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愛情三角理論—構成愛情的3個要素 2

淺談愛情三角理論—構成愛情的3個要素

15 7 月, 2020 in 心理學, 愛情心理學

虛研@樹洞特約作者

What is love? 相信點進這篇文章的大家,一定對這個問題深感興趣。愛情這個詞在不同人的眼中有種不同的模樣,如果我們都不知道愛情是什麼,那麼又怎能找到真愛呢?如果情侶之間對愛情的定義不一致,那麼又如何給予對方所渴望的愛呢?對心理學感興趣的各位,不妨花幾分鐘時間認識一下心理學上一個比較有名的愛情理論。

愛情三角論是由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協會羅伯特.史坦伯格教授在1986年發表的一個理論。在愛情三角論中,羅伯特把愛情比喻為一個三角形,三角形的三端分別由親密(intimacy)、 激情(passion)、 承諾(commitment)這三大元素構成。

激情

首先定義一下這三大元素。不難理解,激情是兩人之間互相吸引,是愛情中浪漫感覺的來源。不過除了我們一般認識的性吸引力外,羅伯特指激情還包括了人其他原始的慾望,例如依賴、照顧、支配、服從、甚至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等。情人之間獨有的化學作用產生了這種愛情獨有的激情元素。

羅伯特形容愛情裡的激情像一種令人上癮的物質(像咖啡因),一開始你未必需要它,但是嘗試它後會產生一種強烈的愉悅感,然後會更渴望並增加這種感覺。在形成習慣後,我們可能不會像最初一樣得到強烈的愉悅感,但是我們會繼續追求激情或者咖啡因,以防止停用後的不良反應。

親密

至於親密元素是愛情中兩人構成緊密連繫的原因。當愛情中擁有足夠親密,你會希望對方幸福、重視對方、在需要的時候依靠對方、互相理解和溝通等。親密反映了一個人在愛情裡的情感付出,與激情不同,親密元素並不容易被察覺。例如我們容易察覺自己被某人吸引,但是我們很難發現或是定義情侶之間由於親密而帶來的信任或是溫暖的感覺。例如,一些夫妻未必平日非常恩愛,但是離婚或是喪偶帶來的負面情緒比想像中多,就是因為關係中的親密元素有時並不明顯。 羅伯特提議我們可以透過短暫的分離(所謂小別勝新婚),或是轉變平日生活的規律(例如一起去旅行),從而藉此感受和評核彼此的親密元素。

承諾

三種愛情元素對於不同階段的愛情的重要性並不同,激情是開展一段短期的關係的決定因素,但是承諾是長期關係不可缺少的。承諾可以分為短期和長期關係的承諾,例如在短期戀愛中確認彼此的戀愛關係,或是在長期關係中作出婚姻的承諾,與對方一起過下半生。同樣地,我們也不容易察覺之間對一段感情付出的承諾/責任(commitment),直至我們對感情的承諾受到其他事情動搖。

不同類型的愛情

這三種元素可以組成不同類型的愛情,例如只有激情會產生短暫而熱烈的迷戀式愛情(infatuated love),只有承諾的政治婚姻會產生空洞式愛情(empty love),也有只有親密元素的喜歡式愛情(liking/friendship)。只有親密和承諾的是友伴式愛情(companionate love),只有激情和親密的是浪漫式愛情(romantic love),只 有激情和承諾的是愚蠢式愛情(fatuous love)。大多數人理想中擁有三種元素的便是完美式愛情(consummate love)。另外,愛情三角論中指出兩個人對愛情期望的三角形越一致,兩人的感情就越幸福。

經營愛情的方法

除了要找到自己期望的愛情類型外,愛情三角論也提供了一些經營關係的小貼士。羅伯特認為激情是愛情三元素裡面最難保持的一種,因為激情是最不受意識控制的一種,也最容易成為習慣而激情變淡。他建議我們可以找出關係裡兩人各自的需要,保持彼此的需求在關係裡得到滿足,然後嘗試滿足那些被忽視的需求。我們難以控制愛情中的激情元素,例如不少人重視情侶兩人之間要有feel,但是讓人有feel的原因可以千奇八怪。相反,我們較能控制親密元素和承諾元素。要為對方投入多少感情和責任,這些都是我們較易控制的。上面提到維持親密的方法是要在兩人的關係裡保持一些轉變和變化,透過旅行或轉變生活規律(例如發展新的共同興趣),我們可以為關係帶來活力,讓平淡的愛情增添更多的親密。最後,承諾是最受我們控制的。要維持對彼此的承諾,雙方都需要重視關係在生命中的位置,盡量以關係為先,並且盡可能在關係中尋找到最多的快樂。不過說來簡單,在現實裡要保持三中元素並存的完美式愛情實在不是一件易事,希望大家透過了解心理學上一些對愛情的理論,早日找到自己的真愛吧!

Reference: Sternberg, R. J., & Sternberg, R. H. (1988). Triangle Of Love. Basic Books.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