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是什麼一回事?談古典制約 2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是什麼一回事?談古典制約

18 8 月, 2019 in 心理學

恆真@樹洞特約作者

在心理學,「學習」(learning)是指人們透過經驗而改變其行為模式,而不同心理學家對於人類學習方式有不同的理解和主張。當中心理學家巴夫洛夫(Pavlov)提出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學說,他透過以下實驗證明古典制約 (在心理學「制約」一字也指「學習」)的重要性:

(過程一)首先,他找來一隻狗,當狗看見眼前有一塊肉時,牠會自動分泌唾液。當中,肉便是非制約刺激物(unconditioned stimulus,US),繼而產生唾液分泌,即是非制約反應(unconditioned response,UR)。由於狗隻看見肉塊而流唾液這行為是自然反應、不需要學習,所以這兩樣事物都是非制約(unconditioned)的;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過程二) 一會兒後,巴夫洛夫再次放肉塊於狗隻面前。跟上一次有點不同,他在放置肉塊的時候同時敲起鈴鐺。在這個情況下,鈴鐺響起的聲音是中性刺激物(neutral stimulus,NS),因為它本身不能刺激狗隻做出某種行為。然而,在肉塊和鈴鐺聲音同時出現的時候,兩者會產生關聯,鈴鐺聲音繼而會變成制約刺激物(conditioned stimulus,CS);

(過程三)經過數次肉塊和鈴鐺聲音同時產生的情況後,巴夫洛夫發現單憑鈴鐺的聲音(conditioned stimulus)已經足以讓狗隻產生唾液分泌。這是狗隻產生唾液分泌稱之為制約反應(conditioned response,CR),因為這個行為需要經過「學習」(過程二)才能產生。

最後,巴夫洛夫發現,其他跟鈴鐺聲音(或跟非制約刺激物US本身)相似的刺激物(如電話鈴聲)也能讓狗隻產生唾液分泌(conditioned response,CR),這個現象稱為類化(stimulus generalization)。

所以,當我們被蛇咬,我們會覺得痛和恐懼,而前者就是非制約刺激物(US),後者是非制約反應(UR)。但是,由於草繩形狀跟蛇相似,從而產生類化。故此,只要我們看見草繩,同樣會讓我們感到渾身驚慌(conditioned response,CR)。

除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還有什麼日常生活經驗可以利用古典制約來解釋呢?

(本文曾於2018年10月9日在「輔仁媒體」上傳,請按此查看原文)

Reference: Pavlov,I. P.,& Anrep,G. V. (2003). Conditioned reflexes. Courier Corporation.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