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理學 —— 精明投資,你需要認識的常見心理偏誤 2

投資心理學 —— 精明投資,你需要認識的常見心理偏誤

23 12 月, 2020 in 企業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傳統金融和經濟學假設了人都是理性的投資者,然而現實上每一位投資者都會受到不同的認知偏誤干擾。今天我將會從行為金融學(Behavourial Economics)出發,和大家分享兩個人類心理對投資表現的影響。認知到這些現象可以讓我們更客觀地分析現況,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投資績效。

過往投資表現與選股

一項分析了七千多個投資戶口紀錄的研究(https://faculty.haas.berkeley.edu/odean/papers/Repurchases/Once%20burned%20JMR.pdf)發現投資者選股會受到過往的投資經驗所影響。比起以往賣出並因而出現虧損的股票,投資人更傾向重新購買在之前獲利過的股票。此外,投資人更加願意重新購買比起上次賣出價便宜的股票。如果投資人A在一隻股票中獲利售出,當股票出現回調,價格低於當時的賣出價時,他會更有機會決定買入這隻股票。過往投資記錄以及當時賣出價會影響投資人的決定,但這對提升績效有幫助嗎?還是其實有機會拖累投資表現?

投資人過往在一隻股票的表現和以往交易價格,都不應該是投資人在選股時採用的準則。企業基本面、技術指標、消息等會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都是不受投資人以往經驗所影響的。無論這隻股票曾否令你獲利,你之前的賣出價是否低於現價,股價的未來走勢都不會因為你的個人經驗而改變。

過往的獲利經驗可能會令我們對某些股票有更大的信心,但股票過往表現並不能用以預測未來。太過集中在自己曾經獲利的股票,或者因股票價格高於上次賣出價而拒絕重新買入都有可能令投資人錯失機會,忽略了其他同樣有上升潛力的股票,或者錯過了股票的長期上升趨勢。

研究團隊為這兩個現象提出了一個解釋。投資人過往的虧損經驗是一次令他們感到悲痛的經歷,再次買入這些令他們損失金錢的股票會令他們回想起當時的失望;當股票上升至高過當初的賣出價,投資人會想像自己如果沒有賣出股票,已經會有更高的回報,買入股票會令他們更容易後悔當初賣出的決定。為了減低自己感受到的失望和後悔,投資人會傾向避免買入這些股票,無意識地依賴了情緒和過往經歷來作出投資決定,令自己錯失了可能獲利的機會。

行為金融學研究指出人的決定會受到自己的情緒影響,比起單純追求金錢上的回報,投資者在作出決定時會以減少自己可能會出現的負面情緒為標準,無法客觀理性地分析當前股市走勢,繼而錯失機會或錯判走勢。

只看到我們想看到的 —— 確認偏誤

相信無論採用哪種策略的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都會先進行一輪的資料搜集。在這過程中投資者本身的信念可能會影響他們如何解讀這些資料,影響他們在客觀判斷。

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是一種人的心理傾向,指人會不自覺地搜尋更多支持自己信念的資料,和將資訊解讀成和自己信念相符的證據。研究(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30314901_Confirmation_Bias_in_Investments)發現人會選擇性地閱讀更多支持自己投資決定的文章,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無意地選擇接收更多能夠確認自己投資決定的資訊。投資者對消息的解讀同樣會受到他們的已有信念或投資決定而影響。當消息指出「企業B關閉在中國的生產線」,持長倉的投資者可能會認為這能提升產品質素並改善企業業務,持短倉的投資者則會覺得這代表成本會在未來上升,不利企業長遠發展。

在確認偏誤下,投資者有可能會接收過多單一角度資訊,並將資訊解讀成有利自己的證據,在作出或檢視投資決定時過度自信,無法客觀地分析當下局勢,錯失獲利機會之餘,亦可能因而蒙受損失。

如何克服這些心理偏誤

要克服影響投資表現的心理偏誤,第一步是認知到它們的存在並辨認出它們如何影響到我們的決定。之後,我們應該主動接觸更多的資訊,參考多角度的意見,嘗試從自己的處境退後一步,將自己的已有信念暫時放下,從其他人的角度去解讀市場消息和價格走勢。這要求投資者持有開放的角度和批判思考,習慣反覆思考自己的決定,意識到自己的盲點和如何可以將其修正。

心理學能讓人更了解人類行為和思想,適當地運用心理學可以為企業或投資人帶來更大經濟效益,其效用包括企業培訓、提升決策能力等。樹洞香港,致力為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專業訓練,將心理學知識轉化成實用的技巧,目前已為不同大型企業帶來革新,訓練內容涵蓋業務能力和個人心理。如欲知道心理學如何應用於商業社會,歡迎瀏覽企業專欄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