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

麻木與空虛 如同失去情緒般的感覺

25 10 月, 2020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你有否試過突然覺得自己失去了所有的情緒,無法感受歡樂、悲傷、憤怒之餘,覺得內心空虛得很,自己和世界的距離彷彿變得很遠,無法投入在任何活動中。這種就是麻木(Numbness)的感覺。麻木是一種人在面對強烈情緒時的自然反應。它保護了我們的精神,令我們不會受到更多負面情緒的影響,但同時阻隔了我們感受正面情緒的能力。

麻木的原因

你記得上一次感到麻木的時間嗎?是因為親人離世?失戀?被人拒絕?在工作、學業經歷失敗?這些都是人會變得麻木的原因,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為我們帶來了難以承受的情緒和壓力。當我們感到強烈的悲痛時,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地降低我們對情緒的感覺,使我們不會再被精神上的痛楚傷害。在之後我們不會再因為生命上的打擊而感到挫敗或者傷心,但同時我們亦不會感到歡樂,無法感受在世界的喜悅,原因就是精神的防衛系統將我們感受情緒的能力關閉了。一方面它的確從悲痛中保護了我們,但同時使我們的生活失去樂趣。

在經歷壓力時,腎上腺皮質(Adrenal Cortex)會釋出皮質醇(Cortisol),皮質醇會影響大腦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運作。邊緣系統包括杏仁體(Amygdala)、扣帶皮層(Cingulate Cortex)、下丘腦(Hypothalamus)等對情緒感受和表達都十分重要的部位,壓力對邊緣系統的影響會改變我們的情緒感受,成為其中一個可能導致麻木的原因。

在麻木的狀態下,我們會得到短暫而且虛假的寧靜。麻木使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悲痛而被打斷,我們可以繼續日常的工作(雖然有時會像行屍走肉一樣)。但時間一長,麻木自身可能就會成為一個在心理上的問題。

麻木的問題

當我們察覺到自己的麻木時,可能代表麻木已經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我們可能會突然發覺自己無法投入在社交活動中,甚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心情是任何時間都沒有太大的起伏。

如果你有經歷過麻木的時刻,你可能會寧願感受到痛楚都不願生活在麻木下,至少悲傷令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在麻木的狀態下自己就彷如失去靈魂一樣。麻木的第一個負面影響,就是它會令你感受不到生活的樂趣,比起悲痛,這種抽離的感覺可能令你更加難受。

此外,在麻木的狀態下情緒只是不斷地被壓抑,情緒會在內心累積。當情緒到達臨界點時,我們可能會變得敏感和易怒,雖然外表看似冷靜,但內心卻是充滿動盪。情緒都代表了一些我們的想法或者需求,忽視它們的存在會令我們無法感受自己的內心和真正的需要,難以妥善地照顧自己。

如果可以從麻木中復原

面對麻木的影響,我們可以針對這種自然反應作出一系列在思想上的改變。

首先我們要認知到自己無須要為自己的狀態而感到內疚。如果我們繼續因為麻木而衍生出來的問題怪責自己,我們會更進一步地加重自己的負擔,令麻木變得更加嚴重。

我們可以慢慢地探索麻木這個反應。我們須要在意識上認知到麻木對我們在情緒上的影響,同時亦可以感受一下麻木反應一直是怎樣影響我們的。比起一味抗拒麻木,我們更應該主動理解這種反應和自己的關係。

最後我們可以思考麻木反應對我們的意義。我們須要認知到麻木並不是一個只會帶來煩惱的反應,它曾經保護過我們的精神,但如今我們已經不再需要麻木,我們需要的是重新出發的動力。

麻木是一個因為情緒壓力而生的反應。要減低麻木對我們的影響,我們可以在平時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適量的運動和足夠的睡眠都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我們亦要擴展自己的社會支持網絡(Social Support Network),當自己受到情緒困擾,或者正經歷生命中的難關時,我們可以有依靠的對象和安全的環境去抒發情緒。

如果麻木情況持續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話,你可能要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如輔導員的協助。樹洞香港現設有心理學服務,針對你的個人需要,讓你盡情傾談,提供適當的輔導及情緒支援,重新整理過去經驗並認識自己,運用內在資源面對人生。

參考資料

Lo, I. (2018). Depersonalisation: Why do I feel empty and numb? Psychology Today.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living-emotional-intensity/201810/depersonalisation-why-do-i-feel-empty-and-numb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1. 你們好似寫出了這幾年我所面對的,但沒有人會明白。他們會覺得你明明已在喊,又點會係麻木呀?好灰心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