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如同讀心術的超能力 —— 為什麼我們能夠理解他人? 2

同理心:如同讀心術的超能力 —— 為什麼我們能夠理解他人?

29 4 月, 2020 in 心理學

Peter Chan

頂尖團隊 強於心理安全感

一間如同 Google 的巨型企業有無數個團隊,每一個團隊都有獨自的性格和文化,使百花齊放的團隊維持一貫的高效率,便是 Google 的致勝關鍵,所以Google對於研究優良的團隊文化毫不吝嗇。

你認爲甚麼是高效團隊的關鍵?你可能會以為高效團隊的領袖必須魅力超凡;成員都由名校畢業,知識淵博而且滔滔不絕。

事實上並非如此,據 Google 對內部超過 180 隊內部團隊的詳細研究,心理安全感(Psychological Safety)是頂尖團隊中最為關鍵的因素[1],使團隊成員能互相坦誠地表露自己的弱點,以及分享自己面對的挑戰。心理安全感令團隊成員願意承受風險,力圖突破,因為他知道夥伴會理解和接納自己的失敗。換而言之,改變世界的菁英並非從不失敗,相反,他們經常失敗,但心理安全感就好像安全網般,不斷將他們反彈至屢創高峰。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我們未必能即時控制身處的團體中的心理安全感,但透過帶著同理心聆聽,我們可以給予身邊人心理安全感。同理心為建立真正的聯繫提供了基礎,而聆聽則是建立關係的行為。

甚麼是高效團隊的關鍵?答案與同理心息息相關
同理心:如同讀心術的超能力 —— 為什麼我們能夠理解他人? 5

同理心的科學

同理心(Empathy)是和他人感同身受、同喜共悲的能力。擁有同理心,就恍如和對方同歷其境,共享苦樂。這不是就同理心的誇張描述手法,在神經科學的角度有確實的證據支持這個說法。

人為甚麼能感同身受?原來是因為腦袋中的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細胞。當人在遭受痛苦時,主事痛覺的神經元會被激活。而鏡像神經元是一群特殊的細胞,當我們看著他人遭受痛苦,在腦部同一部分的鏡像神經元亦會被激活。雖然我們並未親身遭遇痛苦,但感受卻和受到痛苦的人可可以比擬,此為同理心的根基。

那同理心只是徒添自己的痛苦嗎?絕非。首先,同理心是一種共感,本身並無侷限於正面或負面的感覺,因為無論是快樂和痛苦,亦有相應的鏡像神經元。

而且,要和他人建立真正連繫,同理心是不可或缺。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連繫質素對快樂有相當明顯的影響,所以同理心和快樂是息息相關的。

最接近讀心術的超能力

而且,同理心的背後功臣鏡像神經元還有一個實效,就是幫助我們理解他人的動機與情緒狀態[2]。試想想以下的情景:一個剛從台灣回來的朋友與你見面,他手持一盒鳳梨酥向你微笑,你很自然地就會知道那盒鳳梨酥是給你的手信。心理學家曾經以為這是理性推斷:你知道社會上送手信的習俗,你也知道和這個朋友一貫的相處模式,你還知道鳳梨酥是台灣的經典手信,綜合這些資訊,就可以推斷鳳梨酥很大機會是手信。

可是,說這是理性推斷是有違我們的實際經驗的。通常,我們判斷他人的意圖都是自動、瞬間而不費神地發生的,在「想」那盒鳳梨酥是否手信時,我們好像是直接感知那是一份手信,而不會經歷如計算數學問題般的思考過程。

是怎麼辦到的呢?當看到朋友拿著手信時,腦中關於「送手信」的鏡像神經元隨之啟動,讓我們代入對方,直接感受對方的心志狀態。如此,我們便知道對方要送我們手信了。世上並無讀心術,但要數和讀心術最接近的,就是同理心了。

總而言之,培養同理心能讓我們更快樂,並且更準確地把握他人的意圖。既然同理心和不少心志的理機一樣,都有其於神經元層面的基礎,我們也會練習靜觀從而增加同理心。有興趣認識多一點的朋友可以細閱我們的文章「靜觀是甚麼?」,或參以下書籍。


同理心:如同讀心術的超能力 —— 為什麼我們能夠理解他人? 3

本文節錄自《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


現已在香港各大書店有售

電子書請接此



[1] https://rework.withgoogle.com/blog/five–keys–to–a–successful–google–team/

[2] Iacoboni, M., Molnar–Szakacs, I., Gallese, V., Buccino, G., Mazziotta, J. C., & Rizzolatti, G. (2005). Grasping the intentions of others with one’s own mirror neuron system. PLoS biology3(3), e79.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