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讀樹仁「輔導及心理學」你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 2

入讀樹仁「輔導及心理學」你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

23 9 月, 2020 in 心理學, 未分類

恆真@樹洞特約作者

經歷過去年「反送中」運動、持續超過半年的「武漢肺炎」肆虐以及七月初推行的「國安法」,香港面臨社會氣氛嚴重撕裂、經濟民生一蹶不振、都市人面臨巨大的財政和心理壓力,故此精神健康逐漸在此氛圍下備受觸目。樹仁大學的「輔導及心理學」榮譽學士課程是香港絕無僅有能包含「心理學」及「輔導」培訓的學士學位課程,素來吸引一眾於 HKDSE 考獲約 18-22 的考生們前來報讀。有關「輔導及心理學」的課程內容及面談心得,筆者不在此詳談。而本文的內容,主要針對 (1)「官方機構」未必直接告訴你的事情、(2) 入讀後才發現的事情以及 (3) 莘莘學子最關心的「出路」及「學位認受性」問題,好讓讀者們做好最佳的心理準備和決擇,從而走一條最能讓你稱心滿意的道路。

三個科目的表現,已經決定你畢業時的榮譽等級?

首先,入大學的目標當然是讀書吧! 與其他大學不同,樹仁大學首學年的學科成績不會影響畢業證書上的榮譽等級 (honour classification),而只會影響學生能否順利升讀上去。儘管如此,你的畢業成績單 (academic transcript) 仍然會顯示你各年級各學科的成績。另一方面,筆者讀書的年代流行一套傳說,指有三科分別在 Year 1 和 Year 2 時修讀的「心理學」必修科目足以決定你日後的榮譽等級,分別是「社會科學統計學 (Statistics for Social Sciences)」、「生物心理學 (Biological Psychology)」以及「認知心理學 (Cognitive Psychology)」。筆者嘗試以多人對戰遊戲「英雄聯盟 (League of Legends)」作為比喻,在這三個科目中取得佳績便有如擊殺了野怪「巴龍 (Baron)」後獲得增益效果 (buff) 一樣,幾乎能斷定誰人能以一級榮譽 (first class honour) 畢業。

League of Legends: What to do After Taking Baron Nashor - Mobalytics

也許你可能會提出以下質疑: 學生需要修讀近 40 科才能畢業,而每一科所佔的比重又近乎一樣,那這傳說豈不是毫無說服力而不值一提嗎? 讀者的個人回答是,這傳說並不是完全沒道理,因它們所「考驗」學生的不同範疇的能力,筆者認為的確存在一定程度的預測能力: (1) 統計學旨在培養學生管理、分析及表述數據的能力,這方面的知識與學生日後完成其他學科的小組習作甚至畢業論文的能力息息相關; (2) 生物心理學純粹考驗學生專注力、恆心和背誦的能力 (至少筆者這樣認為),這當然與學術相關吧; (3) 最後,認知心理學其實考驗學生「抽象思維 (abstract thinking)」、推論和邏輯能力,因為內容包括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心理現象 (如記憶模型、語言發展甚至意識),其中一個例子是要如何推論人類擁有「短期記憶」、「長期記憶」及「工作記憶」。故此,這傳說並不是站不着腳的! 

未開始輔導人,要先比人「心理輔導」?

輔導及心理學

「輔導及心理學」的課程規定所有四年級學生必須進行為期一年、至少 50 天的全日輔導實習 (50-day full-time internship in counselling)。由於學校主張「體驗式學習 (experiential learning)」,認為只有先被人輔導,學生才有能力去輔導別人,故此同學須在首三年必須累積至少 15 小時「被個人輔導」以及 15 小時「被小組輔導」的時數,並提供證明。近年學院的政策是容許學生於坊間機構接受輔導服務 (包括社福機構的免費輔導服務),但是否會因而導致免費輔導服務「僧多粥少」而排期需時便是未知之數。

(三) 75 小時「社會服務令」

除了「被輔導」外,學生還必須於升讀 Year 4 之前累積至少 75 小時的輔導相關服務 (不能包含工資) 以及出席由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免費提供的 75 小時額外且不帶有學分的 (non-credit bearing) 輔導培訓課程。(註: 當年的規定為至少 150 小時,故此我經常跟師弟妹開玩笑,稱這個為「社會服務令」)。與「被輔導」的安排不同,除了由院校推薦的社福機構外 (如: 青X、家X社會服務處及浸X會愛X社會服務處),同學還可以自行報名參與坊間的輔導相關義工計劃,例如學X社,而筆者當年便參與了「香港心理衛X會」的舍友義工及某放榜熱線的接線生。由於大量的硬性規定時數,同學需要更加靈活地分配時間 (特別是 Year 4 上課和實習並重的一年,連 internship coordinator 也表明不建議這一年學生仍找兼職)。故此,筆者建議同學盡量於首學年累積足夠時數的「被輔導」和「社會服務令」。

(四)  輔導協會「招攬」新血加入

正如筆者去年撰寫的文章所指,「心理輔導」並不是本港法定的「專業職業」,跟醫生、律師、工程師等等不同,它並沒有任何法律和制度上的保障,故此任何人均能只稱為「心理治療師」、「輔導員」等等而不受任何法律制裁。有見及此,樹仁大學的一群輔導學者及前線工作者便成立了一個名為「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 (Asian Professional Counselling and Psychology Association,簡稱 APCPA)」的組織,透過進行業界自願規管 (e.g. 自願註冊制度),以向政府爭取「輔導」成為一個法定專業,並且 APCPA 成為一個為輔導專業進行認證及監督 (Accredited Registration, AR) 的唯一合法機構。而這機構的代表 (包含一些樹仁大學的兼職督導老師) 會定期舉行簡介會,鼓勵學生加入並認同自己是「專業人士」。

然而,這是唯一一個能認受樹仁「輔導及心理學」學士學歷的輔導組織,八大院校還有一個輔導協會 (只認受擁有它們開辦的輔導碩士或以上學歷),名為「香港輔導專業協會 (Hong Kong Professional Counselling Association, HKPCA)」。而這個學會同時亦爭取自己成為本港唯一的輔導專業認證及監督組織。我建議同學可以先自行分別瀏覽兩會網站,以判斷哪個組織能成功爭取 Accredited Registration 資格的機率較大。

(五) 認受性是否很差?

作為本港的 non-jupas 私立院校,學位認受性絕對是學生的首要考慮。如果你問我,讀「輔導及心理學」的「出路」或認受性是否很差,我會答你: 「視乎你投身哪一行業。」如果你一心只打算隨便讀完一個學位,在職埸上另覓其他工作,(如行政,市埸,甚至乎Sales),這學位的認受性問題不大,一般來說沒有太大的困難。「輔導及心理學」亦有不少畢業生成功修讀其他八大院校的授課式 (taught postgraduate degree) 專業學位,例如教師文憑 (PGDE),社工碩士,甚至乎有部分人更能被取錄修讀職業治療、言語治療、臨床/教育心理學碩士。不過,如果閣下打算投身心理學研究,將來當一個 Lecturer/Academic staff (如Professor) 的話,筆者會建議你 (1) 要取得一級榮譽畢業等級及 (2) 考慮海外升學 (資金方面: 有部分國家的大學能夠提供學費/生活費資助)。

Occupations Cartoon Collection Royalty Free Cliparts, Vectors, And Stock  Illustration. Image 97604191.

結語

本文純屬筆者的經驗之談,內容絕對有偏見及個人主觀判斷,故只作參考,請小心服用。如果你對輔導仍有些疑惑,不妨參考以下文章:「關於輔導,這是 6 個你需要知的事情」。

後記

一直有追隨樹洞動態的朋友們可能會發現,本文曾在 7 月下旬出現過,其間曾經下架。沒錯,這是由於當時發佈原文後,引起了部分隸屬於某輔導相關組織的「專業人士」的不滿,並「善意提醒」我的身份並不適合評論他們、不能代表他們、事態頗為嚴重、學系已知悉事情、發表文章只會玩火自焚及對他們 (該學會) 毫不尊重。誠然,原文的確用詞過於偏激及情緒化。痛定思痛了一個多月,加上與友人討論過後,我自己的結論是: 我不認為自己最初的動機有錯 (整件事情甚至乎根本沒有對與錯,只不過是個別別有用心的人故意白熱化和「是非黑白化」),我只想把事情的另一面講出來,故此我決定把原文修改後重新發佈。正如特首 (坦白講,某程度上她是我的學習對象) 所說,「正確嘅說話係要有膽講出嚟」。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