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營之神的管理人力資源五大方針 2

日本經營之神的管理人力資源五大方針

11 2 月, 2020 in 企業

樹洞徵文計劃

朋友推介下,最近看了有日本經營之神之稱的 稻盛和夫 先生自傳《一生懸命》,書中除了講述稻盛先生的經營之道,當中他的人力資源哲學 更非常值得HR參考。

先簡單講一下稻盛和夫先生有多神,稻盛和夫經歷二戰長大,一手創辦京瓷這間2019福布斯百大企業之一的公司,在日本的地位與創立Panasonic的創辦人松下幸之助齊名。他近年最著名的「神績」,是金融海嘯後一手拯救破產的日本航空,並在千多日後重新上市。

稻盛和夫先生的成功除了因為一套獨特的經營哲學,同時亦與他對待員工的哲學非常有關。

1.Employer branding先驅

60年代,沒有甚麼公司談Employer Branding,但當稻盛和夫先生還在打工,已經非常重視與員工聯誼,因為他認為員工間的關係是成功的關鍵。到了自己創立公司,亦一直堅持要做員工聯誼活動,後來拯救日航,他亦引入員工聯誼為重整工作重要一環。

2.有福同享

正所謂有福同享,稻盛和夫先生經常教育主管要以員工利益為先,而京瓷的成功,亦很大程度與這種理念有關。當業績好的時候,他絕對願意與員工分享,有一次業績達標,京瓷甚至全體員工到香港旅行。

3.有難同當

「每個社員都是公司的寶,都是公司的財產」稻盛和夫先生曾經這樣說。在他創立的京瓷內,他堅持從不裁員。雖然有段時期日本經濟很差,很多公司也進行裁員,但他選擇用調職來解決問題。

4.令員工更有擔當

在拯救日本航空一役當中,稻盛和夫先生堅信自己的管理哲學,為日航注入獨創的「阿米巴經營」,每個部門獨立經營,自負盈虧,為每位員工注入成本概念。只要得到上司同意,每位員工都可以超越自己崗位,做對公司有利的工作,例如技術員只要有能力一樣可以做Sales的工作。

5.得人心得天下的稻盛和夫人力資源哲學

稻盛和夫認為人心可以造成無堅不摧的力量,領導者能夠為員工著想,往往才是通向成功的關鍵。世界上有很多比自己更強的企業,唯有團結人心才可以以弱勝強。

轉自載 HR小薯蓉,內容或標題或經過編輯,原文連結:https://www.mashedpatata.com/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人力資源哲學/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