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涯規劃-三個自我增值、過充實人生的必學技能 2

做好生涯規劃-三個自我增值、過充實人生的必學技能

9 3 月, 2020 in 個人成長, 心理學

Peter Chan

有不少在學或剛畢業的朋友都有向我提問關於生涯規劃和自我增值方面的問題,例如學習哪些技能最好、最有利於職場上的發展⋯⋯等等。作為新生代的創業人,想以創立樹洞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生涯規劃和自我增值的心得。

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過一個充實的人生,謹慎地選擇你想要增值的技能點絕對事半功倍。看過《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讀者們可能會對其中一幕有印象:柯景騰對沈佳宜說:「十年後,我連sin cos tan都忘了,但我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

是的,中學時期所修的專科對於職場上能提供的幫助不大。所以,當我們選擇自我增值的技能的時候,應該要從他們的實用性及是否可獲得你想要的回報去考慮。

三類值得你投資時間、金錢的必學技能 

1. 基礎能力

基礎能力就是做每一件事都需要用到的能力,例如思考。能夠清晰、具有批判能力地思考絕對令你的做事更順利。

思考 

世界是非常紛亂的。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對事情的意見。舉例來說,有人會主張外科口罩經過一些處理之後是可以重用的,有些人則告訴你這是錯誤示範。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分辨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做決定的時候其實是牽涉我們的人身安全。甚至一些比較大的決定,例如分辨哪一個行業的行情較好,從而作出生涯規劃的決定等等⋯⋯堅實的思考能力可以使我們做更明智的決定。

英文

學好英文,可以開闊你的眼界。雖然日常生活裡使用英語與人交流的機會不多,但當你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水平,你便可以閱讀英文書籍。有不少初創公司或創新的營運模式的概念都是由外國出版的書而來的。所以,良好的英文能力絕對可以令你早著先機,將這些嶄新又具有商業價值的點子實現,盡佔先行者之利。另外,筆者在樹洞跟大家分享關於心理學靜觀的知識,大部分都是來自外國的研究或資料,經過自行理解、消化,再加上一些個人觀點,用更貼近香港普羅大眾的語言分享給各位讀者。

這裡想做一點個人的分享,其實我以前的英文程度是非常差的,直到十八歲才第一次讀完第一本英文書籍。儘管學習英文的過程很痛苦,堅持下來之後,回報是非常大的。當然大家不需要學到莎士比亞一樣的文藝水平,但是要問問自己,讀、寫、聽、講,這四項能力是否有基本能力?是否可以閱讀一本外國出版的英文書籍,並大概掌握到當中意思?可以順利與外籍人士作基本溝通?當你掌握到一定程度,你會發現英文能力會令你的世界變得更大。

溝通

有些人的思路非常清晰,他們可以迅速地在腦袋裡做好不同的方案,但是往往未能有效地向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你並沒有從對方的知識和利益角度出發。舉個實例,你能否向別人解釋到底人類是如何步行的?如果我是一名不懂步行的人,你可否用我理解到的語言來教導我如何步行?想必這件事會令你有點傷腦筋,因為步行於你而言是一件自然不過的事,要你從對方的角度出發去解釋這件事會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思考與溝通是需要刻意花精力和時間去學習的基礎能力。

2. 個人素養

人要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是如何。大家可能都有聽過,很多成功的專業人士儘管擁有高薪厚職,但其實並不喜歡自己的生活。因為他們沒有了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是跟著一個香港社會普世價值之下的「好生活」來過自己的人生。

只有基礎能力,就等於一個學會了如何步行的人。你有能力行走,但應該要到哪裡去呢?舉個活生生的例子:年年考第一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相信大家就算再不願意也應該會承認某程度上她有一定程度的能力,但是這不代表她知道如何帶領香港走向一個更好,更宜居的社會。個人素養是你心裡的指南針,唯有當你足夠了解自己,你才會知道你想過的是一個怎樣的生活,要向哪一個方向前進。

靜觀

靜觀是一個觀察自己的過程。你可以知道自己此時此刻的想法,真正想要的到底是甚麼,把握自己行動的能力。

心理學/正向心理學

從心理學/正向心理學你會學懂關於意義的框架。例如心理學家會研究:到底怎樣才算得上一個好的人生?雖然這些理論並非金科玉律,心理學對於這個命題也會有不同的理論。例如,有些會建議你多跟別人社交;有些則認為你要找出人生的意義⋯⋯這當中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理論。但在學習過程,你會發現你特別對某些理論產生共鳴,接著你便會慢慢發現到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透過學習靜觀正向心理學這些心理上的訓練,可以有效地建立你的抗逆力 (Resilience)。人生大多不會一帆風順,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挑戰。我們可以靠外在的資源,例如人際網絡去解決問題。但最重要的,都是靠你自己去駕馭你的心境,勇於面對困難,去實現你想做的事。靜觀及正向心理學的訓練的回報非常大,但是需要相對較多的時間去練習,改變,從而收到成效。長遠來說,這些是畢生受用的自我增值技能,非常值得投資。

做好生涯規劃-三個自我增值、過充實人生的必學技能 3
做好生涯規劃-三個自我增值、過充實人生的必學技能 4

3. 商業技能

要在一個商業社會得以發展,必須要有能力將心中的願景變成現實,而掌握專科技能便能助你達成這個目標。

市場營銷

第一項可以令你更具市場價值的是市場營銷的能力(Marketing)。”Ideas are cheap, execution is king.” (意念廉價,執行為皇。) 每個人都可以提供很多不同的意念,但如何實踐,執行,使其成為有盈利的專案並繼續壯大,才是商業社會所需要的技能。舉例來說,當你要開展一門生意,無論你想經營的是販賣手作製品,或是開班授課,最重要的是令你的目標客群知道你的所銷售的服務或產品。所以,懂得運用不同的市場營銷工具去執行專案,對於想創業,或者在企業中打滾都十分有幫助。

IT技能

另外一項是IT技能。IT技能並不只是「揼code」或編寫製程 (Coding/Programming),更是一種令時下年青人得以用破壞式創新 (Disruptive Innovation)的方式去執行專案。以賣廣告為例子,以往的年代互聯網尚未普及,能夠接觸到目標客戶的渠道相對較少,要收到最大效果的話會考慮在TVB 落廣告。(利申:樹洞從未、亦不會考慮在TVB落廣告。) 但是在一間甚具規模的媒體發放廣告的話,動輒也得花上五、六位數字,而且前前後後的準備,合約期的限制等等更是把彈性大大降低。所以,如果你能夠掌握IT和市場營銷的技能,只需要花少量的金錢在網上落廣告,再將流量導向自己經營的網站,試試是否有正面反應 (俗稱:有冇數返)。這也是很多超小型公司有機會與大型企業競爭之道-當公司規模越大,以具體化去比喻,就好像鐵達尼號一樣,當他們發現前面有座冰山,想要轉向的時候,因為船身大又重,很有可能已經錯失最佳時機,最後還是迎頭撞上。相反,初創或者小型企業因為規模小,彈性大,可以在?息萬變的商業社會敏捷地改變策略,更快迎合市場需要。

當我們精通這些技能再加以運用的話,除了可以於商業社會更易找到一席之地,更是讓你將心中的理念轉化為現實的重要工具。以上就是筆者認為年青人應該學習商業技能的原因。

基礎能力,個人素養,商業技能其實放諸四海皆準。如果你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到自己的強或弱項的話,可以適當地做些微調。例如你喜歡與人分享你的想法,大可以考慮多點練習演講(Public Speaking),會對你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以上的提到的三大支柱在我創業的期間幫助很大,亦使我過著一個充實的人生。可能很多人不會刻意去學習這些技能,但是當你接觸和學習以後,你的生涯規劃會變得更為開闊,亦更能夠為你自己打造一個積極、快樂的人生。

樹洞香港最近與好青年荼毒室的其中一位重量級成員-嚴振邦先生推出一個思考及溝通的線上課程,教導大家如何更有效地思考,更清晰地與別人溝通。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詳情及報名。

如果大家對生涯規劃或自我增值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Facebook PM樹洞團隊,我們非常樂意為你提供意見!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