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會地點心理學】 幽暗的環境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與行為? 2

【約會地點心理學】 幽暗的環境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理與行為?

1 12 月, 2020 in 心理學, 愛情心理學

Iris Cheng @ 樹洞特約作者

提起黑暗,你會首先聯想起甚麼?你現在腦海的影像又是甚麼?對於我來說,我腦海第一浮現的影像就是陰森、恐怖和罪惡,都有可能只是因為我個人較膽小哈哈。不知道你們當中有沒有人會想起心理這個字彙呢?原來過去不同的心理學者就曾就環境光暗與人的心理行為的關係進行研究,他們發現原來光線也可以影響我們的心理和行為。這一篇文章會分享部分心理學者做過的有關研究,和大家一起簡單探討環境光暗如何與心理學連上。

如果看著我不妨濛一點 – 約會地點如何影響我們看待對方?

我剛剛提到,黑暗讓我有恐怖和罪惡的印象。學者Kate Painter 在1996年曾指出,人在黑暗中的視覺會變得模糊和認知與識別能力降低,人因而會產生不安感甚至恐怖感。因為現實環境的黑暗會通過隱藏潛在的或想像中的危險來引發人內心的恐懼,再喚起對人身安全的恐懼感,白天令人愉悅又或者看似無害的地方也可以變成在黑暗中令人不安與害怕的地方。另外,Zhong、Bohns和Gino在2010年的實驗結果也反映出昏暗的環境會令人產生一種虛幻的匿名感和修飾感,從而更多驅使不誠實的行為。

三位心理學者Steidle, Werth & Hanke 在2011年就再對黑暗環境與人的心理行為做了一項研究。他們指出,黑暗比光亮的環境更易促使或加強了人的Global perceptual and conceptual processing style。Perceptual processing意即感知處理,指將感覺輸入組織成有意義的模式,而conceptual processing即是概念處理,指激活記憶中的概念和語義關聯。因為人在黑暗中的視覺與接受到的資訊會變得模糊,失去色彩,對他人的認知與識別能力會降低,對事物的具體了解減弱。在這個情況下,人們就轉移依靠更多的全球性信息或陳規定型的觀念來形成對人物的印象又或去預測其行為。

幽暗的餐廳使距離感增加, 但卻令我們更想與對方在一起

為了探討黑暗與人社交行為的關係,在Steidle, Werth & Hanke 在2012年再次做了一項研究。他們的研究指出,黑暗的環境會促使人們與他人的合作。背後原因是,人們通常會希望與其他人保持親密又或社交關係,尤其是當在引起社交距離和社交孤立危險的情況下。在黑暗中,人因資訊的不完整性而與周遭的環境增加心理感知距離。在這個情況之下,人較易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人想與周遭的人有親密感的需求會因而自然增加,也會較欣然與陌生人人合作,因為他們相信這是可以拉近社交距離的方法。但合作發生的前提是雙方都有希望合作的意願和具備合作的能力,因為人不會喜歡與不具有合作性的人親近,這不會使人滿足和快樂,社交距離也不會被拉近。

對於黑暗與人的心理行為的影響,不同的研究都帶給我們有趣的資訊。下次當大家身處在黑暗的環境時,希望大家可能會記得上述學者提過的理論,在那個當下也不妨多感受和觀察自己甚至他人的表現。這篇文章因篇幅關係,只是介紹了部份有關黑暗與心理的研究。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建議大家可以也看看參考文章。

參考文獻

Painter, K. (1996). The influence of street lighting improvements on crime, fear and pedestrian street use, after dark.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35, 193-201.

Steidle, A., Werth, L., & Hanke, E.-V. (2011). You Can’t See Much in the Dark: Darkness Affects Construal Level and Psychological Distance. Social Psychology, 42(3), 174-184.

Werth, L., Steidle, A., & Hanke, E.-V. (2012). Getting Close in the Dark: Darkness Increases Cooperation. Proceedings of experiencing light 2012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effects of light on wellbeing (pp. 4-8). Eindhoven: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Eindhoven.

Zhong, C. B., Bohns , V. K., & Gino , F. (2010). Good Lamps Are the Best Police: Darkness Increases Dishonesty and Self-Interested Behavi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1(3), 311-314.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