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在別人面前經常表現得不似預期? 2

為何會在別人面前經常表現得不似預期?

18 8 月, 2019 in 心理學

恆真@樹洞特約作者

筆者在中學時期學過鋼琴。記得在中五時,曾代表學校參加鋼琴比賽。當時心想: 平日有花一定時間練琴,加上老師都推算很有機會勝出(推算得分最少為80分),今天的比賽必定能拿獎!結果,當我站在台上,十指在黑白鍵奔馳的時候,發覺錯誤百出,慘不忍睹,而獎牌也因此而落空。

社會心理學家Zajonc認為當一個人在某個埸合做出某種行為時,其他在埸群眾(presence of others)會影響該人士的行為表現,這個現象稱為社會助長(social facilitation)。表演者會因在埸群眾而產生個體生理激發(physiological arousal),如心跳加速和加快流汗,繼而影響表演者的主導反應 (dominant response)。然而,這些生理激發會因表演者的主導反應(表現行為)的難度而有不同的影響。如果該工作對於表演者來說是簡單的,表演者的工作表現(主導反應)會因生理激發而提升。可是,當如何表演者不擅長於該工作(如演奏一首還沒練好的曲譜),表演者主導反應會因此而下降。

故此,當我們還沒完全練習某行為至「爐火純青」的境介時,或者我們在出埸表演前仍覺得自己相當不足,實質的表現很有可能因此而有所下滑。

(本文曾於2018年10月13日在「輔仁媒體」上傳,請按此查看原文)

Reference: Zajonc,R. B. (1965). Social facilitation. Ann Arbor: Research Center for Group Dynamics,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University of Michigan.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