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的錯覺︰我這輩子也放不下? 2

失戀的錯覺︰我這輩子也放不下?

21 6 月, 2020 in 心理學, 愛情心理學

玥瀛@樹洞特約作者

在情路上跌跌撞撞的你,在某一個失戀的瞬間肯定也會覺得自己這輩子也放不下他/她吧!或許你現在仍然覺得自己永遠也不可能放下那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或許你還是覺得自己今生最愛的一定是他/她,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一切都會很快好起來的。因為這些也是只是你的情感預測(Affective Forecasting),而它的準確性其實非常有限。

情感預測(Affective Forecasting)

情感預測是一種對於未來情緒的預測,而我們很容易因為影響力偏誤 (Impact Bias),而對未來情緒的持久度和強度出現預測偏誤。情感預測可以是關於正面或負面的情感。可以是你預測自己考上心儀的學科時會興奮很久,但是結果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樣開心,甚至因而感覺到煩惱。亦可以是因為當刻覺得傷心絕望,而預測自己未來一段時間,甚至是一輩子也會如此傷心下去,但是結果發現你比自己想像更快走出悲哀。這便是因為高估了一件事情的影響力,即影響力偏誤,而錯誤預測了自己未來情緒的強度及持續性。

走不出失戀的陰霾?

想必大家也有經歷過,失戀的時候哭得呼天搶地,每晚也以一公升的淚水洗面,覺得這輩子也沒有可能再擁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幾個月後與朋友在K房高歌《失戀無罪》,吶喊獨身萬歲。在過多一年半載,你漸漸地重新投入職場或學業的忙碌,至於那個他/她,早已被拋諸腦後。或許你會在夜闌人靜的時候,默默地走多一遍回憶的長廊,不過你還感到如此強烈的悲傷嗎?不,更多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慶幸彼此還有幸福過,慶幸自己在這段感情有所得著。驀然回首,你會發覺自己不知不覺間已經放下他/她。當初說的這輩子也放不下,其實只是你對於你未來情感的持久度與強度的預測偏誤,放下並沒有那麼難,悲傷也沒有那麼長。

失戀的那刻覺得痛心、迷失、憤怒甚至絕望,是正常亦可以理解的。要走出失戀的陰霾,首先是要有這個念頭。如果覺得自己已經沉溺於悲哀很久卻仍不想放下,那麼你要想那是不是只是不甘心。不過一段感情的結束一定是有原因而且是有跡可循的,若你仍不甘心便可以嘗試找出當中的原因,至少你還能從這段逝去的感情中得到些經驗。當你以後遇到下一個他/她,便能更好地相處。可能你會歎息為甚麼在這個他/她身上學到的,只能留給下個他/她,不過感情或緣分便是這樣。如果你不想這個遺憾再次發生,便寄望自己能在下一段感情更懂珍惜對方吧!

當你想放下、想走出傷痛,代表其實你已經受夠這種悲哀,有動力走出來。你可以提醒自己,自己的大腦會欺騙你,會令你以為悲哀會持續一輩子。只要你肯去相信你可以走出來的,你可以放下他/她,一切也會變得更容易。

失戀的朋友們,一切也會好起來的,你會比你想像中復原得更快。那個已成過去的他/她,也沒你想像的重要。要相信所有傷心的事也會過去的。你值得更適合自己的幸福!

參考資料:

Gilbert, D.T., Pinel, E.C., Wilson, T.D., Blumberg, S.J., & Wheatley, T.P. (1998). Immune neglect: A source of durability bias in affective forecasting.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75(3), 617–638. https://doi.org/10.1037//0022-3514.75.3.617

Wilson, Timothy D., Gilbert, Daniel T. (2003). Affective Forecasting.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35, 345–411. https://doi.org/10.1016/S0065-2601(03)01006-2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