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動物權益-屠房

當冥想遇上動物權益 – 屠房目送後有感

21 11 月, 2018 in 社會時事

Peter Chan

上星期日承蒙 救救港豬 Hong Kong Pig Save 邀請,於屠房邊帶領一次慈心冥想。助參加者體會其他生命的痛苦,並以慈心向將逝的生命送上祝福。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我不知道其他參加者感覺如何。但看來冥想對我自己影響甚鉅。冥想中有一個環節是凝視豬的雙眼、試圖感受對方的感受。這原是心理治療師用以培育理解他人能力和同理心的訓練。我把它用在豬身上,看見恐懼、無力、絕望。我無力扭轉現狀,但當下生命的聯繫如此真切,就如同看着個受難的老朋友,我只好在心中默禱,期望天堂再會。

活動完結,我回到家中。心中不時想起他們現在怎樣?是否過得還好?不,大概屠房內的倒數十小時不能稱得上好吧。屠宰通常在凌晨時份通行,那時我在泡著舒服的熱水澡,想起早上目送過的豬,心裡不是味兒。

第二天,我經過往所附近的肉檔。方發覺我看待豬肉的眼光不再一樣了。我不禁想起這些是否昨天的豬?悲傷涌上心頭,很自然地稍稍別過臉去。這是死別的感覺,因爲一旦和其他生命聯繫上,就是生死也不能斷開,才因而有死別的傷感。

我本身也不吃豬肉,而這幾天我也盡量少吃任何肉,正如當天我呼籲其他參加者:「或許會有無力感… 可是身爲人其實可以做的有很多… 」說到這屠房傳來一陣淒厲的叫聲,連綿不絕。我立即停下演講,在那一刻,講台是屬於他們的 – 那是生命的控訴。

你會願意聆聽他們要說的嗎?
感謝 Ann Chan、Charlotte Hopkins 提供相片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