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都是怎樣煉成的? 2

運動員都是怎樣煉成的?

29 7 月, 2021 in 未分類

Anthony @ 樹洞特約作者

最近奧運的賽事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運動員的表現也沒有令大家失望。到目前為止,「劍神」張家朗和「飛魚」何詩蓓已經分別為香港爭取了一金一銀的佳績。除了這些亮眼的成績以外,其餘  44 位、在 13 個項目代表香港的頂尖運動員也成功為香港爭光。但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究竟這些運動員需要熬過怎樣的歷練才能站上奧運的舞台呢?

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質

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有時比起個人能力更重要。有多份心理學研究都指出自信心對於運動員的表現至關重要,在特定的運動項目裡甚至有 46% 的表現也是取決於運動員的自信心 [1] [2]。其次,專注力(concentration)也不可或缺。運動員訓練時需要埋頭改善自己技術、賽前時需要專心一意地準備、比賽時更需要專注做到最好,一走神就可能就斷送了多年的努力,在穆已成舟之際才後悔就太遲了。所以,有不少運動員在賽前會登出所有社交媒體,避免分散注意力。

地獄式的訓練模式

踏得上世界級舞台的運動員都必定經歷過極為艱辛的訓練。專業運動員每週最基本需要訓練六天、每天訓練 6 小時,而且當中包括多種訓練方式,包括重訓、帶氧運動、團隊訓練等。還沒完,當中有不少運動員為了令自己進步而加操,「金牌」教練 Gregory 賽後也大讚張家朗經常因為練習而不睡覺,展現出極高的毅力和恆心。小編也聽說過運動員在休息時段「小跑」十公里也絕不少見。每參加一次奧運,每個運動員就要花上至少 7500 小時的高強度純訓練時間。不知道你覺得如何,但要小編每週做一個小時運動也難… 可想而知,運動員揮灑了多少的汗水才有機會得到奧運的門票。

克服臨場的心魔 — 運動員的演出焦慮

相信大家一定也有感受過在上台演講之前心跳加速、手心冒冷汗甚至肚疼的不安感,在心理學中這就是演出焦慮(performance anxiety)。如果受演出焦慮影響時我們不懂得管理好情緒,我們許後的表現很可能就會大打折扣。放在運動場上,即使是身經百戰的運動員也會受演出焦慮影響,除了令他們在練習和比賽時表現變差,他們受傷的機率也會提升,而後續需要康復的時間也更長 [3]。這也不難理解,專業運動員不單只賭上了自己的青春、他們還需要肩負家人、朋友以及國家的期望,我想再大的心臟也容不下這樣的焦慮。

結語

看完文章以後,不知道大家對本地運動員有沒有多一份的尊重呢?成敗雖然只是一瞬間的事,但希望當我們大喊「We are Hong Kong」時,都記住他們默默地為香港付出很多很多。

參考

[1] Post, Phillip & Wrisberg, Craig. (2012). A Phenomenological Investigation of Gymnasts’ Lived Experience of Imagery. Sport Psychologist. 26. 98-121. 10.1123/tsp.26.1.98. 

[2] Skinner, B. R., (201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fidence and Performance Throughout a Competitive. All Graduate Plan B and other Reports. 285.

[3] Ford, J. L., Ildefonso, K., Jones, M. L., & Arvinen-Barrow, M. (2017). Sport-related anxiety: current insights. Open access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8, 205–212. https://doi.org/10.2147/OAJSM.S125845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