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證人》- 冷靜的罪犯如何在一夜情緒爆發、亂槍掃射 2

《沉默的證人》- 冷靜的罪犯如何在一夜情緒爆發、亂槍掃射

13 9 月, 2019 in 心理學

Vinci 文西@ 樹洞特約作者

沉默的證人》講述陳嘉豪法醫(張家輝飾)及其徒弟喬琳(楊紫飾)意外捲入一場殺身之禍。以Santa(任賢齊飾)為首的三人劫匪,闖入虛構的「香港法醫中心」,為的就是取回屍體內的一枚子彈。他們切斷所有電源和通訊設備、沒收嘉豪和喬琳的手提電話,明明可以靜靜等待人救援的陳嘉豪因不屑兇徒逃之夭夭,決定找出真相。五個活生生的人類和一大堆屍體的困獸鬥一觸即發。

《沉默的證人》- 冷靜的罪犯如何在一夜情緒爆發、亂槍掃射 3

先一讚全片節奏緊湊,追看性高,好讓我在沉重的社會氣氛下能夠全情投入94分鐘進入電影世界。可惜,情節卻令人啼笑皆非。(以下內容會會大程度劇透,請自行判斷是否繼續閱讀)

首先,罪犯一方,過分頭腦簡單。罪犯的組合是典型的三人組,有冷靜(起初)的領袖Santa、輕率衝動的細佬Elf(陳家樂飾)和隨和怕事的大哥Rudolph(馮嘉怡飾)。起初,Santa叫嘉豪拿出子彈的時候,精明的嘉豪找了另一條中子彈的屍體,找了另一枚不關事的子彈給Santa想着蒙混過關。正常情況下,劫匪理應監視着嘉豪解剖的過程,檢查是否目標人物的屍體、和即時查看取出的子彈是否他們發射的那一枚子彈。但他們竟然叫了看到屍體便會作嘔的大哥去監視。拿了子彈後,望也不望就回到了跟Santa交差。更不合理的是,看到最後你會發現劫匪三人全是警察。他們的工作中,有很多機會看到屍體,而且有查案經驗。怎會怕屍體怕到這個程度?怎會做事這麼不小心?哈,不過以今時今日的香港而言,可能也沒有出奇吧。

其次,嘉豪逃脫的點子重複和兒戲。例如,在電影頭半部份逃離Santa視線和最後圖出生天,都是透過混合化合物而生火的點子。同一套電影內重複點止應該是大忌吧。

不過,看著Santa的性情轉變也是頗有趣的。他開初是個謹慎冷靜的領袖。看到Elf輕舉妄動時,會叫他別做多餘的動作。在第一次拿到子彈後,Santa是唯一一個發現事有蹺蹊,子彈被偷龍轉鳳的人。同時,故事開初,他一路秉承着儘量不留痕跡的方式做事。畢竟,他取回子彈也是為了毁滅自己的犯罪證據,所以當然不想製造更多犯罪證據吧。可惜隨着劇情發展,兄弟受傷、一次又一次被嘉豪牽着鼻子走和有更多的人牽涉到事件,Santa情緒開始崩潰,他開始不再理會是否會驚動更多的人、不再理會會否留下更多的痕跡,開始大事破壞瘋狂地開槍。 我們不妨可以用美國社會心理學家Leon Festinger 提出的「認知失調論(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分析Santa的轉變。

認知失調指當人持有兩個或以上相矛盾的想法、信念或價值時,便會產生心理壓力、感到不舒服。當事主面對衝激他想法的情況或證據時,他會改變自身的行為和想法,以為了消除不協調的心理壓力。

齊來看看Santa在戲中經歷的一些充激和轉變吧 !

起初信念1: 信心滿滿,相信和手足們能夠迅速的拿走證物-子彈。
衝擊事件1: 結果嘉豪扮合作,給了他假子彈,讓他們要原路折返。而嘉豪更一而再、再而三的阻礙任的計劃。

起初信念2: 以為自己的秘密沒有人知道
衝擊事件2: 卻被嘉豪發現他是個賭徒,還為了還債,偷了犯人的毒品。

起初信念3: 認為自己能夠順暢地利用兩位手足Rudolph 和Elf,然後滅口。
衝擊事件3: 卻被嘉豪和喬琳發現他在槍裝了滅聲器(便可以無聲殺人,不被對方發現),讓Rudolph 內心動搖,更過來出賣Sanda。

面對着一個又一個的挑戰和衝擊,Santa 思想開始變得混亂、內心徬徨不安,行為隨之言改變了彌補自己的不安。同時,嘉豪的故意挑釁,讓Santa 變得越來越焦燥。情緒和思想越來越差,再加上嘉豪揭穿他是賭徒的觸發位。自己的秘密被揭穿了,就像強行被人出去了衣服,忽然光了身,令他失去理性。由開初只想自救,變成非殺張家輝不可,萬劫不復。

總括而言,這套電影還是幾有娛樂性的。有空的朋友不妨一看。我在網上看了一篇影評,把香港現況套入電影情節,別有一番風味。若看得明導演的政治幽默之觀眾,想必能找到一份樂子。

References:

Festinger, L. (1957). A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方俊傑:「沉默的證人」—— 殮房攬炒,漁人得利
https://www.cup.com.hk/2019/08/22/fong-chun-kit-bodies-at-rest/#.XV6Z8Aviqtg.facebook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