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中的療癒力—淺談表達藝術 2

心理學中的療癒力—淺談表達藝術

2 7 月, 2020 in 心理學, 精神健康

玥瀛@樹洞特約作者

現在的你,肯定很累了吧。明明已經傷痕累累,卻總笑臉迎人;明明已經背負太多,卻仍咬牙堅持下去。或許現在的你有很多很多情緒,卻沒有機會或渠道抒發。很想仰天長嘯,或去坐過山車獨自尖叫,讓自己可以好好地把壓抑已久的情緒發洩出來,不過你也明白現實或者你自己是不允許這些事情發生。那麼表達藝術可能是你其中一個抒發的渠道。

甚麼是表達藝術治療?

表達藝術治療是表達藝術與心理治療的結合,會使用視覺藝術、音樂、舞動、戲劇、寫作等作為媒介,在專業治療師的引導下透過藝術創作而更加了解自己內在的需求及達至心理治療。表達藝術治療亦會運用多於一種藝術媒介,令人更加容易表達自己的情感及提升對自我的觀察。你可能會擔心自己不懂畫畫、不懂跳舞等可能不適合表達藝術治療。不過不用擔心,表達藝術治療看重的是過程,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去了解及接受自己。

表達藝術的療癒力

表達藝術治療是需要專業人士去進行,若你覺得自己有需要,可尋找專業治療師協助。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表達藝術的療癒力也是可以令你更貼近自己的內心。可能一開始你看着一張雪白的紙張、空蕩的排練室感到無從入手,不過當你開始靜觀自己的內心,你會發覺你自己的腦中突然浮起一個字、一個動作、一句台詞、一個場景,你便開始有靈感去創作。創作沒有對與錯,沒有美與醜,你只需要去思考自己為甚麼會用某一隻顏色,為甚麼會想起那隻字。所謂療癒,第一步是自我覺察,而創作便是你的抒發渠道。當你開始創作,開始慢慢接受自己的作品時,你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慢慢變得更了解及接受自己的想法。

筆者之前有一段時間總覺得莫名的悲傷,也不知道為甚麼,只是覺得情緒非常低落。躺在床上頹廢的時候,突然間腦海中浮現出一隻天鵝囚禁在鳥籠內。想着反正也沒有心情做正事,倒不如畫一下畫。然後便有下面的那幅圖畫。那時候便在想為甚麼我會畫了這幅畫呢?那些背後色彩繽紛的三角形是我想逃離牢籠的想法嗎?那個牢籠是甚麼呢?那天鵝為甚麼好像在發光,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想法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就在自己的創作裏。而這些問題你不需要告訴全世界,你只需要放在心裏,知道情緒的來源,要去收拾那些不具名的情緒便會更加容易處理。當然這只是例子,你還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抒發自己的情緒。

心理學中的療癒力—淺談表達藝術 3
心理學中的療癒力—淺談表達藝術 4

相信、靜觀、接納

要用表達藝術來療癒自己,你要相信藝術的力量,要靜觀自己的內心,要接納自己的創作。記住作品沒有好與壞,自己的想法才是你應該在意的事。希望在這壓迫的世代,表達藝術可以是你發洩的途徑。若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如何靜觀自己內心的方法,也可以參與樹洞的靜觀課程。筆者希望在這裏提醒大家,若在藝術創作過程時感到不適,請不要勉強自己,如有需要,請尋求專業的治療師協助。

參考資料:

Malchiodi C. (2014) “Creative Arts Therapy and Expressive Arts Therapy”. Psychology Today.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hk/blog/arts-and-health/201406/creative-arts-therapy-and-expressive-arts-therapy 

Malchiodi, C. (2003). Expressive Therapies.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ISBN 1-59385-379-3.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