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自我膨脹-Dunning-Kruger-Effect

為何蠢人總是自以為是? 淺談 Dunning–Kruger Effect

25 4 月, 2019 in 心理學

Peter Chan

凡有人的地方,或多或少就會有幾個明明能力極低,卻自命不凡的人。這些人的自信往往教人咋舌,令人不禁懷疑他們的自信到底是那裏來的。今日會介紹一個心理學很著名的認知謬誤(Cognitive Bias),稱作 Dunning–Kruger Effect (下稱DKE)。DKE 指出,能力不足的人普遍大幅高估自己的能力;真正的高手則看見天外有天,反而對自己沒那麼自信。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其中一個解釋,是人普遍有高估自己能力的傾向(Self- Serving Bias),比如說之前有個研究,叫美國人評估自己的駕駛技術,結果他們大多數人都估計自己能力高於平均。但這個傾向不足以解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和專家的分別,用以命名這個現象的心理學家 Dunning 和 Kruger 分析,新手之所以高估自己的能力是因為他們缺乏對領域平均水準的認知。就像有個少年讀了幾本科普讀物,就以為那是科學的全部,也不知道真正的科學家是如何辦科學。這就像我們常說的「識少少扮代表」或「坐井觀天」。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為何蠢人總是自以為是? 淺談 Dunning–Kruger Effect 1這個有趣的現象甚至可以展示在圖表上。這條 DK 曲線顯示,初初涉足某個範疇時,人的自信會登上「愚昧之峰」(Mt. Stupid)。之後見識變多,就會驚覺天外有天,自己實在微不足道。幸而,隨着日積月累,自信和實力就會慢慢攀升至合乎比例的水平。

這樣看來,其實識少少而沾沾自喜也不是太大問題,因為只要保持開放的心不斷學習,實力種會慢慢進步。 如同 Dunning 和 Kruger 所說,過分自信源自於缺乏對真正高手的水平的認知。只要不封閉自己,不斷吸納意見,總會跨越愚昧之峰。最危險是以為自己是一代宗師,對言之有物的批評和反對意見不聞不問甚至篾視。

我有時初初學習新事物也會攀上愚昧之峰。比如說幾年前初初學習哲學,對自己有種不知道那來的自信,現在慢慢在 Valley of Dsespair 中爬上來。根據我的個人經驗,自命宗師、事事都說自己非常肯定的人多數也不是宗師級,反倒有實力的人會以他的功力向你展示問題的複雜性,並承認自己有時也束手無策。

當大哲學家蘇格拉底也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無所知。」的時侯,我真的非常佩服為何某些人能自封大師而亳不面紅,而這個現象好像在偽科學猖獗的所謂「靈氣」、「吸引力法則」、「動物傳心」、「(僞)心理治療」界特別普遍。這個時候只好慶幸自己見過幾位實力極高而為人謙遜的前輩,能提醒自己真正值得學習的榜樣。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