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抑鬱症徵狀你有多少個?細看抑鬱症的徵狀及對患者的影響 2

9個抑鬱症徵狀你有多少個?細看抑鬱症的徵狀及對患者的影響

30 8 月, 2020 in 精神健康, 心理學

文風@樹洞特約作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ctcfjQko8&t=13s

社會運動和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受到顯著的負面影響,當中抑鬱症徵狀和創傷後壓力症徵狀乃最為嚴重。香港人要照顧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就必須提升自己對心理健康的認識,了解自己或者身邊朋友的狀態,在心理問題出現的初期可以及早作出處理。抑鬱症是一個會影響我們情緒、思想、行為、生理反應的臨床心理疾病。就讓我們今天一起了解抑鬱症,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有否出現下列的症狀,給予自己的心靈多一點的關心。

抑鬱症的徵狀及影響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簡稱為DSM-5),抑鬱症的徵狀包括︰

  1. 幾乎每天都感到憂鬱的情緒
  2. 明顯地對幾乎所有事情都失去興趣,包括曾經享受的活動
  3. 明顯的體重變化或食慾大減
  4. 幾乎每天都有失眠或者嗜睡問題
  5. 持續地感到疲倦或沒有力量
  6. 動作或說話變得遲緩或激動(通常會由別人觀察到)
  7. 覺得自己毫無價值,或感受到強烈而不適當的罪惡感
  8. 思考、專注和作出決定的能力出現下降
  9. 不斷出現死亡、自殺的念頭,或已經有自殺計劃,或有嘗試自殺

如果患者幾乎每天都出現五個或以上徵狀,當中包括「憂鬱情緒」或「失去興趣」,持續兩個星期或以上,就會被診斷為患有抑鬱症。然而,即使並未達到被臨床診斷的界線,持續的抑鬱徵狀都會對當事人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

抑鬱症對患者帶來的影響可以四個範疇︰情緒、思想、行為和生理。在情緒方面,患者除了會感到持續的憂鬱之外,還會感到空虛絕望、不安焦慮、煩躁易怒、孤獨無助。在思想方面,患者的認知能力(如記憶、決策能力)會變差,會產生對自己的負面想法(如罪惡感、低自信),亦會自殺和死亡的念頭。在行為方面,患者會刻意避開社交活動,難以在活動中得到快感,可能會濫用酒精和藥品,甚至傷害自己。在生理層面上,患者可能會出現睡眠問題如失眠或嗜睡,出現食慾不振、疲勞的問題,體重亦可能會出現劇烈的轉變。

抑鬱症是不開心嗎?

抑鬱症是一個經臨床診斷的心理疾病,和感到失落是不同的。在生活中,我們感受到負面情緒是很正常的事,我們會因為工作、關係、社會出現的問題或者困境而感到悲傷、無助、提不起勁,但這些正常的負面情緒是會隨時間而減退的。抑鬱症患者的負面情緒則複雜得多,它們並不只會因為外界的事情而產生,患者可能會突然感到強烈的憂鬱,而這些負面情緒在沒有病情沒有得到妥當的處理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除了時間性的分別之外,我們日常經歷到的悲傷鮮會使我們感到沒有價值,我們的自我形象或自尊在極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得以維持;而抑鬱症患者則會在思想上出現問題,會質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自我形象會出現低落的現象。

而最重要的是,抑鬱症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如上文提到,抑鬱症並不只會帶來負面情緒,更會影響到患者的思想、行為和生理反應。患者在認知能力上可能會的限制,社交生活因為患病而受阻,失眠、沒有食慾等問題亦會損害他們的健康。

當然,在經歷難以承受的傷痛時,我們的生活都可能會因而出現阻礙。在此雖然我嘗試作出抑鬱症和正常負面情緒的分野,但我仍想強調即使一個人並未被診斷患有心理疾病,情緒困擾可能已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如果願意的話,大家都可以主動尋求輔導員的幫忙,嘗試改善自己的生活。

樹洞香港現已推出心理學服務。針對你的需要,運用心理學協助你處理日常生活的困難。心理學服務可以讓你盡情傾談,提供適當的輔導及情緒支援,重新整理過去經驗並認識自己,運用內在資源面對人生。明白到心理輔導講求雙方的配合,樹洞香港現設有首節服務免費的安排,期望大家都能改變自己現在的生活,在未來的日子實踐自我。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