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人生一事無成?2個提高成就感的秘訣 2

感覺人生一事無成?2個提高成就感的秘訣

16 7 月, 2020 in 未分類

樹洞徵文計劃

大家有否感到自己每天只是營營役役,人生一事無成?即是做成大生意、升職、賺到人生第一桶金,達成了一大堆目標和成就後,喜悅卻一瞬即逝,也好像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其實,提高成就感無論對建立健康的自我觀感,以及維持事業上持續的動力,皆有裨益。本文將會為大家介紹一些可以協助大家提高成就感的方法。

成就感秘訣一:持續進步

談起成就,我們往往會想起升職、發財、甚至是發明突破性的技術或寫下文壇名著等。這些目標不但十分宏大艱辛,而且耗用我們不少心力和時間,因此感到難以接近、也難以激發我們、提升成就感。不過,成就並非由一無所有跳到終點,而是由一步步的小成就和小進步而累積而成的;因此,要提高成就感,就要令我們感到持續取得有意義的進步。

全港首個心理科技 App。

MindForest 運用心理學與人工智慧的研究成果,助你逐步建立強韌心理、行動力和優質生活。

app

在一日之中可以激發我們的情緒和動力中,最有效的是在有意義的工作中取得進步。從長遠來看,人們越頻繁地感受到進步,他們更有可能變得更富有創意和更具生產力。每天的進步—即使是小小的勝利—都可以改變我們的感受和表現。有研究發現,有高達28%的事件雖然對工作進度影響甚微,但是對我們工作的士氣和成就感影響深遠。而在這些小成就日積月累下,我們的工作表現也會提升。不過,同一個研究亦發現,小挫敗對我們工作生活感受和成就感打擊反會更大,因此避免辦公室中各樣小麻煩,可避免削弱成就感。

提升成就感的另一條件,是工作本身要有意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打過暑期工?多數人打暑期工時,往往只是在出糧時方有一絲成就感。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這些工作難以讓我們取得真正的進步。筆者曾經在某大型超市當理貨員,無論筆者如何努力理貨,也只會一直有上不完的貨,因此感到工作沒有意思,自然就難以提升成就感。

有意義不一定是要當下一個曼德拉、下一個Steve Jobs;意義可以很簡單,例如為客戶提供高質素服務、改善公司工作效率或為社區作出貢獻。不論目標是大還是小,只要它們對自己有意義,又可以清晰看見自己的工作可以如何為這有意義的目標作出貢獻。由管理層的角度而言,公司不必為工作賦予重大意義——畢竟不少工作的確是有一定意義——重要的是令員工看見自己的工作可以如何為這有意義的目標作出貢獻。管理層亦應避免令員工工作失去意義,如輕視員工建議、時常打亂其工作、有改變又不知會員工等。這樣,員工感到工作有意義,取得進度時成就感自會大大提升。

成就感秘訣二:平衡不同目標

我們每人都在人生中都有不同的身份、角色,亦自然會有不同類型的 需要、願望和目標;一個目標也不能滿足一個人的所有的需求和欲望。而且現今社會變幻無常,成功的標準和典範無時無刻都在變化。其中一個應對方法是懂得設立不同的目標 ,滿足不同種類的需要和願望 ,建立和提升多元化以及長久的成就感。

當然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均有不同, 筆者無意逐一評價 、指點 。不過,哈佛大學有研究在訪問過百名企業高層發現,可以長久的成就感有四大元素,包括:幸福、取得成功、重要 、具備長遠影響力。如果我們只顧事業 ,忽視了家庭 , 或者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 我們可能即使取得外界的認同 、成功等 , 也不一定感到滿足 。

不過 ,要同時兼顧上述四個長遠成就感範疇並不容易,幸好該研究亦歸納出一些能有效提升成就感的方法 。其中包括 :將期望與上述的範疇作出正確配對 , 並在實現不同目標時配合適當的情感和角度;懂得何時應該專注某個目標,但又懂得在取得足夠的成就感後適時轉換跑道或者目標。研究綜合各種有助取得長遠成就感的策略,最終發現成就就像一個萬花筒:真正的成就並不是只有一款圖案,而是應該由不同的圖案、不同的鏡片來拼湊成多種燦爛繽紛的圖案;同時我們應該時常好好看下自己人生的萬花筒,看看自己有沒有哪一方面的成就值得花更多時間去改善 。 而且如果我們可以在 不同的範疇均有一定的成就感,我們便更可以按自己心中的比例分配精力,甚至能抵抗過度追求某種成就的誘惑和壓力 , 以免陷入無底深潭,失去得到成就感的能力 。在實踐上我們可以將上述四個成就感中, 各自在細分成不同的範疇 ,然後寫下自己目前有多少方面是感到有成就感 ,又多少又感到不足 , 之後開始調整自己的注意力 ,以致日後可以在不同方便均取得恰到好處的成就感。

結語

要獲得成就感的旅程中,我們要走的並不會一條大直路,而是一片容易迷失的森林。因此,我們在旅途中要時刻反思這段歷險的意義,也要不時調整自己的方向。

Reference:

https://hbr.org/2004/02/success-that-lasts

https://hbr.org/2011/05/the-power-of-small-wins

在時代活好。我們為有所追尋的你設立 MindForest 社群,助你鞏固自身、刺激思考、遇強愈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