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三個方法,助你建立持之以恆的習慣 2

習慣的力量:三個方法,助你建立持之以恆的習慣

9 7 月, 2019 in 個人成長, 心理學

Peter Chan

所有的人生目標,小至保持健康,大至創業,都有一個共通點:不可一步登天。

假設你要種稻苗,你想它們快點長大,你可以怎麼做呢?你大概不會把水田裡的每一棵秧苗都拉高一點吧?如果這樣做它們就會枯萎。不可揠苗助長,追夢同理。

如果理想只需一步即可達成,那就不是理想了。要達成理想,必須由生活細節開始培養一個好習慣。例如想要健康的身體,就得每天運動。

實現遠大的理想,要一步一步來。我將根據個人經驗和心理學的理論,提出如何培養和維持小小的好習慣,以助達成遠大理想。


1. 設定一個微小但明確的目標

理想與目標之間是有差異的。理想可以鼓舞我們,但我們對理想只有模糊的概念,不清楚怎樣達成,也不知道採取什麼實質行動。

要達成理想,就應設定可行的目標。當嘗試培養良好習慣時,應設定微小但確切的舉動,例如「每當坐火車都看書」,或是「每天做運動半個小時」。

定義目標必須明確指出應該要作出什麼行動。因為小目標不需要太多心力就能完成,心理上不會有太大負擔,所以人們更願意完成。只要有些許意志力推動,目標即可實現,也可立刻知道目標已達成——之後會提及這點為甚麼重要。

很多人——包括我——會心血來潮,想短期內完全改變自己。「明天開始,我會看書、做運動、懷抱積極的態度、開始實現夢想」這些想法常出自於半醉半醒之際。大部份人在清醒時,就會放棄這些毫不實際的計劃。

比起不切實際的計畫,微小但明確的目標更可助人達到理想。


當設定好目標,應如何保持熱衷?賞罰制度能驅策我們,因此要不時獎勵自己。

2. 獎勵自己

習慣的力量:三個方法,助你建立持之以恆的習慣 3

操控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的實驗指出,實驗室裏的老鼠只在有糧食獎勵時按按鈕,在沒有獎勵的時候不會按按鈕。於是心理學家提出,獎勵或者懲罰可以促使特定行為的發生。

如果我們是實驗室的老鼠,按按鈕就是明確的目標。那麼我們的「糧食」是什麼?我們不能每次做完一點事就以大餐犒賞自己。

但我們不是老鼠,我們能思考,所以想法就可作為獎勵。

每當完成了小目標時,就稱讚自己一下。在心中說:「做得很好,雖然有困難,但我完成了。」,就可以是獎賞。或者可以想像一下,這些行動如何使你一步步靠近人生理想。將喜悅和完成目標連繫起來可令人更有動力。

這種自我獎勵如同滾雪球一樣。完成小目標帶來的幸福,推動人們嘗試更難的任務。

3. 原諒自己

無論目標是有多清晰,我們有多努力鼓勵自己,都有忘記的時候,此乃人之常情。這通常意味著計畫全盤毀滅。例如設定目標為每天看書,可是有一天突然忘記了,就會說:「既然都沒有成功每天看書,那有繼續的意義嗎?」

這像是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一樣:若一所新學校有一百扇窗戶,頭十年都是完好如初,但有天一個頑皮的學生打破了一扇窗。那到底需要多少時間,所有窗戶才會損毀呢?一萬年?不是,事實是一扇窗壞了幾天內就全壞了。

破窗效應反映我們傾向於注意被毀壞的部分,並視為可以放任其惡化的標誌——既然都壞了,那麼多壞的一扇又有什麼分別呢,如此類推。

相信「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人比比皆是。但理性點想,一天忘了看書,就會毀了變得博學的理想嗎

如果你會因一次失敗而放棄,你應該重新界定成敗,要以日來計算。昨天的失敗不會界定今天的成敗。放遠目光,不要讓過去打擾你向目標前行。

談到習慣,我猜你不會因一隻牙沒刷而放棄刷牙吧?其他習慣同理。一時失誤,人皆有之,不妨原諒自己。

總結一下:

我的人生理想是_________, 每天為達成這個理想的小目標是________________ (第一步),而我會在明天開始實行。

當完成時,我會對自己說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步)以鼓勵自己。如果我因為一兩次的失敗而沮喪,我會提醒自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第三步).

你可以將這段文字列印出來,以自己的文字填好空格,因爲個人的目標會更有效。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有其道理所在。望此三步可助大家堅定踏上理想的人生道路。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