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目標?細看SMART原則背後的心理學

如何設定目標?細看SMART原則背後的心理學

7 2 月, 2021 in 個人成長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2021年已經過了1個月,在新一年或許你都會設定了不少的個人年度目標,企業亦可能已經為團隊定立了未來一年的OKRKPI。SMART原則是最為人熟悉的設定目標方法之一,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討論在SMART原則背後的一些心理學原因。

為甚麼要設定目標?

在了解設定目標的準則之前,我們可以先想想一個更基本的問題︰我們設定目標的原因是甚麼?相信大家設定目標都是為了可以改善表現或者令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成長。根據Edwin Locke的目標設定理論(Theory of Goal Setting),設定目標可以令人將精神和資源專注在自己認為應優先處理的項目中,人亦會因為希望達成目標而設計出更多方法去提升自己的表現,目標的存在提升了成長的動力。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甚麼是SMART原則?

SMART原則由George T. Doran在1981年提出。S、M、A、R、T分別是五個定立目標的準則。一個好的目標必須是具體的(Specific)、可量度的(Measurable)、可行的(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和有時間限制的(Time-bound)。

具體的目標(Specific)

思考自己的未來時,我們很多時都會以一個抽象的願景作為自己的目標。我們想名成利就,想身心健康,但要將這些目標化為現實就必須要將具體的行動付諸實行。而一個清晰的計劃可以使我們更容易去建立出一個行動計劃。針對個人健康,我們可以想想自己究竟想在體重、營養、體能哪一方面進步。名成利就指的是升職?提升生意額?抑或是發展自己的副業?將抽象模糊的想像化成具體清晰的目標能讓我們知道應該達成目標所需要的能力、資源,認清到這些需求可以讓我們將時間或精力更有效地投放在適當的範疇上,知道自己應該如何計劃自己的未來。

另一方面,在為未來奮鬥時,我們必定會遇上無數的阻礙和失敗,而其中一個可以令我們更能面對挫敗的關心就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我們對成功未來的畫面愈清晰,我們就愈有動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標,因為我們能夠在清晰的想像中樂觀地觀望未來,認知自己可以不被當前的壓力壓倒。

可量度的目標(Measurable)

無論在個人或者企業的目標中,反饋(Feedback)都是不可缺少的一環。這些反饋可以是來自上司、同輩的鼓勵、金錢的獎賞,亦可以是因目睹自己的進度而生的滿足感。正面的反饋可以使人意識到自己的行動是有意義的,從而在未來持之以恆。當然,唯有量化得到的進度才可以被我們清楚地量度,從而給予適當的獎勵。一個可量度的目標能讓我們知道自己目前為止的成就,以及和目標之間尚有多少的距離。知道自己的進度除了可以讓我們自我激勵之外,亦能讓我們因應自己的步伐來調整自己的計劃。如果比目標的進度良好的話,我們或許可以稍微歇息一下,又或者將目標的難度提高;如果自己正在落後時,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目前的計劃,調整一下自己的行動,尋找對自己而言最合適的步伐。

可行的目標(Achievable)

目標的可行性會影響我們的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自我效能感指人對自己的能力的判斷,自我效能感愈高,人愈會認為自己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若果目標的可行性太低,我們可能會因為發現自己在未來完全沒有可能達成目標而感到無助。無助會削弱人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以及自我效能感,使人認為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達成目標,在再遇到阻礙時選擇放棄。太過困難、複雜的目標只會令人覺得難以控制,令人再沒有信心再投入時間或信心繼續為挑戰而努力。

相關的目標(Relevant)

若果目標的內容符合個人的價值觀,人能夠為此付出更多的精神、時間、體力。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指出當人的行動是由他們所認可的價值所推動時,他們會更願意持續地為目標付出。這種動力心理學家稱之為內在動力(Instrinsic Motivation)。如果個人目標發自內心而非受到外界影響而定立的話,我們會有更大的動力去達成他們。

有時間限制的目標(Time-bound)

相信大家都嘗試過deadline-fight,在未到最後限期之前,通常都沒有太大的動力去行動。時間動力理論(Temporal Motivation Theory)指出當行動未能得到即時的回報,人不會有太大的動力行動;相反,若行動能在短時間內帶來效用(明天就要考試,今天的溫習可以在一天後帶來回報),人就會有更大的動力去行動。在設定目標時我們應該以短期目標輔助長期目標。太過遙遠的長期目標容易令人因為覺得尚有很多時間而失去動力,選擇將時間先放在其他事情上,無法優先針對自己的目標行動。短期目標的存在則可以使人為長遠的目標訂下里程碑,清楚知道自己應有的進度並提升自己的動力。

結語

學習心理學的其中一個用途就是讓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甚至是其他人的行為。希望大家在來年都能夠達成自己的年度目標,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在心理上得到真正的成長。樹洞香港作為心理學教育組織,肩負起知識推廣的工作,現有開辦有助學員理解心理行為的線上課程現場課程,同時亦有提供企業培訓服務,改善你的團隊士氣,使你的業務影響力更上一層樓。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1. 自動引用通知: 設定目標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