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兒童發展-教育

心理學對於兒童發展、教育的啟示

1 3 月, 2019 in 心理學

樹洞徵文計劃

大家現在都不難見到,坊間越來越多近乎變態的育兒觀念,「贏在起跑線」已經變成家長們爭鬥的信念。兒童在年紀越來越小的時候便已接觸各種知識和技巧,例如幼稚園時期便學乘法和很小的時候就學一大堆外語等等。在心理學知識上,對這種現象有甚麼啓示呢?

Lev Vygotsky (1896-1934)關於認知能力發展的理論(sociocultural approach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認為兒童的認知能力發展依靠著和更有技巧的同伴(more skilled partners)的互動而發展。更有技巧的同伴(如哥哥姐姐父母師長等)透過協助兒童學習,令他們開發到新的認知能力。這種扶助兒童發展的過程就是這理論所說的scaffolding。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更重要的是,這種scaffolding要發生在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ZPD)內才是最為理想。ZPD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介乎「沒有人扶助也能自己掌握」和「即使有人扶助也不能掌握」之間的Zone。例如一個18歲的學生,「沒有人扶助也能輕易掌握」的認知能力會是加減法,「即使有人扶助也不能掌握」的認知能力可能是火箭科學的知識。而ZPD就是介乎於之間,所以就可能會包括基础物理及工程數學的知識了。所以,你要扶助一個18歲的學生發展其認知能力,你要教他不是加減法不是怎樣造火箭,而是基本的物理知識和工程學。

同樣道理,要兒童的認知能力更有效發展,你要扶助的是適合他發展狀態的知識技巧。不需要太容易,但絕不可以超越他大腦所能承受的難度。偃苗助長,絕不可取。

心理學知識的魅力在於,它讓我們更清楚人類的特質,運用得宜,對我們的自身甚至下一代都有莫大幫助。

作者 – Lo’s Psychology 特約授權轉載 內容或稍作更改

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哲學博士
Ph.D in Psychology, HKU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