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能取代人類的智慧?何謂「智慧」? 2

AI 能取代人類的智慧?何謂「智慧」?

11 7 月, 2023 in 心理學, 社會時事

hkuintern

昔日,睿智的老翁們諭坐在高聳的山頂上,身為智慧的象徵,為所有敢於踏上艱苦旅程的人傳授智慧。相比起現今許多的「廢老」,常用「我吃鹽多過你吃米」一句指責年青人。年齡和智慧真的正成比嗎?再説,現在談及智慧就不能忽視 ChatGPT。今天,我們不用攀爬山峰,只要上網把問題輸入聊天框,就能等待 ChatGPT 的指導。但這位現代神諭又真的擁有智慧,或者更超越並代替它的創造者⸺我們人類的智慧嗎?智慧其實如可定義?

AI 能取代人類的智慧?何謂「智慧」? 3
OpenAI 的 ChatGPT, Google 的 PaLM, Facebook 的 LLaMA – 這些 AI 會不會取代人類智慧?

力」與「智慧」的分別?

智慧被定義為一些實際的知識和判斷能力,而智慧最終目的是引領我們過上充實、美好的人生,成功地帶給自己和周圍人幸福。換句話說,智慧能夠讓我們找到好的生活方式。智慧包含各種不同的元素:智力,人格,智力和人格的交互,以及人生經驗。智力指我們解決抽象問題和整理複雜資料的能力,例如從一個複雜的資料集中找出規律。智力雖然重要,但僅憑智力無法預測一個人是否具有智慧。智力高的人也不一定比智力低的人更有智慧,因為智力只是一種能力,用來剖析人生經驗時才能轉化為智慧。智力與人格又有如何關係呢?智力讓人找到事物之間的規律,而具有反思能力的人格能幫助分析和理解自己的人生經驗,進而累積智慧。

智慧與年齡的關係

長者一定都很有智慧嗎?換句話説,智慧和年齡之間有沒有關係呢?研究顯示,智慧在25歲到75歲之間接基本上不會改變。儘管流體智力(例如學習新事物的能力)隨著年齡下降,但智慧和年齡基本上不會改變。不過,大多數最有智慧的人通常都是比較年長的人,約在60歲左右。這個現象可以這樣解釋:長大是必然的,但成長並非必然的。一個人擁有越多的人生經歷,當然會有更多智慧的素材,但要主動去消化這些經驗以作反思,才能真正地獲得人生智慧。有研究發現臨床心理學家的智慧水平高於普通大眾,而其中一個解釋是因為心理學的訓練培養恆常反思人生的不同經歷的習慣,而這種高強度的反思有助於累積智慧。

ChatGPT 與 GPT-4 的「智慧」

我們都見證並體驗了 ChatGPT 的奇蹟⸺它回答用戶提出的任何問題的能力和擁有的各種知識簡直驚人。但是,它的回答是否具有智慧呢?我向 ChatGPT 問了一個抽象的問題:如果你現在是一個15歲的女孩,對婚姻有如何想法,亦有什麼要考慮?如果我向更先進的 GPT-4 提出相同的問題,它又會如何作答?ChatGPT 引導着女孩思考她的未來願景和目標,再加上各種實際的考慮,例如婚姻在法律和家庭上的各項問題。當我問 GPT-4 同一個假設時,它的回答更全面地列舉結婚之前值得考慮的不同因素,例如15歲女孩的情緒成熟度、學習水平、不同人際關係的以往經驗、經濟狀況、家庭與當地文化的價值觀、女孩自己的價值觀、志向和目標,以及婚姻所需溝通與解決衝突的技巧。GPT-4 注重於人生階段的考慮,以及女孩自己的人生目標,她家庭與整體社會的價值觀,以及婚姻的問題,如溝通技巧。此刻,我深刻體會大家對於人工智慧(AI) 所擁有的優勢智慧而產生的擔憂。但這些人工智慧所擁有的智慧,不過是人類在漫長而廣泛的歷史中所融合的智慧風華。

AI 能取代人類的智慧?何謂「智慧」? 4
智慧是歷代留下的集體經驗和知識,是人類的結晶

智慧在於人類,並非 AI 

人類智慧的美麗在於其複雜性、微妙之處和深度。智慧是人類歷史以來的集體經驗和知識,代代相傳。智慧反映了我們內在的創造力、同理心和直覺。人工智能工具如GPT-4 與 ChatGPT 等,之所以看似具有智慧這個特點⸺就是因為這些 AI 背後是一個總共三千億字數的人類智慧,在它的數據集結合而成的程式而已。ChatGPT 反映了古今以來集體智慧的結合和累積,同時展現出人類發掘智慧的無限潛力。因此,我們不可以説這些 AI 真實擁有智慧這個特徵,更加不能説人類的智慧可以被機器取代。以一個比喻形容智慧,智慧可説是人類的結晶,一種集體錨定的產物。每個人,每本書,每個人生諺語,都只是智慧的薄弱載體。如果要獲得更多智慧,我們就不能孤立地深悉自我,要多與其他人或者自己交流與討論,從不同角度思考各種問題,同時體驗各種不同的事物以累積智慧,使我們人生經歷得更加完滿。

參考資料

Baltes, P. B., & Staudinger, U. M. (2000). Wisdom: A metaheuristic (pragmatic) to orchestrate mind and virtue toward excellence. American Psychologist, 55(1), 122–136. https://doi.org/10.1037/0003-066x.55.1.122

OpenAI. (2022, November 30). Introducing ChatGPT. https://openai.com/blog/chatgpt

OpenAI. (2023, March 14). GPT-4. https://openai.com/research/gpt-4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