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

如何培養自己的毅力 一種比天賦更重要的力量

3 10 月, 2020 in 心理學, 個人成長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相信大家都不會否認「堅持」是成功的關鍵之一。愛迪生、Stephen King、司馬遷……努力不懈是所有成功故事的共通元素。成功的路上必定有阻礙,毅力(Grit)是一種讓我們能夠不論在順境逆境都能堅持下去的能力。在學業、工作上,別人無時無刻都會提醒我們要堅持,然而所謂的堅持、毅力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毅力為何物?

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在2016年出版《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一書。她指出毅力是由恆心(Perseverance)和熱誠(Passion)組成的。當我們理解毅力的概念時,我們很多時都只會集中在恆心上,反思自己或者他人能否在遇到阻礙時依然繼續自己的計劃,卻忽略了熱誠在任何活動或者目標中扮演的角色。在一次和另一名心理學家的對談中,Duckworth提到雖然大部分人都想知道如何能夠堅持完成目標,但大部分人卻找不到自己的熱誠所在。熱誠是須要人主動去尋找的,過程可能會費上不少時間,但它是毅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缺少了熱誠,單純的工作只能稱得上是一份苦差甚至是折磨。毅力並不是指人如何可以在苦悶的工作中捱下去,而是如何在一段長時間下堅守信念,為目標而奮鬥。

4個培養毅力的關鍵元素

毅力並不是一個先天注定的質素。Duckworth認為要先天才能只能讓人在起跑線上取得優勢,真正決定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因素卻是能夠透過後天培養的毅力。在書中,她提出了4個方向讓讀者了解如何能培養毅力︰興趣(Interest)、練習(Practice)、意義(Purpose)和希望(Hope)。

有毅力的人都必先對活動產生興趣。我們必須要對目標有興趣才會將時間、精神投入其中。這同樣是一個需要尋覓和探索的過程。如果你沒有一些令你覺得值得去付出大量時間的活動,你可以用好奇、開放的角度嘗試更多新事物,或者在目前的工作尋找一些令你感到有趣的方向,從而發展你的熱誠和毅力。

練習並不只指練習某種技藝,而是練習去跳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Duckworth提出了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概念,指人應該刻意地挑戰自己,使自己適應面對不安的感覺,磨練自己的弱點。刻意訓練就是為了讓人能夠勇於面對自己不熟識的範疇,即使面對逆境都能夠處之泰然,進一步精進自己的技巧,以正面的態度突破自己之前的限制。

意義和興趣同樣屬於熱誠的一部分,但興趣通常只能是毅力最初的動機之一,意義則是讓人可以繼續保持動力的燃料。意義使人能夠用正面的角度去詮釋逆境的存在,將阻礙視為自己成功路途上磨練自己的機會,決不因難關而輕言放棄。

希望讓我們能有勇氣面對失敗。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在無數次的失敗後,我們何時會成功。愛迪生失敗了1000次後仍不放棄,JK羅林在被退稿多次後仍未放棄寫作,原因是因為他們尚有希望。哪怕不知道我們離成功尚有多遠,希望能讓我們相信自己的付出在未來終會有相應的回報。

成長心態與毅力

除了以上的元素外,我們亦可以透過建立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來訓練自己的毅力。抱有成長心態的人會相信能力、成就是可以靠後天培育而來的成果,他們會將生命中的失敗視為自己能夠成長的契機,並不會因一次的失敗而認定自己永遠都不會成功;擁有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的人則認為人的天資決定了未來的一切,他們不會認同努力的價值,遇到困難或者挑戰時傾向選擇放棄,認定自己無法成功。成長心態並非盲目的樂觀,而是一種對自我的肯定和信念。要有毅力去面對困難,我們都需要成長心態的配合,將絆腳石視為成功的踏腳石,在路上保持堅持不懈,最後迎來成功的喜悅。

成功的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無論是達成任何目標,我們都需要無比的毅力去磨練自己的能力,執行自己的計劃。希望大家都能堅守自己的信念,突破阻礙,在未來的挑戰中超越自我,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