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五感—如何理解和建立自尊 2

自尊五感—如何理解和建立自尊

9 7 月, 2020 in 心理學, 個人成長

樹洞徵文計劃

自尊(Self-Esteem),是個人心理狀態的基礎之一;它的定義是人對自我價值的主觀評價,包括對自己的正面和負面看法(例如:「我值得被愛」)以及對這些看法的感受和情緒狀態,例如絕望、喜悅,驕傲和難過等。相信不少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自尊,以改善自我形象、心理健康、以至人際關係、事業發展等。不過,自我評價這個概念十分含糊,要提升自尊應如何入手呢?

心理學家Dr Michele Borba提出了自尊分成不同範疇,合稱為自尊五感(The Five Building Blocks of Self-Esteem)。自尊五感的「五感」分別是:(1)安全感(Security)、(2)獨特感(Selfhood)、(3)聯繫感(Affiliation)、(4)能力感(Competence)、(5)方向感(Mission)。接下來,本文將會和大家更詳細解釋自尊五感以及分享改善它們的方法。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安全感(Security)

安全感是指得以放心、舒適和安全的感覺;我們可以預期會發生的事情而不憂慮;能夠信賴別人以及理解規則和限制。

要提升安全感,我們可以嘗試建立正面、可信賴和充滿關愛的環境和人際關係。另外,訂立合理的規矩並在有需要時執行它們,也可有助人接受秩序,從而提升安全感。

獨特感(Selfhood)

獨特感包括知道自己是獨特的,而且了解自我價值,對自己和影響自己的事情都有準確、現實的理解,也認知到自己在現實中的獨特性、角色等。而正因如此,獨特感高的人能夠接納自己的外貌、能力、喜好、特質等,並認同自己在群體中的不同之處。

要提升獨特感,我們先要更準確地了解和描述自己。之後,我們要努力發掘自己主要的角色、能力、特質等,並學習注意和了解這些特質。最後,我們也要改善自己辨識和抒發自己情緒的能力,以更好地掌握自我。

聯繫感(Affiliation)

聯繫感是指在人際關係中——特別是重要的人際關係中——感到被其他人接納、認同、欣賞及尊重,並對這些自己與所屬的群體有密切的關係和歸屬感。

在群體中改善成員間的聯繫感,可以先由鼓勵包容和接納不同群體成員,例如杜絕內部的欺凌等開始。之後可以透過多舉行不同活動,助大家加深對彼此的了解(如興趣、能力、背景等),促進彼此間的友誼、認同和互相扶持。

能力感(Competence)

能力感需要人為自己完成的事情感到自豪,並有成功感,覺得自己有效率及有能力。能力感高的人不但了解自己的強項,也了解和接受自己的弱項;因此他們會更傾向去學習新事物及應付挑戰。

要提升能力感,我們要學習善用不同的機會,如自己的學業和工作等,去加深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記錄和評估自己的成長和進度;並反思如何從錯誤中學習,和學習如何自己的為自己取得的成就而感到自豪。

方向感(Mission)

方向感指感到人生有意義、目標及動力,並懂得如何訂下實際、可行的目標,同時亦為個人決定引致的後果負責。

我們要朝著提升方向感的目標進發,便要學會以自己過去和現在的表現為根據,從而提升自己下決定、找尋替代方案、認清後果等方面的能力。我們也可透過學習不同訂立目標的技巧(如SMART)來協助自己實現不同目標和提升方向感。

結語

自尊低不是由單一感較弱所致, 而是因為自尊五感之間互相影響而成。因此要提升個人自尊,就需要同時照顧自尊五感。此外,影響自尊的因素包括了我們自己(性別、外貌、社經地位等)、身邊的人(如朋輩、父母等)和環境;我們難以在一時三刻改變環境,但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和善用自尊五感,相信可以幫助到自己和身邊人改善自尊。

Reference:

https://micheleborba.com/the-five-building-blocks-of-self-esteem/

重點整理

什麼是自尊五感?

自尊五感的「五感」分別是:(1)安全感(Security)、(2)獨特感(Selfhood)、(3)聯繫感(Affiliation)、(4)能力感(Competence)、(5)方向感(Mission)

我們的自尊受什麼影響?

影響自尊的因素包括了我們自己(性別、外貌、社經地位等)、身邊的人(如朋輩、父母等)和環境;我們難以在一時三刻改變環境,但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和善用自尊五感,相信可以幫助到自己和身邊人改善自尊。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