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增值必知!Growth Hacking(成長駭客)是甚麼? 2

事業增值必知!Growth Hacking(成長駭客)是甚麼?

18 1 月, 2020 in 企業

Peter Chan

想了解一種令身為員工的你,事業快速成長;或創業的你,令業務達致另一爆發點的技能嗎?那就是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

相信玩過電腦遊戲的你定必知道每個遊戲都有一套cheat code (金手指/秘技)。只需輸入幾個指令碼便能輕易獲得大量的資源或資金,或令自己的部隊實力大大提升。操作這些指令便稱之為Hack。

事業增值必知!Growth Hacking(成長駭客)是甚麼? 3
事業增值必知!Growth Hacking(成長駭客)是甚麼? 4

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是甚麼?

Growth Hacking 的原理亦與此大同小異:探索商業世界的運作原則,從中揣摩它的規律,加以利用,從而令業務或個人事業快速成長。不少位於矽谷的公司採用Growth Hacking後,業務每每錄得爆炸性的成長。

擁有Growth Hacking的技能人士被稱為Growth Hacker,想當然,擁有如此珍稀而行之有效的技能誓必成為炙手可熱,各大企業爭相招攬的人材。

那麼到底Growth Hacking 包含了甚麼技術呢?

有著名的Growth Hacker 曾經提及,Growth Hacking 大致分為三個技術層面:分別為 行銷(Marketing)、心理學 (Psychology)及一些應用性的IT 技巧。

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的成功案例

時至今日,相信大家對使用雲端硬碟絕不陌生,筆者也極為依賴Google Drive 與不同的團隊合作。其中一家較早攻佔這個市場的公司Dropbox 正正利用了Growth Hacking 來幫助業務快速成長。2008 年10月 Dropbox的用戶數大約為10萬,憑藉Growth Hacking的技術於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大幅攀升40 倍至400 萬,令Dropbox 在雲端硬碟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Dropbox 利用病毒式行銷 (Viral Marketing) 作為宣傳策略。首次登記的用戶可免費獲得2GB的雲端儲存空間。想獲得更多的免費儲存空間?使用他們的推薦鏈接 (referral link)邀請朋友登記成為用戶,便可額外享有500mb 的儲存空間。

這個行銷決定為的是處理一個問題:如何令新客戶相信自己的品牌,並且願意試用產品(或服務)?背後牽涉的其實是心理學上的操作。

十年前雲端硬碟的概念並未完全普及,用戶對此產品的認識仍然十分有限,Dropbox 巧妙地運用社交證明 (Social Proof):當你需要更多的儲存空間,你便會主動邀請你的朋友加入成為用戶。在日常生活中,不難發現我們對朋友推薦的品牌或產品更抱有信心並傾向親身試用。

透過友儕之間的推薦,利用朋友間的信任,無形中建立對品牌及產品的信賴度,造就了Dropbox用戶數目爆炸性增長的紀錄。

成長駭客(Growth Hacking)的三大元素

Dropbox 的行銷策略配合了兩個重要元素,第一,大多數用戶都想要更多儲存空間;第二,推介產品的時候,社交證明 (Social Proof)的原理發揮作用,令他們的業務達致快速成長。要令以上提及有關心理學的策略成真,必須借助IT 技術。有效的Growth Hacking並不只是寫程式,Growth Hacker 必須懂得如何量度產品或所用的行銷策略是否能為業務帶來增長。所以必須加以運用相關的IT 工具,例如Google Analytics,甚至更進階的A/B Testing 去不斷強化整個系統的運作,提高效率。

其實結合上述三個元素便可以為每間公司以一個洞察人心的角度,提供一個全面成長的方案。所以Growth Hacking 成為現代商業社會的新貴,受不同業務性質的公司追捧絕對有其原因。有見及此,各位於業務拓展 (Business Development)或行銷 (Marketing) 界別耕耘的讀者大可多汲收關於Growth Hacking的知識,相信會對你的個人成長及業務發展有莫大禆益。

其實Growth Hacking並非如此難以入手。作為一間初創企業,樹洞團隊會不斷思索:如何令推廣更貼合人心,並善用科技提供流暢的用戶體驗?說到底,想建立貼近人性需要,幫助客戶解決問題的方案,以洞察人心的角度出發,以適當的IT 技術作為工具,一步一步訂制適合的方案,定必可以為你的事業增值。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