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coach-人生教練

我不建議你成爲或求助於人生教練,這是原因

3 3 月, 2020 in 心理學

Peter Chan

早前朋友飯聚,有人跟我說:「Peter,你不如做人生教練啦,應該可以做到風生水起!」我都幾肯定不會,因為我根本不屑一試。

相信大家對人生「教練」(Life Coach)的印象,可能來自十幾年前睇 TVB 節目《剩女大作戰》,節目中自詡人生教練的 Winnie,對參加者百般羞辱,態度尖酸刻薄,實在難以想像,Winnie 相信她能教別人如何過人生。

不過,說句公道說話,不是全部人生教練都是這樣。我自己認識一些從業員,都是待人以誠、樂於助人。只不過,我認爲人生教練的概念本身就有問題。

人生不是游水,難以有人生教練

爲何?簡而言之,好的人生有太多種、人生太廣,可以追求的路途、技能太多。

舉個例子,曼德拉的人生有三十年在監獄渡過,換取南非黑人嘅解放;我鄰居與家人共聚天倫、弄孫為樂。在不同的意義觀點下,兩段都是充實的人生(Great Lives),卻在不同的極端。我應該追求那種?教練應教我成爲那種?

以電腦遊戲比喻, CS(一種槍擊遊戲)有教練是沒問題的,因為遊戲目的簡單,就是多殺人,少點死。但如果 Minecraft、Lego 也有教練,那就好奇怪。人生教練就是同一個問題。

搜查華、英各典,「教練」/ (Coach)一詞都有訓練特定技能嘅意涵。故有「游泳教練」、「演講教練」等,但人生並非特定技能。好的人生,需要組合不同的技能。至於組合何種技能,視乎個人價值觀與性情。

教練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自己需對某範疇的知識、技能極為熟練,並將這些技能、方法,授予受訓之人。所以,做人生教練,就是將自己覺得行得通的一套,加諸(Impose)於客戶。當然,這未必行不通,也可能對客戶有益,但前提是雙方追求相似。當然,對這個觀點最合理的反駁,就是人生教練並非加諸觀點,而是協助客戶探討自己的價值,可是,這樣就不符合上述「教練」的定義,變成另一樣東西 – 亦即是我接下來要說的。

同行,不是教導:人生可以百花齊放

我自己比較認同心理學大師 Carl Rogers 嘅情操,在他心理治療概念,心理治療師是一個同行者(A fellow traveller)。人生旅途充滿迷霧,沒有人手執地圖,但有同行者,就可以挑起明燈探路,見步行步。

好多自信不足、迷迷糊糊的人,會想找人生教練,因為有明確答案對他們來說好吸引。為增廣見聞,我曾上過「人生課程」,無可否認,講者的說話、演講技巧,也在我之上。他們的抑揚頓挫、氣勢都控制得很好,不斷在表達「我的路就是答案」的信息,相信亦能吸引到不少人。

那為什麼對我不奏效?那是因為哲學家蘇格拉底是我的偶像,而他說過:「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兩種人對比起來,層次高下立見。

我對人生教練或其客戶沒有敵意。希望追求明確答案、以簡單的概念解答一切問題是人性的傾向,但與此同時,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簡單化、單一化人生。這點,是有意成為人生教練、或希望找人生教練解決問題的你,要想得非常清楚的。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1. 雖然每個人對「人生教練」這個標籤都會產生不一樣的看法。但根據你的說法,「所以,做人生教練,就是將自己覺得行得通的一套,加諸(Impose)於客戶。」這便不是人生教練會做的事情.

    人生教練並不是要impose 任何自己的看法於客戶,反而要透過問適當的問題及區分去幫助客戶幫助自己去尋找他們自己的答案。

    在人生教練水平及功力也有分不同級別,Tactical Coach, Developmental Coach or Transformational Coach. Latter 係創造Paradigm Shift.

    如果任何人有興趣想尋找人生教練或自己做人生教練,一定要做好調查,搵經過認可的機構e.g. ICF。人生教練if done efficiently真係一個好有價值的一套做法。

    是問Peter 你claim Life Coach 會impose 自己既看法,這文章又何嘗不是impose你自己的看法呢?:)

  2. 為何人們寧願付款給他們去解決他們的人生問題?也不接受免費的信仰支援?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