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與意義—淺談創傷後遺症(PTSD)與敘事治療 2

創傷與意義—淺談創傷後遺症(PTSD)與敘事治療

28 7 月, 2020 in 心理學, 精神健康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創傷後遺症

創傷後遺症,或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是一種人在經歷或者目睹創傷性事件後發展出的心理問題。創傷性事件比括自然災難、交通意外、性暴力、戰爭等。在經歷過創傷後,創傷後遺症的症狀並不一定會馬上出現,可能是經過一段時間才會發病。這些症狀可以分為三類︰再次經歷(Re-experiencing)、逃避或麻木(Avoidance and emotional numbing)、過度警覺(Hyperarousal)。

何為再次經歷?創傷後遺症患者會出現闖入式(Intrusive)的記憶,闖入式的記憶會在患者不能控制的情況下重覆地浮現(Flashback)。這些記憶可能會是以影像或觸感,甚至是惡夢的形式出現。有部分患者面對不斷重現的創傷,會重覆地質疑自己為甚麼沒有阻止到事件的發生,將問題的發生歸咎於自己的錯誤,繼而再感到羞愧和有罪惡感。

為了避免或減低創傷性事件所帶來的困擾,患者會逃避和事件相關的人或事,選擇避而不談。而麻木(numbness)是另一個患者為了減少困擾而發展出來的現象。麻木成為了患者一個避免受到更多傷害的保護機制,其具體症狀包括感受不到情感(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都感受不到)、對所有事都失去興趣、覺得和其他人的距離十分遙遠等。

過度警覺指患者會變得易怒,長時間處於焦慮的狀態無法放鬆,難以集中精神,衍生出失眠的問題。這些反應都和人的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讓人隨時準備去面對危險。

在正常情況,我們都會經歷到以上的心理現象。可能是因為失戀,使我們不斷想起以往的片段;可能是因為工作不順利,所以我們選擇不去談論令我們感到挫敗的事;可能是因為看完一齣恐怖片,之後整天都覺得心神不寧。但我們一般經歷的這些現象都屬於正常反應,鮮會阻礙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心理學家則會將創傷後遺症患者的症狀稱為適應不良的(Maladaptive),意指他們的反應會為他們的情緒或者人際關係帶來問題。我們都可能曾經經歷過一些創傷性事件,短期內我們可能會出現以上討論過的狀態,但很可能休息過後我們都能從陰霾中走出,但創傷後遺症患者所面對的則不同,他們的感受通常更加難去處理,單靠時間未必能使他們從症狀中康復過來。

甚麼是敘事治療?

針對創傷後遺症的心理治療,除了最為人熟悉的認知行為治療之外,敘事暴露治療(Narrative Exposure Therapy)亦是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敘事暴露治療,顧名思義,就是治療師會將病人的一生和創傷,以一個敘事的形式解讀,而當中的過程會牽涉重新討論創傷事件,如同再次暴露在創傷一樣。

在敘事治療中,治療師會透過和病人傾談,將病人散亂的記憶碎片整合成一個故事,這個過程可以讓病人從中發掘某些意義、價值或者強項。在認識敘事治療時,我們可以先作出一個概念區分︰冷記憶(Cold Memories)和熱記憶(Hot Memories)。冷記憶指的是一些事實或者外在的環境因素(Context)。熱記憶則指我們的想法、情感、生理反應等。創傷後遺症的症狀是由於熱記憶重現時無法和冷記憶聯繫起來,使得患者會彷如重新經歷創傷事件一樣。而敘事治療的其中一個關鍵,就是要梳理好這些記憶,把它們整合成一個有意義的故事。

在敘事治療中,治療師和病人一起扮演着「作者」的角色,共同去編寫病人的故事。在編寫過程中,治療師並非嘗試去扭曲病人的過去或者強行加入一些元素,而是希望可以一個更健康的框架(Framing)去看待創傷事件和病人自己,改善他們的自我形象。治療過程並不會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現實,但透過重新梳理事件前後的來龍去脈,反而可以改變病人的思想。

敘事治療為病人的經歷賦予意義,使他們在再次想起事件後能夠以另一個角度去看待事件,將感受和過去的事實、外在環境扣連,認知到自己身處在安全的現實中,減緩症狀對他們生活的影響。當然,敘事治療和創傷後遺症都不是短短千多字可以解釋到的。如果讀者朋友覺得自己的情緒出現異常的反應,請不要害怕尋求協助。出現心理問題並不代表懦弱,若長時間生活出現困擾,主動尋找專業人士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