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投入工作,從工作中得到滿足 2

心流—投入工作,從工作中得到滿足

21 2 月, 2023 in 企業, 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

hkuintern

香港人平均工時冠絕全球,「Work life balance」對不少人而言只是奢侈的夢想。物質主義的影響下,人人都以致富為人生目標,而收入彷彿是工作的唯一目的。即使找到一份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有時都讓我們喘不過氣來。既然工作佔據了人生一大部分,那麼工作就只得壓力和痛苦嗎?心理學告訴我們,工作是可以為我們帶來幸福的,秘訣就在於「心流」

工作只得壓力和痛苦嗎?
你曾經試過心流嗎?

心流是甚麼?與「流」的關係?

心流」(Flow) 是由是一位匈牙利裔美國心理學家Csíkszentmihályi Mihály在文章中提出的心理狀態。「流」是一個十分意象化的形容,而心流」指的是當人完全專注及投入地做一件事的心智狀態,沒有其他動機,就只是純粹為了做這件事。行為、思想自然地推進,身心跟著事情本身「流動」,

心流狀態是會有以下的感覺:(Csikszentmihalyi & Larson, 2014):

1. 高度集中於你正在做的工作

2. 彷彿能無意識地做出要做的動作

3. 感覺自己能夠應對工作遇到的任何情況

4. 感覺時間流逝得比正常快

5. 工作本身能帶給你滿足感

那麼,具體而言,我們怎樣可以達到心流呢?

要達到心流有以下兩個條件 (Csikszentmihalyi & Larson, 2014):

1. 事情本身是有挑戰性,而難度是不會超出能力範圍而又需要渾身解數去處理 (Just-manageble challenges)

2. 當完成一個步驟時,事情本身會令你知道你完成了這一個步驟,孰好孰壞。(例如數獨完成了一行或者一大格是其中一個步驟) 完成階段性步驟讓人知道自己正一步一步完成目標,知道自己正一步一步解決困難,從中得到滿足感。

由此可見心流是一種人在工作過程中得到滿足感的狀態,而這種滿足感不是來自於薪金或者上司同事的嘉許,而是工作本身。同時,由於這份工作的滿足感,我們能夠投入其中,達到一種放空,更會暫時忘卻煩惱,但同時能夠工作的感覺。事實上,心流狀態不一定要在工作才能達到,一些你有興趣、熟悉、又具相當挑戰性的事物,例如做數獨、拼圖、任何的運動……都能夠讓我們進入心流。 

自成目標人格特質—為接受挑戰而快樂

Csíkszentmihályi在研究心流理論及觀察不同人士進入心流的規律後,認為擁有自成目標人格特質 (Autotelic personality) 的人更加容易進入及維持心流的狀態。自成目標人格特質有數個能力,包括對生命中不同事物有好奇心、堅持及不自我中心,而這些能力能夠讓人更加容易從做某一件事中得到內在動機 (Intrinsic motivation),更容易享受工作本身,亦是進入心流狀態的一個必要條件。

事實上,這與另一個正向心理學的概念—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互相呼應,擁有成長心態指相信才智才能是能夠後天不斷發展進步,做錯事時會接受批評,並客觀地找出失敗的原因,例如「我沒有花足夠時間溫習」,而不是「我太蠢了」,將失敗怪罪於無法改變的因素。

「心流」的好處及應用

「心流」體驗除了能夠令你工作時得到滿足感外,更會有以下好處:

正向的情緒體驗 (positive emotions) – 參與所喜愛的活動而達至「心流」狀態時,除了會產生愉快的情緒外,由於專注力絕大部分轉移到工作上,您的煩惱及其他負面情緒亦會拋諸腦後。

提升工作效率及表現 (improved performance) – 一項研究顯示,普遍企業員工在上班時,「心流」狀態只佔整天上班時間的百分之五。然而,當這個比重提升至百分之十五時,員工的生產力 (productivity) 便會提升一倍!

創作力的提升 (improved creativity) – 在「心流」狀態時,由於個人暫時會把日常的雜念和其他束縛卸下,靈感(inspirations) 及創意力 (creativity) 將會大大提升。

驅使進步 (fostering skill improvement) – 「心流」狀態會驅使個人在困難和挑戰下仍然保持再接再厲、迎難而上,造就個人的技能突飛猛進。因此我們想學習或者精湛一項技能,我們應該不斷接受挑戰,並享受挑戰,便能突飛猛進。

心流能提升你對工作的滿足感。
心流對於工作來説十分有用。

要達到心流狀態,就先要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事物嗎?

其實進入心流狀態不是一種放鬆、休息的狀態,反而是面對挑戰時全然投入、施展渾身解數解決困難的感覺。從各種活動中找到內在動機並非只由天生能力或喜好決定,更多是心態上在面對挑戰時不屈不朽,並在一步一步解決困難的過程中感到滿足,才心流的精髓。

編者認為自己曾經達到心流的一次是中學一次需要完成一份編程 (programming) 的功課,其實功課難度十分高,途中要不斷Google以及嘗試新的技巧,而且總會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bugs要處理,但逐步解決不同的bugs後,心裹沒有煩躁,反而有一種滿足感,並且一不留神就過去了數小時。

以心流的概念解釋的話,編者在解決一個bug之前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去自行解決,亦不知道要花多長時間去解決一個bug,但一個挑戰,(Just-managable challenge),其實需要自己相信自己能夠解決才能完成。有時挑戰抑或是挫折只有嘗試過才能定斷,堅持並且客觀檢視錯誤,解決困難時肯定自己的能力,說不定就能逐漸體會進入心流的狀態。

參考資料

1. Csikszentmihalyi, M., & Larson, R. (2014). Flow and the foundation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Vol. 10, pp. 978-94). Dordrecht: Springer.
2. Dweck, C. (2015). Carol Dweck revisits the growth mindset. Education week, 35(5), 20-24.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