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何照顧自己、照顧經歷創傷的朋友? 2

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何照顧自己、照顧經歷創傷的朋友?

12 12 月, 2020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Arnold Lee 李澄熹

很多人問我:「甚麼是創傷?為甚麼往年的社會運動會導致集體創傷?是不是我有負面情緒就能代表我有創傷?」今天我們就來談談 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何照顧自己、照顧經歷創傷的朋友? 3
PTSD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焦慮症的一種。

甚麼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名PTSD)是焦慮症的一種,當我們曾經遭遇過創傷(Trauma)的過程,導致我們不斷重複經歷那些畫面、影像及記憶。那些畫面會在我們的夢境及回憶中不斷重演,令我們發展出多方面的情緒困擾(Emotional Distress),包括仇恨、不能控制的憤怒(Rage)及強烈焦慮等,使我們情緒變得麻木(Numb)。不只是事件的受害者(Victim)有機會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旁的目擊者(Witness)也有可能患上PTSD。

常見創傷不只是如經歷社會撕裂一種,以下經歷也可能帶來PTSD:

  1. 性侵害
  2. 被拋棄或虐待的經歷
  3. 家庭問題
  4. 見證暴力及攻擊
  5. 經歷災難、意外或戰爭
  6. 離別帶來的哀傷
  7. 被欺凌的經歷

PTSD有甚麼徵狀?

PTSD其中一個會出現的徵狀是突然出現創傷經驗的記憶(Flashback of traumatic memory),那些回憶可以是在夢境內重現,亦可以闖入式(Intrusive)的記憶;從一些我們在創傷經驗中目睹的刺激物(Stimulus),例如曾經歷戰爭年代的戰士可能會在看見一些刀刃時突然回憶起戰爭時的經歷,並產生不可控制的焦慮情緒。有個案在經歷完社會運動後,每當看到濃煙,壓力及焦慮便會接踵而來,而且有一部份個案甚至會產生生還者內疚 (Survivor’s Guilt)或加害者創傷壓力(perpetration-induced traumatic stress)的症狀; 另外,患上PTSD的人亦會因為焦慮情緒過度警覺(hypervigilance),由於他們花了大部分精神在避開那些讓我們痛苦的經歷,所以會產生無法專心及易怒等徵狀。

PTSD與創傷

經歷完創傷經歷後,會回憶起那些經歷並產生情緒是正常的,但如果那些創傷後遺症狀持續惡化,而且維持多於數月至一年以上,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你就可能患上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如果症狀影響到你的人際關係以及生活,並持續多於一個月,你可能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常會因為害怕再度體驗創傷導致經驗迴避,因此創傷便演化成真正的PTSD。患者只有在更加了解自己的創傷及精神狀態後,才能提升自己對心理健康的覺察與同理,讓自己能夠渡過生命中陰暗的幽谷。根據接納與承諾療法(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創辦人Steven Hayes,一個正常的人,會因為經歷創傷事件而感受到痛(pain)是正常的;但若我們只迴避及壓抑這些正常的痛,也就是出現經驗迴避(experiential avoidance),會導致心理僵化(psychological rigidity)之後,而苦痛(suffering)就會產生。

如何好好面對創傷?

要好好面對創傷,需要的不只是外界的幫忙,更需要對於自身經歷的包容(Acceptance)。很多時候當創傷記憶出現時,我們很快就因為害怕而避開那些記憶及感覺,我們有時候更會想盡辦法忘記那些記憶;這是很正常的,我們身體總是會想盡辦法幫助我們脫離痛苦的感覺及滿載傷感的回憶,但日常生活中總會有一些時候我們會再次面對那些記憶;例如面對過家庭衝突(Family Conflict)及父母離異(Separation and Divorce)的小孩,那些創傷雖然可能隨着成長被忘記,卻並不會消失,那些創傷會在未來的人際關係、婚姻關係,甚至是家庭關係重新出現。

要解決創傷帶來的焦慮,我們不但要理解我們在那些創傷經驗中的感受,更要學習方法與它共存,我常跟我那些經歷親人離世的個案表示,我明白我沒有辦法可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可能他們看見一個杯、一碗湯,那些內疚及遺憾頓時會出現在眼前,但每一次他們分享這個經歷,他們也定必能夠把內心的沈重抒發。

各位香港的朋友, 尤其是還在哀傷的朋友,你並不需要自己一個面對這一切,你不需要自己一個面對恐懼及絕望,每一份負面情緒及經歷也值得被分享及接納,讓我們陪着大家同行,對抗未來的風雨。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一個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1. 細個二年班嘅時候俾細舅父同佢當時的女朋友強迫一定要做晒啲瞓到覺,如果唔係就會俾人打然後如果俾人打嘅時候唔可以俾人聽到有喊聲,因為嘈醒屋企人跟住而家面對功課嘅時候個頭會劇痛痛到好似俾刀割左10,000下咁跟住而家功課問題好嚴重,唔知點解決到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