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惰性,輕鬆達到目標:『象與騎象人』概念 2

克服惰性,輕鬆達到目標:『象與騎象人』概念

hkuintern

新年將至,相信大家都會為自己訂下大大小小的目標。以下就說說怎樣以「象和騎象人」概念來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影響他人。

心理學家強納森.海德 (Jonathan Haidt)提出「象和騎象人」概念來比喻人情感和理智的面向。他認為再優秀的騎象人,面對放任的大象也只能被牽著走;再乖巧的大象,面對毫無技巧的騎象人也會失去方向感。

比喻中「大象」象徵人心中的情感面 ,而「騎象人」則象徵人心中的理性面。我們理性上明明知道晚睡帶來的惡果,但我們每天還是抵抗不住滑手機至深夜,好比騎象人明明清楚方向,但大象總是控不住地往反方向走。

Haidt認為讓改變出現的關鍵,在於兩者的通力合作。新年將至,相信大家都自己訂下大大小小的目標。以下就說說怎樣以「象和騎象人」概念來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影響他人。

指揮騎象人(Direct the Rider) — 說服理性的自己

Haidt認為人們抗拒改變的一大原因為不確定性。

騎象人(我們理性的一面)傾向於深思熟慮和分析情況,當騎象人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裏,又不知如果前往目的地時,便只會領著大象原地轉圈。因此,只要騎象人清晰知道改變的結果及如何將其實現,目標就不再那麼難達到了。

但騎象人的缺點就是總被負面偏誤影響。負面偏誤(Negative Bias)是指消極性質的事物對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的影響比積極的事物更大。就例如有些藝人即使收到一百個正面的讚賞,但只要有一兩個負面批評,就會將其無限放大和失去自信。套用於遇到難題時,我們總執著於將阻撓你達到目標的問題解決,卻忽略了其他通往目標的方法。為了吸引騎象人,我們可以從已經邁向改變,或更易作出改變的行為出發 (Find and follow the Bright Spot),並將生活中成功改變的方法重複套用於不同的目標。最後的是說服理性的自己:這個目標是不難,而且將來一定會達到的。

控制我們心中的情感與理性面以達到目標
控制我們心中的情感與理性面以達到目標

激勵大象 (Motivate the Elephant) — 觸動感性的自己

不少時候我們理性上都知道改變的重要性,但心中的惰性總讓改變止於空想。Haidt 注意到大幅度的改變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把看起來艱辛的任務分拆為小項,試著讓自己知道其實完成目標比想像中容易 (Shirk the Change),自然更容易適應和持續改變。

另外,我們都需要對自己「動之以情 」,在情感上說服自己改變的必要性。當在過程中感到怠倦或理智動搖時,不妨想像一下,達成目標後的自己會過著怎樣的生活?現在放棄的話將來又會變得怎樣?感受改變帶來的好處能增強完成任務的動力。

規劃路徑 (Shape the Path) — 調整環境,除去路上的阻力

騎象人找到目的地的方位,也知道前往目的地的方向,而大象都蓄勢待發,下一步就是開路了。調整環境,是為了讓有利達到目標的行為更容易實現,與目標相違背的行為更難發生。就例如要儲錢的人不會經常在百貨公司行逛,減肥中的人不會是快餐店的常客一樣。以下的三部曲便可以讓我們一步一步的行動并且達成目標。

第一步: 清晰知道目標及實現的計劃

假設你是一位平平無奇的「打工仔」,而你新一年的目標是賺更多錢。你可以先問自己:何為賺更多錢?要半年後每月收入達至5萬?要有多於兩個收入來源? 先將大目標分拆成各個更明確、易於衡量成敗,和循序漸進的小目標,繼而計劃達致小目標的方法。

第二步: 避開負面偏誤,找到亮點,先不用急著改變

假設你的短期目標是發展有關咖啡的副業,但當起步時發現自己的英語溝通能力不佳是一個大的阻礙,與其花盡精力進修英文,不如將重心放在鑽研咖啡專業。在創業前到一間café當咖啡師,鍛鍊沖咖啡的手藝,也能過程中接觸營運餐廳的知識。

第三步: 規劃路徑(Shape the Path)

要成功創業不能只靠在該領域的專業,更需要建立人際網絡和增強各方面的知識。你可以想想我要怎樣在哪方面增值自己才對自己的大小目標最有幫助? 結識一班在同樣專業的朋友? 參加課程學習營商技巧?增加其他收入來源?

只要能說服我們每人心中的騎象人,讓我們按清晰、長遠、可行的計劃進發,同時能觸動大象,讓我們有不斷前進的動力,信心和決心,再跟據目標調整環境,讓改變的過程更順利和容易,做到以上三點,改變自己,甚至推動他人改變都不再是不可能的事了。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