一點是,反社會型人格障礙和犯罪有一定關係,其原因可歸咎於患者對於社會制度和人際關係的扭曲想法。

治療與困難

人格障礙的治療大多以心理治療的形式進行。雖然暫時沒有證據指出人格障礙可以被根治,但心理治療仍然能有效地減輕徵狀的嚴重性,讓患者適應正常生活。治療人格障礙的其中一個困難是患者通常都不會認為自己有問題,一方面不會主動求助,另一方面未必會配合專業人員的治療計劃。作為患者的家人或朋友,我們都需要體諒到患者在面對治療時的掙扎,在日常生活中給予他們多一點的鼓勵,讓他們知道即使被診斷患有人格障礙仍然是值得被愛的。

樹洞香港現設有心理學服務,針對你的個人需要,讓你盡情傾談,提供適當的輔導及情緒支援,重新整理過去經驗並認識自己,運用內在資源面對人生。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