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課程真的有用嗎?你要知道 NLP 絕不是心理學 2

NLP 課程真的有用嗎?你要知道 NLP 絕不是心理學

29 6 月, 2020 in 偽科學

Peter Chan

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為身心語言程式學,是一套以「科學」自居,聲稱能在短時間內轉變人的思想、情緒、行為的技巧。坊間不少 NLP 課程標榜快速、高效,更把 NLP 比喻作大腦的操作手冊。當然,這樣的口號是好吸引,因為人總喜歡簡單、清晰的信息,甚至甚於複雜、含糊的現實。

究竟 NLP 課程實際上有何功效?是不是科學?作為心理學的科普團體,就讓樹洞香港爲大家拆解拆解。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甚麼是 NLP?

NLP 是一種偽科學,其自稱是一種研究人類情緒行為的「科學」,包括神經系統(Neuro)、語言(Linguistic)、與程式(Programming)三部份。NLP 「學說」認為,只要了解神經系統和語言的運作方式,就可以好像電腦編寫程式一般,下達「指令」,令大腦作出改變。雖然 NLP 可能有一定功用,但當其以科學自居的時候,心理學界普遍認為 NLP 是一種偽科學(Pseudoscience),因為:

  1. NLP 對大腦的理解與現代研究互相衝突,尤其把人類心志比喻為電腦程式,能以「下指令」的方式改變,實在是言過其實。
  2. NLP 沒有(或只有少量具爭議性的)科學研究支持其功效
  3. 以及其發展方向亦未有接受實證研究(Empirical Research)審視的傾向。

NLP 不是心理學也不是科學

NLP 的起源

NLP 源自於心理學碩士 Richard Bandler 和語言學家 John Grinder,因為他們不滿傳統心理治療的過程,故他們模仿了幾位非常著名的心理學家,包括 Milton Hyland Erickson、Virginia Satir 和 Fritz Pearls 等人。事實上,NLP 的早期發展是有學術背景支持的(Strut et al., 2012)。可是任何心理學理論,要獲得心理學家認可,需經過對照組測試(Controlled Tried)的考驗,仍然在嚴謹的科學研究之下,NLP 無法發展現其功效,或功效非常有限(Devilly, 2005)。

對於心理學家,或任何合格的科學研究人員,當研究的結果不支持自己的理論,正常做法是修正自己的理論。然而 NLP 的圈子沒有這樣做,反而是閉門造車,繼續於自己的小圈子發展「理論」和各種只要花錢就能獲得「牌照」的制度,又無恥地打着「心理學」的名號招搖冒撞,這無疑是可恥的行為:因為正統的心理學是經過科學研究支持,這些科學研究亦使大眾對心理學信心的基礎。然而問題是,NLP 從未得到同一標準的科學研究支持,卻以「心理學」宣傳,無疑是偷竊了社會對心理學的信任。就好像某店從來未獲『Q 嘜』認證,卻在店面貼上『Q 嘜』標誌一樣。

甚樣才算是心理學?

但可能有人會說:『學 NLP 對我真的有用呀!』請別誤會,不是科學的東西(Non- Scientifc)的理論不一定沒有用。

人生在世,其實有學習心理學與否,也會對他人的心理狀態、行為,作出推論分析。就好像你可能會說某個上司蠻不講理,和他說話要小心,這個理解並不是科學,卻能助你在職場生存。

其實 NLP 就像上述一系列的個人見解。對人的心理提出個人見解和分析是沒有問題的,這些見解只要經過嚴謹的科學研究確認,就會被心理學界接納。舉個例子,例如你認為「長距離戀愛會損害情侶關係」,如果你能找來大量的情侶研究他們長距離戀愛前後的感情變化,而且發現數據果真如此,那「長距離戀愛會損害情侶關係」便會是心理學所接納的理論了。

當然,實際上也沒如此簡單,因為其他心理學家會質疑、批評你的研究,由一個假設(Hypothsis)到成為心理學界廣為接受的理論,是一個漫長嚴謹的過程,但亦是心理學知識的價值所在。NLP 沒有經歷這個過程,但卻如果自稱心理學,便是誤導人了。

關於 NLP 功效的研究

NLP 的圈子一邊以科學自居,卻沒有進行足夠的實證研究(Empirical Research)。更糟糕的是,其實心理學界更有不少研究指出,NLP 的功用可能是微乎其微。Strut(2012)等人的 Systemic Review 發現,未有證據顯示 NLP 能改善心理健康;Krugman(1985)等人的研究發現以 NLP 處理緊張情緒,功效與呆等一個小時沒有分別。更有心理學教授直言(Roderique-Davies, 2009):「經過三數十年的發展,NLP 仍然沒有可信的證據支持其理論。」(原文)當 NLP 以「神經」等詞語包裝,可能令人誤會它與腦神經科學(Neuroscience)是同一回事,實質上,在科學角度 NLP 單純是一系列對人心理運作的猜想,更可能是不準確的猜想。

NLP 課程「導師」質素良莠不齊

NLP 除了在學術理論上的缺陷,NLP 在香港的行業風氣亦相當不良。坊間有些課程,號稱只要付錢,就能讓一個零心理學基礎的人在兩三個月內「獲得認證」,治療他人的心理問題甚至精神病,這點無疑是極不負責任。另外一些NLP導師,則以經營宗教的方式營運事業,營造教主形象,嘩眾取寵。

NLP 課程真的有用嗎?你要知道 NLP 絕不是心理學 3
某 NLP 「大師」聲稱自己受到傳媒「爭相邀約」,可是我在網上怎樣也找不到一篇傳媒訪問

我不否認 NLP 當中有些實用技巧,能做到部份其聲稱的效果。但如果你打算修讀 NLP 課程,我認為你要搞清楚自己再學的是什麼和做好期望管理。起碼,你要知道你學的並不是心理學。而且心理學研究指出,其功用可能非常、非常有限,學習 NLP 後感覺良好,可能只是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而己。

參考資料

Devilly, G. J. (2005). Power therapies and possible threats to the science of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Australian &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 39(6), 437-445.

Sturt, J., Ali, S., Robertson, W., Metcalfe, D., Grove, A., Bourne, C., & Bridle, C. (2012).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ffects on health outcomes. British Journal of General Practice62(604), e757-e764.

Krugman, M., Kirsch, I., Wickless, C., Milling, L., Golicz, H., & Toth, A. (1985).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treatment for anxiety: magic or myth?.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53(4), 526.

Roderique-Davies, G. (2009).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cargo cult psych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higher education1(2), 58-63.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