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自己、認同人性、活在當下︰3個自我關懷的基本元素 2

善待自己、認同人性、活在當下︰3個自我關懷的基本元素

22 7 月, 2020 in 心理學, 個人成長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Kristin Neff是首位研究自我關懷的心理學家,對自我關懷的發展作出了極大的貢獻。她提出了自我關懷的三個元素︰善待自己(self-kindness)、普遍人性觀(common humanity)、靜觀(mindfulness)。這三個基本元素無論是對我們理解自我關懷的理念,或是在生活中實踐都極有幫助。自我關懷最重要的行動就是要善待自己,而普遍人性觀則是我們應該實踐自我關懷的原因,最後靜觀所扮演的角色則是我們在實踐時應有的態度。善待自己、普遍人性觀和靜觀環環相扣,為自我關懷建立了一個完整的框架。

善待自己、認同人性、活在當下︰3個自我關懷的基本元素 3
善待自己、認同人性、活在當下︰3個自我關懷的基本元素 4

在討論善待自己之前,我想先列出一些我們在遇到挫折時常見的反應。我們會將失敗歸咎於自己能力的不足,我們會抱怨自己不及別人好;我們會忽視自己的情緒,在情緒爆發時又會覺得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太差。這種批評、質疑自我能力的思考模式我們可以稱之為「自我批判」。比起自我批判,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善待自己。善待自己就要將自己當成一個朋友一樣去照顧。作為一個安慰者,你不會第一時間就怪責他的不是,你會以一個包容的態度去理解他;你不會無視他的哀痛,你會認為他的情緒波動是合理的,你會容讓他釋放他的情緒;你會希望他能夠正面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現實。自我關懷希望我們能夠善待自己,以接納的態度去照顧在困難中的自己。我們知道應該如何去善待朋友,但當面對自己的失敗時,卻會不自覺地批評自己。無需要對自己太過苛刻,善待自己,反而可以成為一條你未曾想過的出路。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在失敗時依然選擇善待自己,可能你會質疑這是否一個正確的態度去面對難關。我想藉此帶出普遍人性觀的概念。當討論人性、甚麼是一個人時,我們很多時都會說人有仁義禮智,人有意識,人有超越動物的思維能力等等,人可以思考抽象的概念等。我們會討論人的優勢,但我們都會慣常地忽略了一些人的弱點。所有人都是不完美的,沒有人是萬能的。我們都會有情緒,會有衝動,會有力有不逮的時候。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困難、苦惱、失敗,這些都是十分正常、普遍的經歷,我們都無須因而去怪責、懲罰自己。當你經歷挫敗時,你可能會覺得你「不應該」犯錯。然而當你可以以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理解人性時,你可以知道犯錯或者失敗對人類而言是一件極之普遍的事。你和其他人都一樣,都會有失敗,都是不完美的。普遍人性觀讓我們知道我們無須因為自己的挫敗而自責,給了我們一個理由去善待自己。

在自我關懷的過程中,我們都需要處理複雜的負面情緒。靜觀可以培養我們以一個不加批判、接納的態度去看待困難和困難所帶來的情緒或者感覺。在經歷挫敗時,我們會有悲傷、失望、恐懼等感覺。我們不應該強行壓抑這些情緒或者念頭,靜觀就正正可以讓我們以一個接納、開放的態度去正視這些感覺。要處理悲痛,我們須要先接受一個事實︰困難、問題、情緒,它們都是確實地存在的。開放和接納的態度亦可以讓那些被壓抑了的念頭浮現出來,讓我們可以面對自己真正所想的。靜觀同時教會我們活在當下,將注意力放在當下的感受中,減少情緒帶來的影響。當我們不自不覺間又開始想批評自己,怪責自己的失敗時,靜觀可以將我們的心神帶回當下的現實,讓我們不會陷入自我批判的漩渦中。透過靜觀,我們可以回到當下,讓我們的心志可以準備實踐自我關懷。

善待自己、普遍人性觀、靜觀,分別對應了自我關懷的行動、原因和態度。普遍人性觀彷似在最容易掌握的,但在實踐時我們都需要理解並內化這些概念,才可以發揮到自我關懷的最大效果。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